追擊者 

 

 

「皮條客」這個身份,能帶來多正面的訊息與情感?

 

手機上閃爍的代號,諷刺而大剌剌地說明了他的地位--正浩(金允錫飾),不情願甚至並不是擔心,無端被牽扯進一樁撲朔迷離的案件,是失蹤?是命案?他一點都不想捲入,卻在不知不覺中成為最正面的力量。有時候,人生際遇推著你無法選擇地往前走,從那個小小小小的開端推演發展,你不知道自己正走上什麼樣的道路,只能任由生命擺佈。最初,他只關心自己手下的妓女被假冒的客人賣掉,咒罵著、怨恨著,想到自己又損失了多少金錢,心痛成了他chase的最大動力,金錢向來就是很好的驅使物,中國人說「有錢能使鬼推磨」,受到這樣的驅使開始涉入,理所當然。但,金錢能夠推進多遠?當一步步走進邪惡的遊戲中,何時是抽身的好時機?

 

 

皮條客與妓女之間有多深厚的情誼?至少從影片中看不出,甚至不知道搖錢樹努力搖錢的原因是什麼?直到那個無所畏懼的小女孩雙眼直直瞪著,才恍然大悟。之前潛在的、不願意面對的擔憂,一瞬間直上心頭,沈甸甸的壞預感,在女孩面前也只能裝沒事。初初相見的小女孩,勾起了莫名的責任感,並不是要成為多偉大的英雄,只覺得該把她的媽媽帶回來。

 

佈滿血跡的浴室、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的三人,讓我渾身汗毛直豎。恐怖的、噁心的、變態的電影畫面,也看了不少,但不知為何,這一幕給我的衝擊出乎我預料,讓我害怕地撇開了頭。

 

女孩,坐在車裡,用盡力氣地哭,不符年紀的早熟與一夜硬撐的堅強終於崩潰,回歸小孩子該有的無助,窗外的雨,淅瀝瀝地下著,正浩著急地講著電話。但我們聽不到,耳邊只響起悲傷悠揚的音樂。這畫面在我心頭久久不去,乘載著無聲的心酸。

 

我很生氣,對於擁有如此勇氣與堅強的美珍,導演讓她最後如此面對,目睹自己的死亡,那時候的我氣到不想講話,心疼這樣的安排,彷彿接受凌遲的人是我一般,而我甚至無法開口呼救,一口提起的氣在胸中凝結沈重。

 

警察,在這裡不只不是助力,大概可以榮膺「最佳阻力」!對於案件處理的敏感度,低到不可思議,如果對照起「怪物」中的公權力,我真是忍不住要以偏蓋全地認定韓國警方的無能、愚蠢與可笑了。疑兇在電影的前半段陰錯陽差地被認定是連續殺人案的作案者,雖說是陰錯陽差,但是準確的讓人鬆一口氣,還好並未不聽信兇手的自白。本來很好奇,這樣一來,還有大半的情節要怎麼處理?真是要說多虧了這群警察。在山裡、在工地盲目地翻找著犯案的證據、掩埋的屍首,卻不肯去更有嫌疑的被害者失蹤處調查,著實匪夷所思。憑著的,應該是身為執法人員的自尊,不願意聽從因貪污被革職的前警員(現職皮條客)指揮,硬是關上耳朵不願意聽。雜貨店前的猶豫與遲疑(應該說遲鈍),用再多的眼淚與懊悔都無法彌補,員警惋惜的眼神與抱歉的態度,在紅膩的房間裡顯得格外刺眼。

 

飾演變態兇手的河政佑,單單一個眼神轉換,就從看似生活單純無趣的宅男,迅速變成瘋狂沒有理智的冷血殺人魔,看著他用玩笑的態度對作筆錄的警察自白殺人犯案的過程,如果是我應該會以為他是個患有妄想症的神經病吧!但他臉上冷冷、作弄、彷彿居高臨下取笑著為他忙得團團轉的警方的那抹笑容與犀利的眼神,卻帶有一種鬼魅冷邪的味道,讓人不寒而慄,這是他精心策劃的遊戲,你,是否能想像自己在遊戲中會被分配到哪個角色?

 

金允錫憑藉著「正浩」這個糾結的角色,奪下了「第7屆大韓民國電影大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只能說是實至名歸。電影開端的重利輕情,一出現就讓人討厭,但是隨著追尋的過程,他的坦率與激動,卻附著了觀眾深切的期盼,雖然嘴上說不擔心,卻受直覺驅使著他一步步追查,與昔日同僚在車上的對話,透露出因受賄而被懲處免職的無奈-無奈的是他不過是這集體文化中的一個小卒子,在孤獨接受懲罰後際遇判若雲泥。那一段長長的奔跑,也許在滿身滿臉的汗水中,夾雜了控制不住的眼淚,用盡了一切的力量,看到的是這樣的結果,連我都禁不住懷疑,努力是否值得?(真的很想說,大哥,你接接電話吧!)

 

對於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感到佩服,若要挑毛病,這劇本絕對有許多毛病可以讓挑剔如我的觀眾一個一個尋找,但是導演壓迫式的說故事方法,讓我在追著主角跑的過程中,沒有時間停下來喘息思考,即使腦中一閃而過「拜託,他可以怎樣怎樣」的想法,馬上就被下一個劇情轉折給帶開心思。對我來說,這樣就是讓我十分過癮的觀影經驗,123分鐘,沒有冷場,散場燈亮起時,緊繃的全身肌肉終於放鬆,C跟我對看了一眼,「好看!」這就十分足夠。

 

 追擊者2

 

 

推薦度:請省下一餐吃飯的費用,進電影院看,你絕不會後悔。

 

 

 

--有很大很大的雷,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小心下拉

 

 

偷渡在心得中問問:

  • 1. 教堂上那尊聖像(請問是這樣稱呼嗎?),是不是池英民假冒朴東元(他殺害且佔據其豪宅的原主人)所製作?否則他為什麼會在牆壁上畫出如此神似的圖案,而教堂人員提到的朴先生(這邊譯做朴東萬,應該是錯字?),指得就是池英民?但如果真的是他製作的,時間點說得過去嗎?也就是說他在出獄之後,離開囚友住所後就殺了朴先生,鳩佔鵲巢,順便佔了他的身份,上教堂、做(建築工事)藝術作品?
  • 2. 美珍的女兒在暗夜的巷子裡,看到的那個人應該是她自己的想像(或是誤認),但追隨過去而後昏倒在巷口,只是因為被車子擦撞嗎?如果是這樣,那這個安排不就只是更要激起正浩保護她、尋找美珍的決心?

 

都是小問題,無損於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只是想知道大家怎麼看這兩個問題,還是我漏看了什麼線索?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