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橘子經濟學》
Freakonomics-A Rough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蘋果橘子經濟學 

 

 

把這本書排進待讀書單中,是因為覺得自己對於經濟這方面的瞭解很是薄弱,希望能對這門學問有多一點的接觸。這本書在出版時,曾在排行榜上盤踞很長一段時間,幾次在書版的討論中也曾出現,想來應該不是一本太難懂的經濟學書籍吧!

 

看完後,發現自己對於這本書的錯誤期望,造成了闔上書時的一點失落。也許就像作者所言:這本書沒有「一貫的主題」。對我這個經濟學的門外漢來說,連經濟學是什麼都摸不出個頭緒,只能跟著作者安排的一個個案例去思考這些問題。

 

麻煩的是,由於我本來就沒有想法(連瞭解都談不上了,何來自己的想法),因此並沒有什麼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conventional wisdom)需要打破。作者之一的芝加哥大學經濟學教授Steven D. Levitt被譽為是當代經濟學領域最具創造力的思想家,因為他擅長發覺「有趣但人們總是忽略的問題」,將看似不相干的兩件事找出其間高度的關聯性,例如:墮胎合法化何以能降低十五年後的犯罪率?從小孩每年在游泳池內淹死的數目遠超過玩槍致死的結果,怎麼推論出理想父母的條件?說實在的,這些問題我從來不知道可以從經濟學的觀點來討論(看起來我可算是作者的寫作目標),不過也由於我並不瞭解,因此對於推導的過程並沒有太多的抗拒,即使是看起來時常引起軒然大波的「墮胎-犯罪率」問題,我也是欣然地看著他說明。但,也就由於我並不抵抗,因此作者推導的過程對我來說,似乎模模糊糊有層隔閡。

 

怎麼說呢?有時候由於我們要說服的對象,早已有了自己的定見,所以在辯論的過程,我們必須要尋找一些獨特、新穎的立論切入點,是對方從來沒有想到過、但可以形成一套邏輯,將結論引導到我們要說明的結果上,這樣一來,由於這一套推論過程並非老生常談,有時更容易收到出乎意料的強力論證效果。

 

不過在閱讀這本書時,我作為一個讀者並沒有反抗的意念,順從地接收著作者的訊息,卻覺得某些地方的推論太過於理所當然了,理所當然到有時後覺得作者好歡樂,在數百條道路中尋找推翻成見的方法,選定後就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了。他沒有辦法給我當頭棒喝地擁抱這樣的理念,因此讓我徘徊在文字外無法進入。

 

也許是我的一種迷思吧!當舉出許多例子來佐證時,如果所有的面向都完美吻合這項立論,反而會讓我覺得簡單到不像真的。是不是有些影響的因子沒有提到呢?也許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自動會略過那些擾亂我們求得心中隱約偏好結果的數據(大多時候我認為並不是故意,而是大腦常會自動判斷,將有利的跟沒有利的分開)。而由於作者時時提醒我們,我們一般民眾太習於接受所謂「專家」所提出來的數據資料了,卻沒有發現到在那些資料的背後,有些什麼訊息被隱藏著,這也是需要這樣用這把「經濟學」刀進行解剖的原因,但我的心理就是有那麼一點疑問,因為作者也是展示了更多更多的數據來支持他的說法呀!這不是有點弔詭嗎?當然,這樣的想法是很自以為的,總有那麼點為反對而反對的味道,我深刻自我檢討中。

 

在書末的「尾聲」中,我靜下心來思考作者撰寫這本書的目的。《蘋果橘子經濟學》討論的不是經濟學,而是那些外表是蘋果、切開後卻是顆橘子的問題,在我容易流於因循僵化的思考過程中,是應該學習這些採取不同角度去觀看身邊各種現象的方法的,名為「經濟學」,也許可說是作者Levitt恰巧專長於經濟領域,將各種問題用經濟學加以解釋,提醒我們解釋的過程有許多(專家的說法、習慣的傳統定見、自我偏執等等都算),不過數字最為誠實,用數據資料加以佐證,不受限於定見,廣納各種想法,我們也許就能在早已熟悉的日常生活中,看出許多隱藏在表象下的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