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五) 20:50 威秀14廳

 

金屬大叔要成名 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沙查杰瓦西 Sacha Gervasi

美 2008 80min 35mm

2008芝加哥影展銀雨果獎,2008雪梨影展觀眾票選獎

 

金屬大叔要成名1 

 

曾是重金屬樂壇前程似錦的超級A咖,八○年代的大作「Metal on Metal」更影響了金屬製品與超級殺手合唱團等後進,加拿大樂團Anvil卻從雲端跌到谷底,被媒體和樂迷遺忘。然而為了堅守年少時的約定,幾名年過半百的硬漢仍咬牙苦撐,不放棄心中的搖滾夢。本片記錄了樂團的掙扎與奮鬥,團員間真摯的兄弟情與夢想的可貴,可說是今年最動人也最熱血的搖滾電影!

 

 

想到金屬樂,你會想到什麼樣子的畫面?這是個樂手已經五十歲的金屬團,他們還是留著不羈的長髮,但是中年啤酒肚已經不客氣地出來打招呼,頭頂上也開始髮量稀疏了,臉皮早就已經鬆垮留下歲月的痕跡,但是不變的,是對音樂的堅持。

 

(強烈建議別忘了觀賞文章最後的電影預告!不想看太長的心得,直接看預告也行)

 

在鞭金四天王(The "Big Four" bands of thrash metal: Anthrax, Megadeth, Metallica, and Slayer)出現前,Anvil的 “Metal on Metal” 早已震驚眾人的耳朵,提及Anvil的樂手們莫不給予極高評價,影響了Metallica,影響了Slayer,連Guns N’ Roses的Slash都不解地為他們叫屈,何以如此引領潮流、如此經典的大團,卻從來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就這樣漸漸被世人淡忘、遺落在音樂的洪流裡。

 

金屬大叔要成名7 

 

靦靦害羞的主唱兼吉他Lips(Steve Kudlow)和冷面笑匠的鼓手Robb Reiner是Anvil的靈魂人物,14歲時Lips在回家途中聽到Robb在家裡打鼓,自此開始了長達30年的音樂連體嬰生涯。現在的Lips,必須在學童營養午餐工廠擔任送貨司機,才能養活一家人。而Robb則是裝潢工人兼自娛畫家(其實畫得蠻好的,他還特地介紹了幅「大便飄在馬桶中」的畫,他很得意自己對於「大便質感」的處理,這幅畫被老婆警告只能掛在地下室入口的牆上)。 

 

當Lips連珠砲似地唸出他們發行過的十二張專輯,才發現他們從來沒有離開過。就像Lips說的,「Anvil沒有解散、重組這類的鳥事」,一路走來,他們始終是一個團。(玩團的人應該都知道,有時候,找合得來的人比找有技巧的人還難)

 

金屬大叔要成名4 

 

當他們聽到有個熱愛他們音樂的樂迷自薦要擔任Anvil的經紀人時,臉上浮現的,是孩童般的笑容。「到歐洲巡迴一個月!」這是多讓人興奮的提議啊!經紀人說,她會努力幫他們打理這一個月的巡迴, with love and passion!卻沒想到,這是一連串惡夢的開始。沒提前預訂火車票、機票,導致樂團在音樂祭表演結束後沒有火車可以搭;甚至必須在機場打地鋪睡覺;錯過預計搭乘的火車班次;在布拉格迷路,遲到兩個小時後仍敬業地熱情表演,pub老闆卻因為他們遲到、客人離場而不願意支付表演費用,只打算用一頓晚餐解決;Lips跟Robb大吵,還好最後在Lips的鼓勵下,大夥仍上台用心地表演,給台前4位觀眾看;號稱可容納20,000人的表演會場,音響用得是普通音箱,而且比練團室的音箱還小顆,甩動汗水、奮力表演,散場時螢幕上顯示著,「觀眾173人」。

 

金屬大叔要成名3 

 

心酸,很多時候,雖然有著笑聲,我卻笑不出來,只有滿滿的心酸與不捨。

 

他們是這樣地拼命,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但這個世界就是那麼的無情,努力並不一定會帶來等量的報酬。巡迴結束後他們的沮喪大家都看得出來,他們沒有拿到原先期盼的報酬,在糊口的工作中硬是擠出假期,希望這次的巡迴能引起一些迴響,甚至吸引唱片公司的注意。但仍舊是什麼也沒有。

 

可是!可愛的Lips在微微埋怨時運不濟後,又迅速回覆正面的積極想法,他感激經紀人的努力,雖然有很多問題,但他知道她真的盡力了,with love and passion,一如她的承諾!

 

終於,他們聯絡上了第一張專輯的重量級製作人CT,更令人振奮的是,CT對他們的DEMO很有興趣,在他們興沖沖飛去倫敦與CT詳談後,他們決定自行籌錢由CT幫Anvil製作第十三張新專輯,他們想要賭一把,這個時候不做,還要等到什麼時候?Lips說,寧願現在拼了,就算最後還是失敗,至少自己努力過,而不是以後在那哀嘆著,早知道那時候就怎樣怎樣,要是我們如何如何就好了~

 

Robb的姊姊在鏡頭前侃侃而談自己的看法,「幾年過去了,樂團沒有成功,那麼就該知道也許就是只能這樣了,早就該回歸現實,不要再繼續不切實際地做夢!」前幾排觀眾席中卻突然響起了一聲響亮的「Bitch!」現場大笑,應該每個人的心裡,都認同著那位仁兄脫口而出的OS吧。

 

是不是要放棄夢想,才能進入真正的人生呢?如果曾經追尋過,在哪個時間點停止是最「符合生涯規劃」的?我想到Jerry Maguire裡那個嘴上不饒人的弟弟,明明心中還是希望自己哥哥成功的,卻總是在口頭上說著反話,好像這樣一來,因為不期待,所以當結果不如預期時,可以理直氣壯地數落他,同時不用面對自己內心的失望。人生就這麼一次,何必這麼不坦率?Lips跟Robb帶著Anvil正面迎向他們的夢想,不給自己遺憾的機會。

 

沒想到,製作新專輯的過程,又是一場大災難。看在最近正經歷團員鬧翻的我眼中尤其有感觸,大家都希望成品完美,因此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壓力,卻也因此產生了莫大的摩擦。Lips跟Robb瘋狂大吵一架,Robb決定離開樂團。

 

金屬大叔要成名6 

 

看似就要分崩離析的Anvil,這時候該怎麼辦才好?

 

以為已經沒有轉寰餘地,卻意外上演了大和解的戲碼。Lips原本硬著頭皮道歉,總是承受著他情緒化壓力的Robb,卻已經疲累到不願意再繼續忍耐了,Lips終於突破了自己的心防,他激動地對著Robb說,「如果有任何人知道我的壓力,你應該是最清楚的一個!因為,除了你之外,還有誰可以讓我抱著大哭一場、或是痛罵髒話發洩一頓?你是最瞭解我,最瞭解我們的音樂的人,我也只有你了,我對你沒有客套與直接,是因為我愛你,就這麼簡單,因為只有你可以這樣瞭解包容我,你是我最親的人!」

 

看到一個五十歲的大男人,眼眶泛紅、忍著淚說著這些話,Robb雖有些不自在,但也跟我們一樣全然地感動。Lips可愛而坦率,他害怕自己辜負了所有團員的期望,我想他知道,如果不是他一股傻勁維持著整個團的持續創作表演,Anvil可能早就解散,回歸到賺錢、養家、生養教育下一代的尋常人生軌道上。當大家都因為他的熱情持續在Anvil努力的時候,他更是戰戰兢兢,「如果我們真的沒辦法做好怎麼辦?如果已經這麼努力了,還是沒有辦法得到認可怎麼辦?」在這樣的情緒壓力下,還好有一路互相扶持、共同打拼的好兄弟Robb瞭解,這是最深刻的革命情感。看到兩個大男人擁抱,一切盡在不言中。

 

錄製完成的新專輯,跑遍了美、加各大唱片公司,卻沒人有興趣發行,還是得放棄嗎?當然不!Anvil決定自行壓製,自行在網路販售,他們的一切堅持,都是為了他們的樂迷,只要有樂迷在期待他們的一天,他們就不會放棄。

 

日本真的不愧是我心目中表演藝人的天堂!看著最後那場表演,當他們幾乎已經不抱任何期待時,因為這張專輯,峰迴路轉接到了日本音樂季的表演邀約,對照第一次意氣風發踏上日本土地時的Anvil,竟然已經過了25年!他們從20歲的小伙子變成了50歲的大叔,但他們沒有放棄、沒有離開,音樂路的激動與酸楚,點滴在心頭。卻沒想到,抵達現場後才知道Anvil被安排在上午11點半做第一個表演團,這樣的安排有點打擊,也讓他們難過擔心沒有人會來看,「會場只有小貓兩三隻的恐懼」再度緊抓住他們的呼吸。

 

命運的時刻終於到來,當Anvil走上舞台,台下歡呼聲響起時,全電影院也跟著拍手歡呼了!台下站滿了有老有少的樂迷,呼喊著他們的名字,Anvil! Anvil!隨著音樂跳動的身軀、激烈搖晃的頭腦,對他們30年的堅持,是最誠懇的肯定!

 

金屬大叔要成名2  

 

如果真的愛,為甚麼不能努力到頭髮花白?只是因為害怕失敗的打擊,就早早告訴自己不要再做夢了,趕快追求人生的成功比較實在,但是心裡那個孩子般的夢想呢?聽到音樂仍然跟著搖擺、看到別人表演偷偷幻想著有一天自己可以再站上舞台的期盼呢?如果心裡還會蠢動,為甚麼要放棄?

 

影片結束時,全場鼓掌。想想,能看到一部,讓戲院裡的大家忍不住鼓掌的電影,貢獻出歡笑和眼淚,真的蠻幸福的。又一次,散場燈光亮起時我仍坐在椅子上掉淚無法起身,但這眼淚是感動的、是欣喜的。

 

 

金屬大叔要成名5

 

每個玩過音樂的人,都應該看!只要你聽到吉他、鼓、bass、kb聲線的交織,血液中有著莫名的顫動,閉上眼睛時,還能想起站在舞台上不知道是興奮或緊張而引起的心跳加速、熱血沸騰,你絕對應該看!

 

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這才是真正的Rock Forever!

 

 

  

                                              Anvil! The story of Anvil!  Movie Trailer

 

Anvil Official site: http://www.anvilmetal.com/

Anvil on MySpace: http://www.myspace.com/anvilmetal

 

At fourteen, they made a pact to rock together forever. They meant it.


後註:2012年院線上映時,正式片名改為「重金屬叔要成名」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