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川荷爾摩》

鴨川荷爾摩1 

  

  

剛進入京都大學一年級的安倍,為了節省度日,在平日打工外安排參加了一場又一場的社團迎新餐會,打定主意只是為了賺到免費的晚餐,沒想到卻意外碰到一個美麗的鼻子(當然啦,鼻子是有主人的,他不承認是因為鼻子,鼻子只是加分的部份,所以很認真的稱讚了那主人一番,我卻覺得是欲蓋彌彰~),安倍對那有著完美線條的鼻子一見鍾情,為了能再次見到這個鼻子,他只好(假裝)半推半地跟著留在這個怪社團了。「京大青龍會」聽起來很像地方小幫派,很講義氣的那種。文宣上寫得不明不白的活動,看起來就是一般爬山、踏青、兜風、烤肉、露營、打屁的聯誼社團,卻總讓人覺得哪裡不太對勁。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迷糊仗後,會長阿菅學長終於向大家說明,「京大青龍會」與其它三所大學:京都產業大學、立命館大學和龍谷大學,一同參加一個已有一千年歷史的競賽活動「荷爾摩」,學長是第四百九十九代會長(雖說這數字也是兩年招收一次新生而推算出來的)。但這競賽揪~竟要怎麼進行呢?這就是趣味所在了!

 

那真的是很快樂的一晚,我還是第一次度過如此快樂的迎新會。整個世界都以早良京子的鼻子為中心旋轉著。

 

我覺得她的鼻子衝破了我內心的高牆長驅直入,讓我感受到一種伴隨著酸酸甜甜的疼痛感。

 

「鴨川荷爾摩」有種冷靜中違和的幽默,尤其是主角安倍對於美麗鼻子的執念,任何跟他這特別興趣相關的話題,總是讓我笑個不停。他常常認真分析現下的狀況,看得出他想持平論定,卻可以從文字中感受到他百般彆扭又不情願、任性的種種細微情緒,非常有趣。

 

心儀的女生因為不明原因,在他房間的床上睡著了,他天人交戰的,不是要不要一親芳澤,卻是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的手不要伸向女孩的鼻子!最後讓自己守住不踰矩防線的關鍵念頭,是「自己居然是要進攻鼻子而不是嘴唇、臀部或胸部,這已經進入變態的境界了」!XD

  

 

鴨川荷爾摩7 

  

大家在大學中幾乎都有社團經驗,一件社團中的事常會變成那段生活中最重要的大事,迎新、社課、家聚、表演、聯賽,生活的一切都繞著它轉動,時間是以事件的推進來計算的,參與過社團的人應該都記得那樣的感覺,但是有哪件社團活動能像荷爾摩這麼與眾不同?(老實說這莫名其妙的三個字就是一開始引起我想看這本書的原因)

 

尤其看著他們進行那極端嚴肅又極端歡樂的「吉田世代交替儀式」,果真是青春無敵啊!

  

鴨川荷爾摩6 

        今出川通旁吉田神社入口處鳥居(照片借用自此)

 

鴨川荷爾摩9

吉田神社一景

 

萬城目學的文筆吸引我的地方,不是有多仔細考證引用典故設定出的荷爾摩傳統(典故引用不少但很妙,從人物姓名就大有玄機,例如安倍晴明跟蘆屋道滿就是日本史上有名的兩大死對頭陰陽師),也不是創造了多緊張刺激的廝殺過程(想像大家表情嚴肅、腎上腺素飆升地捧著一堆葡萄乾~),反而是主角在日常生活與同伴相處中的觀察與切入點,例如他跟好友高村的相識與熟稔,第一次讓我笑出聲的地方,是他疑惑為甚麼京大青龍會的學長一眼可以分辨出他們兩個人是大一新生(安倍自己已經重考過兩年,早該是大三的年紀了),突然一眼瞥見高村詭異的裝扮:

 

頭髮剪得那麼短,頭的側面睡出一條像裂縫般的髮線。襯衫規規矩矩地塞進牛仔褲裡,褲腰上繫著中年人用的黑皮帶。並非沈思中的單純駝背、不急著趕路的單純外八—除了沒戴眼鏡外,他完全以自虐的方式表現出京大生跟不上時上潮流的自我風格,完全就是標準的京大生模樣。

 

對於自己被歸類成跟高村是同伴,安倍沮喪得無法接受。他的結論是

 

心情急遽低落的我撇開盯著高村的視線,隨便給了自己一個結論,那就是京大青龍會的人會將我們當成同一所大學的新生,一定有某種不值得高興的莫名理由!

 

 

鴨川荷爾摩4 

鴨川荷爾摩5

鴨川畔的日與夜--悠閒的鴨川納涼床(のうりょうゆか),每年五到九月架設起來供大家欣賞河畔風光

 

整體來說,「鴨川荷爾摩」是一本清爽的奇想小說,穿梭在故事中的「特別角色」,為數眾多但是其實完全沒有說過任何話,發聲倒是有的。即使是這樣,他們仍舊以一種極為鮮活的形象跳躍在各個場景。好像沒有個性,但又極有個性。他們應該讓人害怕,但在我的想像中卻有著可愛活潑的樣子,相信在每個人腦中出現的畫面應該都不同,這是閱讀最大的樂趣。

 


看完之後會很想吃吃看茶巾絞!

 

鴨川荷爾摩3  

 

剛好在之前曾計畫過京都的旅遊,雖然最後沒有成行,但下鴨神社、上賀茂神社、吉田神社、八坂神社、祇園、哲學之道、京都大學等等景點,還留有印象,因此讀起來特別親切,相信實際走過一趟的人對於大戰的畫面一定更有感覺。

 

啊~好想參與這場與眾不同的戰爭啊!不知道下次如果在葵祭後經過上賀茂神社的參拜道路,會不會有一堆活蹦亂跳的小東西跟在我身後?!

 

 

推薦: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與專注力,是可以輕鬆在閱讀過程中獲得歡樂的小說。

 

鴨川荷爾摩2  

真的是很故意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