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一) 19:00 新光3廳

 

魔幻女兒國  Tears For Sale

  

烏洛史托雅諾維茲Uros Stojanovic

塞爾維亞 2008 85min 35mm

2009香港電影節

  

魔幻女兒國1 

 

夜好深,人好靜,床畔突來一聲驚叫,嚇死了床上的老人,這下子代誌大條,被嚇死的是山城內唯一的男人,罪魁禍首的姊妹倆只好下山千里尋男,以先靈為誓,三日為限…。塞爾維亞史上最大製作,創意十足的黑色魔幻喜劇,拍攝兩百天、後製三年,再加上梅林茂的奇詭配樂,驚艷全球的東歐視覺饗宴,怪誕華麗程度更勝《黑店狂想曲》。

 

一個山中的小鎮,鎮上的男人只要比槍桿高的全被拉去打仗而幾乎死光了(這可是個悲哀的事實),只剩下一群慾求不滿的可憐女人,跟一個還有最後一口氣、躺在床上等死的老爺爺。在一個歡慶的夜晚,透過巫術讓所有男人們的鬼魂回到鎮上跟女人們聚首,情慾滿溢在小酒館的空氣中,眼波流轉,裙襬飛揚,女人們仍舊為了男人爭風吃醋、大打出手,但即使贏了,擁抱的也不過是飛散在空氣中的煙塵。

 

老爺爺是全村女人的最後希望,背負著讓這些女人獲得性體驗的重責大任。年輕的兩姊妹還沒有嚐過巫山雲雨的滋味,害怕自己將帶著處女之身老死,於是眾人決定請老爺爺出馬,讓兩姊妹轉大人,誰知道,兩人到病床前看著垂垂老矣的老爺爺,一時抗拒的尖叫聲,讓老爺爺嗚呼哀哉,魂歸西天。這下糟糕了。


魔幻女兒國2 

 

姊妹倆繼承著祖母以眼淚為死者送葬的家業,戰爭無止盡奪去生命的殘酷,讓淚水積成了氤氳的湖泊,在全村絕望女人們的逼迫下,只好以祖母為名立誓,三天內必須從山下帶個男人回來。

 

魔幻女兒國7 

 

兩姊妹在路上遇到了士兵,興奮地撲上去後卻發現是女子變裝持槍守衛:「男人當然應該要好好待在家裡,外面多危險」。男人在這魔幻的世界裡,因為戰爭而幾近絕跡,物以稀為貴,一瞬間從狩獵角色轉變成被獵者。

 

魔幻女兒國3 

 

終於,兩人經過與眾人的爭奪,從市集中搶到了各自心儀的男子--與氣質姊姊一見鍾情的肌肉男,被剛烈妹妹看上而到處躲藏的斯文男。兩個人都愛上了難得出現的男人,卻不敢違背立下的誓言,真的要帶自己心愛的男人回去一解村裡的飢渴嗎?

 

魔幻女兒國4   

 

妹妹為了捍衛自己的愛情,馬上決定帶著斯文男遠走他方,在車上的那場親熱戲極端唯美,彷彿可以感覺到指尖滑過肌膚的觸感、耳鬢廝磨的溫熱,節奏緩慢而慾望飽滿,世界只剩下他們兩人。妹妹知道自己愛他,我卻懷疑男人是見獵心喜,不同步的感情充滿了不安定的變數。妹妹不忍心讓姊姊獨自承擔必須分享所愛的痛苦,還是跟姊姊一同回到了村莊。

 魔幻女兒國5

 

在酒館裡,女人們全瘋了,這兩個男人是極品,要用多少代價換取一次親密都可以。我看著男人的眼神迷濛、笑意完全不加掩飾,是享受這樣被女人爭奪的成就感吧。姊姊擔心、吃醋,卻沒有任何辦法。但妹妹一腳踏上了長桌,眼睛眨也不眨地踢破了擺滿桌上的酒杯,赤腳踩在碎玻璃上,不痛嗎?在那個時候是不痛的,爭取著自己心愛的人,即使是玻璃扎進肉裡、腳上流滿鮮血,卻抵不過心裡淌的血,真正痛的是這裡。

 

我想到了校場上豪氣干雲的柳月娥(我家有一隻河東獅),在皇帝座前絲毫沒有畏懼,桃花債要還,桃花劫要擋,月娥命中注定一世擔驚受怕,為季常擋去所有桃花劫,即使我擋到傷痕累累,也絕不會後退是這樣勇敢護衛自己的愛情,讓她堅定地走到這一天,但最大的打擊,是發現身邊那個人並不在同一陣線,因此那聲悲嚎,無助而心寒。

 

於是妹妹讓開了。再怎麼強力捍衛的城牆,從內部瓦解的話根本不堪一擊。

 

經過了一夜的零動作,斯文男做出了選擇,他對躺在身邊的姊姊說,回去妳愛的男人身邊吧。肌肉男因為宿醉在另個房裡呼呼大睡,身邊那女人的渴望終究未獲抒解,姊姊賭氣似地想用輕賤自己的身體來平衡對方的不忠,如果男人未曾宿醉,會不會在肉體上放縱自己,我們沒辦法知道,但他的心裡不拒誘惑的決定,已經讓姊姊失去了想跟他一起前往希望城市的期盼了。

 

魔幻女兒國6 

 

葡萄園裡埋著數不清的地雷,誤入園中的斯文男,在妹妹的呼喚下回了頭。她毫不猶豫地走進園中,牽起他的手。可能出不去了,她是知道的,園中想必充滿著陽光和煦的溫暖,繁盛茂密的藤蔓枝葉、成熟葡萄清新而令人陶醉的香味,兩人互望沒有多說話,最後的那場雙人探戈,我想,找到真愛的話,那舞--也跳得死而無憾了吧。

 

「魔幻女兒國」是一篇哭泣的童話。用趣味與戲劇化包裝生命中失去與不可得的痛苦。女人也是可以為了自己的愛情努力爭取、勇往直前的,在只剩女人的村莊是如此,在我們生活的周圍,又何嘗不是?為什麼要談戀愛?還不是因為想找到生命中那個可以相知相惜的人,在彼此身上找到溫暖,在彼此心靈找到依靠,透過一個又一個的關卡,確定這個人可以相伴前行,獲得肉體與心靈上的雙重滿足。想到這裡不禁啞然失笑,女兒國裡男女失衡,那樣的追逐與廝殺可以想見,但在這有六十七億人口的地球上,我們怎麼好像還是在做一樣的事。

 

電影出品國是長年飽受戰爭摧殘的塞爾維亞,總是活在戰火的陰影下,雖然這是個不曾真正存在過的村落,但對於戰爭帶來生離死別的控訴,隱隱瀰漫在這個迷離美麗的村莊。即便電影整體基調輕鬆而流暢,並不帶著灰暗的痛苦,但如果想像自己身處在那樣的世界,極端企求被愛而不可得,不是因為碰不到合適的男人,是因為根本沒男人,除了可笑更有深沈的悲哀。身體上的慾望初淺而較易於被滿足--相對於心靈上愛人與被愛、瞭解與被瞭解的慾望而言--但如果連這麼廉價卑微的要求都如此難以實現,求的只是不帶感情也可以的親吻、擁抱、撫摸、甚至是一夜親密,那人生究竟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呢?

  

 Tears For Sale Movie Tra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