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五) 13:20 威秀14廳

 

犬齒之家 Dogtooth

 
Yorgos Lanthimos(Yorgos Lanthimos)
希臘 2009 94min 35mm
2009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影片
 

犬齒之家1  

 

從小到大,三兄妹住在圍牆之內的美麗別墅,從未踏出一步。他們活在被建構的完美世界裡,像是外星人,只繞著父母的邏輯旋轉。父親請來公司女職員,固定與兒子做愛,只是沒料到她還私下傳授性知識,攪亂平衡的家庭關係…。全片充滿怪誕、荒謬與人性的扭曲,讓人從冷笑漸漸轉為恐懼,坎城首映時引發全場極大爭議。

 

很怪,真的很怪的一部片。有時候會覺得,是不是如果想要引起話題,只要拍一部故意搞怪的電影就夠了,不管是有人會咒罵它的譁眾取寵、或有人會為了顯示自己非凡的品味而跳出來長篇論述甚至護航,只要能夠引起注意,那就成功了。但當「犬齒之家」的片尾畫面一黑、開始跑工作人員名單的時候,我坐在椅子上細細品味我的狀態。我發現自己意猶未盡,不是因為覺得片子沒拍完、沒給我一個結局或交代,好像其實,該拍到的扭曲世界,它已經拍出來了,如果再拍,也就只是更多種不同的奇怪行為組合而已,所以停在這裡,似乎也夠了,但是我卻還想看更多,好奇再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我不會說我很喜歡,可是我會說我被什麼東西給吸住了。

 

「犬齒之家」是我看過,尺度最最最大的電影,有多大呢?該看到的都看到了,不該看到的也看到了,連進行的過程都呈現了出來(對,我所說的就是你所想的,請把你張開的嘴巴闔上),簡單來說,大概是爸媽們進電影院看到時會瞠目結舌的程度。我不知道那時候在一片黑暗中的其他人有什麼想法,對於這樣的直接呈現我還蠻驚訝的,但驚訝之餘,卻又覺得,這些片段出現在這麼一部號稱驚世駭俗的電影裡,好像也是意料中事。

 

 

 

當赤裸裸接觸性議題時,觀看的人,也許會被勾動生理與心理的反應,不一定是性慾高漲,但我相信某些部份一定會有某些自然反應,有可能是產生念頭的、也有可能是壓抑念頭的。產生某些身體自然反應時,那些是動物本能的機制,不需要教導,而產生某些壓抑的念頭時,則是來自於我們早已內化的道德感,對於與這麼多認識、不認識的人一起觀看原本應該非常私密的行為,感到不自在甚至害羞。

 

不過道德感從何而來呢?從我們很小的時候開始,家庭、鄰里、到幼稚園、學校、而後是職場,所有的知識、所有的人際網絡,共同架構了一個文明的世界,我們有時候很驕傲地說,因為人類是萬物之靈,所以人類有如此完整的社會體系,可是在這些外在指導的表面下,覆蓋著的就是白紙般的動物行為。成為哪種動物,端看給予什麼樣的教育跟環境。

 

犬齒之家6  

 

在餐桌上哥哥問,Zombie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媽媽楞了一下趕忙回答,Zombie就是「小黃花」的意思。這個家庭的教育全部來自這對父母過濾與選擇,每個字詞是什麼意思,由爸媽定義、傳授,這個世界該是什麼樣子,由爸媽描述、界定。於是隔天我們看到哥哥在庭院中因為看到了Zombie而開心呼喚著媽媽的場景。給予世界萬物的定義,都是自學習而來,我們怎麼當一個「人」,都是自學習而來。

 

全家人趴在地上學狗叫,試圖遏阻圍牆外的「妖魔鬼怪」時,電影院中傳出一陣爆笑,我卻渾身顫抖地想哭。為甚麼成為那樣的「人」,會讓我覺得荒謬可悲?那成為我們這樣的「人」,會不會其實也展現了某種我不懂的荒謬可悲?

 

犬齒之家5  

 

從爸爸「翻譯」的歌詞中(fly me to the moon VS. 我的家庭真可愛),可以發現,他其實是很愛他的家人的,用這種變態的方式,他想保持著全家人的連結與不變,為甚麼會變?當人心開始複雜之後,一切就會開始變化了,所以他跟媽媽努力讓三個孩子即使已接近成年了,心智卻停留在孩提時代,他們可以操控、可以「保護」。也因此當爸爸毆打受聘於他、固定去跟他兒子做愛的女職員時,口中唸唸有詞地咒罵著,她的行為污染了他的家庭,他詛咒她「我希望你的小孩未來也被世界污染。」。因為她讓他們對於外面的世界產生了好奇與接觸,直陳了媒體的力量與罪惡。(而且居然是透過「洛基」的錄影帶XD,題外話,大女兒模仿洛基被揍噴口水的表情真是有夠像,就算不聽台詞光看臉就知道在模仿誰)

 

女職員不能再來了,爸爸決定不再從外面找女人來解決性需求問題,就讓兒子從兩姊妹裡挑吧。對我們來說這叫亂倫,對他們來說,這不抵觸到任何規矩,因為這個規矩從不曾建立。

 

 犬齒之家3

 

姊姊要妹妹叫她Bruce,妹妹問,什麼是Bruce?姊姊說,『那是一個「名稱」,你說這個字我就會回頭。』因此他們兩玩起了遊戲,妹妹喊Bruce,姊姊就回頭看她,不斷變換各種姿勢跟位置,樂此不疲。透過這樣的定名,姊姊想知道自己是誰,他們沒有名字、不與外界接觸,不被需要、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麼。妹妹透過痛覺跟消失,來讓自己確認自己的存在(所以她會提議玩,「大家伸手在流動的熱水水龍頭下,看誰可以撐最久不收手」,或是姊妹兩用沾了麻醉藥的手帕摀住口鼻,「看誰昏倒後可以先醒過來」的「遊戲」),因為疼痛,才能感知生活,因為失去,才能確認擁有。哥哥,大概比較沒有這種困擾,在受到餵養的性生活中一次次獲得征服的快感,至少一次次在給予的過程中證明自身的物質意義。

 

在爸媽的結婚紀念日上,哥哥彈著吉他,姊妹倆跳著詭異的舞慶賀。妹妹累了坐到桌邊休息,姊姊卻跳得失去了原本的舞步,越跳越狂亂、越跳越解放,好像終於體會到掙脫枷鎖的快樂。那晚,她用啞鈴敲落了自己的犬齒,流著滿臉的鮮血,躲進了爸爸的車廂。

 

 犬齒之家2

 

「只有在犬齒掉了之後才能到圍牆外面去,但外面的世界恐怖又危險,必須開車才可以出去,那什麼時候可以學開車呢?當犬齒又長回來時!」爸媽耳提面命著。

 

看媽媽帶著哥哥、妹妹在大門口慌張觀望,盯著爸爸衝出門口的馬路,腳尖以最極限的逼近壓迫著電動門內門外的無形界線,門早已開啟,他們卻不敢跨出一步去尋找失蹤姊姊時的著急狀況,只能瘋狂地吠著,實在非常荒謬。不過我們也該想,為甚麼荒謬?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一件荒謬的事、因為被故意「誤植」錯誤資訊而害怕著完全不可怕的東西,所以這荒謬才會存在。可是對他們來說,那是他們相信的世界所依循的運行邏輯,那如果,我們其實也正相信著某種我們相信的世界運行邏輯,但其實根本也是一個荒謬的世界只是我們並不知道呢?這樣的我們也變得可笑了嗎?

 

也許我們該問問,自己是不是已經掉落了那顆犬齒,因此闖出了受保護的封閉世界,卻因為再也沒有新的犬齒長出來,所以沒辦法學開車,所以在這世界跌跌撞撞不斷受傷?我們害怕著什麼或是逾越了什麼界線?我們觀看、驚駭著圍牆內世界的不自然扭曲,但,會不會我們自己根本也從沒有離開過?我們真的已經出了那道圍牆了嗎?躲在後車廂的我們,最後究竟,有沒有打開車廂,看到外面世界灑落的陽光?我好想知道。

Dogtooth Movie Trailer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