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六) 21:40 狂歡場@新光3廳 

  

洛基恐怖秀 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吉姆薛曼 Jim Sharman
英、美UK, USA 1975 35mm Colour 100min
   

 

 

洛基恐怖秀2.jpg

  

一對剛訂婚的年輕情侶,因為汽車在大雨中的山路上拋錨,需要打電話求助,而誤闖進一座城堡。城堡主人是個濃妝豔抹穿緊身馬甲與吊帶襪的男人法蘭克博士。這場命中注定的相遇,徹底解放了彷彿從純愛電影走出來的無菌情侶,他們徹底享受肉體啟蒙的快感之外,還參與了舞步怪異的派對,目睹猛男複製人的誕生儀式,以及酷刑的懲罰,最後發現這座城堡竟然是……。

  

《洛基恐怖秀》被譽為「Cult Movie之王」(也許它比較想當Cult Movie之后也說不定)。因為這部名叫「恐怖」、又充斥科幻元素、但徹頭徹尾就是歌舞片的雜種電影,從易裝癖、同(雙)性戀到亂倫,簡直教人大開眼界。提姆柯瑞淋漓盡致的放浪演出,以及當年清純可人的蘇珊莎蘭登高唱「Touch-a, Touch-a, Touch Me」的難得一見,都讓這部獨一無二的電影更具看頭。

 

它的古怪前衛,剛推出時既不叫好也不叫座。直到在紐約Waverly戲院開始固定午夜場放映後,傳奇才正式啟動。三十多年來,這部電影一直維持小規模商業映演而成為影史映期最長的電影,全美票房至今累積一億四千萬美金;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進場觀眾每每隨著劇情合唱、吐嘈或扮裝模仿,令本片的放映,成了一種獨特的儀式。

  

35年後才終於在戲院看到《洛基恐怖秀》的台灣觀眾們,會有什麼反應呢?

 

 

只能說實在不枉費我搶排在畫位清單的第一順位。開放畫位時這部片以秒殺的速度(平常很討厭有些記者會說「在兩天內以秒殺的速度」這種沒有邏輯的話,但是請容許我在這裡過一下搶到唯一一場狂歡場座位的癮)瞬間完售,如果參與的不是狂歡場而是一般場次或是在家裏看DVD,老實說我不敢確定我對它的評價會有多正面,可能會邊看頭上邊冒一堆問號吧。

 

我不知道這篇能不能稱作電影心得,畢竟這是我在電影院裡最不專心看電影的一次,再難看的電影我都會要求自己看完,因為這樣一來當我要大肆批評時也比較站得住腳,但是看洛基恐怖秀,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在看螢幕前的放浪表演、看走道的歡樂嘉年華、看前排人高舉擺動的手電筒、看後排狂風暴雨湧向前排的爆米花與衛生紙、就是沒有在看電影在演什麼。

 

簡單來說,一對像是從歡樂谷走出來的純情未婚夫妻小布與阿珍(Brad & Janet 記得住名字也是有原因的XD),因為車子在暴風雨中的荒郊野外突然拋錨,只好冒著大風雨跑到一幢看似陰森詭異、實際上超級陰森詭異的別墅借電話求援,誰知道就此展開了一場李組長看了也會皺眉頭、覺得內情絕對不單純的奇遇。

 

主辦單位用盡心思舉辦的狂歡場,讓我終於見識到,看電影可以這麼不拘小節、也不拘大節XD。入場時發給每個人一張小tip,提醒大家注意哪些地方可以同樂,安排工作人員cosplay,還有特定樁腳錯落安插在觀眾席裡,從影片一開始的性感紅唇就讓人驚喜連連。(紅唇就紅唇,幹嘛還咬嘴唇)

 

 

Science Fiction的旋律把我們帶進了這個奇妙的故事,「科幻電影,一票兩片」在每個週末午夜準時報到。

 

豪宅主人Dr. Frank是個怪博士,應該說,性感的怪博士,燙著爆炸頭、穿著性感網襪、高跟鞋、畫著撩人的濃妝、舉手投足當場把Janet比了下去、比女人還女人的科學家(所以Brad後來的失守,就不怪他了)。Dr. Frank對力與美的完美追求讓他創作出了零缺點專屬於自己的完美男人-Rocky,卻因為Brad與Janet的到來頓時演變成一場大混亂。

 

Dr. Frank華麗初登場-太有存在感的自我介紹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Sweet transvestite "

 

I see you shiver with anticipation~

(兩人還在抓著自己的理智作最後抵抗,不知道他們即將進入什麼世界)

 

古怪的僕人引領著小情侶加入這場Rocky誕生的慶祝盛會,Dr. Frank爬上了Janet的床、也爬上了Brad的床,兩人如出一轍的口嫌體正直,真是最有默契的soulmate代表,僕人觀賞著荒誕激情秀的針孔直播,Janet還在懊悔自己的無法把持,卻突然撞見小螢幕中愛人坐在床邊抽著事後煙的模樣,一怒之下找上了天使臉孔、魔鬼身材的Rocky,報復式的徹底解放。

 

touch-a touch-a touch-a me. I wanna be dirty~
creature of the night~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Touch-a Touch-a Touch-a Touch Me"

 

 

 但是Dr. Frank怎麼能忍受心愛的Rocky被這樣「使用」,於是出現了經典片段



本來是這樣的,世界多美麗

洛基恐怖秀11.jpg


墮落的開始,

洛基恐怖秀3.jpg

然後變這樣,

RHPS

最後居然是這樣
 

RHPS


Dr. Frank這個驚世駭俗的角色,出現在保守的1975年,集結了變裝辟、性別錯亂、同性戀、亂倫、外星人、生物製造等等挑戰元素,不是要正襟危坐地討論,反而反其道而行地套用歡樂的歌舞片模式,強調禁忌地觸碰禁忌,卻又這麼恰到好處,對我來說經典性不亞於「Don Vito Corleone」或是「Dr. Hannibal」,Tim Curry活像是真的從吹濕那裡癢XD(Transylvania)過來的人一樣真實。(我真是無法把那時候的他跟現在的他連結在一起,不知道他是誰嗎?請看Tim Curry,不~我不能接受,Dr. Frank明明這麼美艷)


RHPS


整片就不斷在全場大合唱、叫囂、鼓譟中度過,一開始婚禮場景,螢幕旁也真的走出了一對穿著禮服的新人以及眾家親友(這對新人真的是在今天結婚的工作人員喔),就在這個摩門,每個人開始被滿天的爆米花與衛生紙從四面八方襲擊,不知道怎麼有這麼多的爆米花,多到我合起手掌可以盛滿雙手的爆米花,跟著便開始攻擊別人。片中不少合唱片段,一開始大家都有點害羞,但當左右有人開始大聲唱的時候,大家也就拋開羞恥心了,尖叫、口哨、歡呼什麼都來。Dr. Frank初登場時,衝出了一個cosplay的Dr. Frank在螢幕前跟著大跳艷舞,全場為他歡動鼓譟,他也樂得滿場飛。 

 

有人認為套好招的cult film悖離了cult film的真義,但老實說,對我這個看電影時,連吃零食、爆米花都會小心翼翼怕打擾到旁邊人的正經鬼來說,從來沒想過可以在電影院裡如此瘋狂。第一次參與cult film盛會,如果沒有人帶領,我們想必扭捏到不管字幕上如何提示,也不敢張開口跟著喊叫吧。用心的主辦單位帶領著犧牲很大的工作人員,炒熱了現場的氣氛,讓天性比較放不開的我們接觸到所謂cult film的玩樂形式,對追隨洛基恐怖秀的某些人來說(例如我),想知道它何以能成為cult film之王,不對,cult film女王,希望能體會的就是跟隨著電影節奏反應、參與放映時的再創作,這樣的樂趣。(就如同,我們許多人能在言語、文字中大大玩弄周星馳電影的種種默契),因為瞭解、因為熟悉,所以知道在什麼時候會有什麼反應,而一同參與的人不需要說明就能瞭解,不一定要多有意義,而是「我們期待、我們達成」。同時看著許多人跟自己一起完成目標,樂趣在此。

 

cult film不等於B級片
我誤會了很久,但看了這篇文章大致有了概念(什麼是Cult Film?),還蠻能理解與接受這樣的解釋
wiki的解釋邪典電影(Cult Film)

 

散場時看著滿地爆米花,左閃右閃就是沒辦法找到不踩到爆米花的空隙,工作人員不知道要清理多久,真是辛苦了。參與這樣的盛會實在是太令人難忘了,尤其在壓力大到一個極致的時期,每天都期待著這場歡樂宴會,所以當天的歡呼、笑聲都特別放肆,但是看看左右的瘋狂,我也不孤單呀!^^

 

結論:Susan Sarandon年輕時候真的好正、Dr. Frank性感到爆表、盛竹如應該也是洛基恐怖秀的追隨者、暴風雨的夜晚就算車子在荒郊野外拋錨了也不要隨便去旁邊的豪宅借電話、還有、以後有機會要多看幾次然後去參加固定上映的場次體驗更浪蕩的狂歡。

 

想知道那天我們玩得多開心嗎?


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洛基恐怖秀 狂歡場實況(金馬奇幻官方錄影)

 

The Rocky Horror Psicture Show  The Official Fan Site! 
http://www.rockyhorror.com/

The Musical World of Rocky Horror
http://www.rockymusic.org/index.php
(有許多相關 音樂、影片、照片、歌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