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ernal sunshine 12.jpg

 

因為聽過太多的盛讚,所以我對這部電影抱持著很大的期待。有一陣子對愛情產生了疑惑,想著也許這部片能給我一些答案。但老實說在影片結束的當下,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瞭解何以它能獲得如此廣大的支持。

 

過了許久的某一天,我沈溺在自我對話的死胡同中,久久不能自拔,我難過地問自己,為甚麼不能討厭他?如果能夠討厭甚至恨,也許平靜的過程不會如此艱難。那一瞬間,我想到了Joel and Clementine,我似乎隱約捉摸到電影想傳達的想法了。

 

寫下這篇心得前我再度重看了一次電影,但這次,從電影的一半開始,我臉上的眼淚卻再也沒有乾過。

 

才瞭解,原來幫人遺忘回憶的診所,要消除的,不是憎恨痛苦的記憶,而是愛的記憶啊。就算,一開始的自己並不瞭解。

 

並不是因為憎恨一個人,恨到無以復加,怨到不能容得他在自己的記憶中占有任何空間,以為他所帶來的痛苦即將把自己壓垮,所以必須借助外力的幫忙來把一切忘記。相反地,是因為曾經有過這麼深刻的愛情,所以遺忘顯得如此困難。回憶會躲藏、會變形,在記憶的深處搜尋每一個關於深愛與爭吵的片段,對方的身影穿梭在各個彷彿蒙太奇拼貼般無關、卻又細微拉扯著的回憶中。前一刻好像才剛清除過這段時間的他,下一刻卻又發現他出現在不應該有他的故事裡。

 

他該不該在這裡?怎麼會在那裡?

 

在追尋的過程中才驚覺,原來過往的美好與眼淚,都已無法切割,交織而複雜。每一個有他參與的片段,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消除了對方後的獨角戲,一個人是多麼的孤單。

 

eternal sunshine 13.jpg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Alexander Pope, "Eloisa to Abelard"

 

在愛上一個人的那一刻,無關乎身份地位、無關乎權勢名利,就像在最純淨無暇的心靈,照射進永恆溫暖的陽光,那是個寧靜祥和的狀態,時間就此停駐。這幅圖畫會存在,如果我們試圖瞭解愛的感受。

 

經過相處的累積,兩個人的摩擦、角力,讓清澈的感情摻進了太多雜質,我們也許甚至來不及細想,當突然必須停下腳步,才驚覺一切都已經變了樣。

 

王牌冤家

 

如果刪除掉一切負面、厭惡的記憶,如同過濾那些我們所不喜歡、令人生厭的雜質,能不能換回當初一片清澈純淨的心呢?當初就是在那一瞬間,發現自己戀愛了,那樣義無反顧、溫暖包容的情感?從刪除令人痛苦落淚的爭執分離開始,原以為這段感情已不再值得留戀,但當清除的回憶一步步向前,那些感動、甜蜜的相處,那些難捨、陷入的悸動,在全然不知生命將徹底改變的那一天,相遇。

 

曾經我們怎麼回憶它「命中注定的邂逅」

 

eternal sunshine 15.jpg

 

如果你我都能夠回到最初的最初,會不會一如當時般無可救藥地再度深受彼此吸引?你還記得,那時候愛上一個人的狂喜與寧靜嗎?好像受到了牽引,飄盪的靈魂終於找到互相依靠的肩膀。

 

最忘不掉的,才最需要遺忘。但越是如此,卻越深深烙印在腦海中。有時候忍不住兀自疑惑,既然就是如此難忘,為什麼要強迫自己丟掉這段記憶?Elephants never forget.劇本暗示著什麼,而努力遺忘的過程,就是最無法忘懷的證明。當某一天突然想起了,才會發現自己終於已經忘記。

 

原來是這麼地弔詭啊,在努力遺忘時,總是不斷想起,一直到想起時,才能確認已經忘記,但這時候的一閃而過,不就是嘲笑從來未曾真正遺忘的自己嗎?

 

你說那就把一切往心裡最深處藏吧。我虛弱地笑了。當整個世界都將要崩塌,又有哪個角落能是安全的呢?

 

一邊強迫自己、規勸自己,把與他相關的都放棄,可是看到Joel拉著Clementine驚慌躲藏的樣子,才知道其實自己有多害怕遺忘。Please let me keep this memory. Just this one!不想忘了對方的同時,正訴說著自己也害怕有一天同樣被對方遺忘。Remember me. Try your best!

 

eternal sunshine 20.jpg 

 

已經不再相關的兩人,清除對方在記憶中的存在,又有什麼關係?CarrieJoel說,「She's like that. She's impulsive. She decided to erase you almost as a lark.」,有什麼不對呢?是沒有什麼不對,但為何讓人如此心痛?

 

eternal sunshine 19.jpg 

 

終於回到相遇的那一刻,一切故事的開始,忽然,兩人相視而笑,那一瞬間,多美好。

Clementine: This is it, Joel. It's going to be gone soon.
Joel: I know.
Clementine: What do we do?
Joel: Enjoy it.

在逐漸毀壞坍塌的海邊小屋,再也無處躲藏,Joel拉著Clementine的手,不知道該往哪裡逃,我們再也無處可去,就依偎著彼此吧,也許明天我們終將把彼此忘記,但這一刻我們的手,就這樣緊緊相繫。

 

Blessed are the forgetful, for they get the better even of their blunders.

(健忘的人是幸福的,因為忘記錯誤會過的更好)

-- Friedrich Nietzsche

 

 

eternal sunshine 8.jpg

 

真相大白的錯愕與尷尬,對照著陳述時的決絕,兩人卻不再敢肯定,是因為瞭解了太多的黑暗,所以選擇分開,還是因為一旦選擇了分開,就必須努力讓自己確認那些黑暗?究竟哪一個想法,才是真正的自己,究竟哪一個形象,才是真正的對方?

 

Meet me in Montauk.原來當一切不復記憶,再次交集,還會是你。那麼如果明知道未來仍舊會走向同樣的結局,我們能就此告別嗎?

Okay.

Okay.
是這麼溫暖的笑容,是如此意外的眼淚,難解卻又簡單。於是我相信,這就是愛情。

 

eternal sunshine 7.jpg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