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May, 22 - Day 1金邊Phnom Penh

 

一大早07:45的越南航空,在天還沒亮前,就趕緊往客運站出發。也不是沒有這麼清早出門搭飛機過,但這是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的旅程,多少有些興奮、有些緊張。在客運上確認了保險的相關資料後,一路搖搖晃晃到了機場。坐上飛機、繫上安全帶、飛機開始滑行,才開始真正確定,我的第一趟獨自旅行!

 

天空  

 

因為整晚沒睡的關係(是的,我再次幹了通霄打包行李這檔糗事),在台北-胡志明市這段航程,我戴著普通眼鏡,度數嚴重不足加上身體疲累,一路上整個人恍恍惚惚,除了吃東西就是睡覺補充體力。抵達胡志明市機場後,馬上換上隱形眼鏡,才終於醒了過來(笑)。

 

胡志明市的機場寬廣而明亮,但是卻沒有相對應的繁忙,於是意外多了股悠閒的感受。在轉機安檢的掃描儀器前,警報器"一如往常"地響了起來,但安檢人員連頭也沒抬地繼續聊著天,讓我就這樣默默通過取走我的隨身行李,當下覺得「真是歡樂的國度啊」。

 

在接駁車把我們送到即將前往金邊Phnom Penh的飛機前把我們放下來後,現場一陣驚呼。雖然早有聽說這段航班會搭乘的是螺旋槳小飛機,但真正看到時還是不免為它的迷你可愛而驚訝。

  

螺旋槳小飛機!   

 

顏色漂亮、機型輕巧,不知道安不安全就是。但是啊,既來之則安之,擔心這些又有什麼用?一坐定位後往窗外一看,又是心頭一驚,巨大的螺旋槳就在我的窗外,讓我忍不住想到「絕命終結站」XD

  

但它在我的窗外  

 

在這段短短的45分鐘航程中,我搭訕了坐在我後面的兩個女生Grace和納豆。因為聽到他們討論著惡名昭彰的柬埔寨海關索賄問題,於是攀談了起來。沒想到順勢演變成了今天隨後的同住同行,旅行一開始就有好兆頭呢! 

  

申請簽證時Grace跟納豆一聽到我今晚要住的Capitol 3 guest house,興奮地說他們也是想住那裡,於是理所當然問他們要不要跟我一起搭我約好的tuk tuk前往guest house。出了機場時,馬上看到舉著我的名字的tuk tuk司機Mr. Long Dara,這次的行程隨性到不像我有膽子做的事,昨天晚上才打電話訂了今晚的住宿,也用電話聯絡了Mr. Long今天來接機,如果他今天沒出現該怎麼辦呢?走一步算一步囉!在上車前,還先跟Mr. Long討論了一下今明兩天的行程跟費用。最後決定了搭乘單趟機場前往市區7 USD、以及明天半天15 USD的行程。

 

前往市區的路途比我們想像地遠了許多,我們三人邊拿著相機東拍西拍,邊討論著這麼遠的距離,7 USD還真是不好賺。在路邊看到許多攤子擺放著一瓶瓶的液體,可別誤會,這不是飲料,而是汽油。Grace說,據說是因為柬埔寨人覺得在加油站加油看不到汽油流動的過程,心裡很不踏實,所以喜歡這樣自行購買一罐罐的汽油添加,比較有安全感。為甚麼Grace會知道呢?因為她的工作是旅行社領隊,負責的行程正是吳哥窟之旅,所以她已經前後來柬埔寨七次了。我剛聽到時覺得很有趣,既然已經是這裡的旅遊領隊,怎麼還會選擇這裡當作旅行的地點呢?她的觀點也很奇妙,除了Phnom Penh跟Sihanoukville她沒有來過之外,她也想試試以遊客的觀點來走一趟柬埔寨,加上納豆正好經歷轉換工作的空窗期,於是促成了這趟旅行,果然每個人旅遊的目的跟考量都不同。 

 

拖油瓶 

 

原本我安排今天想走的行程是國家博物館National Museum(最重點)+皇宮Royal Palace與銀殿Silver Pagoda(可有可無)+監獄博物館Tuol Sleng Museum(俗稱S21,重點)。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在guest house check in之後,她們提議我們一起走今天的行程,所以最後我們直接前往Royal Palace。(結果是我最可有可無的行程orz)

  

在蒐集資料的時候,我看到有網友寫到Royal Palace的評價,是「蠻無聊的,大概是為了讓大家瞭解一下皇室的生活有多無聊吧」,所以我其實不怎麼期待。但慢慢接近Royal Palace圍牆後,漸漸感染到平靜的氣氛,不知道是因為周圍已不再有民宅的吵雜,還是對面National Museum的開闊讓人心曠神怡,在進門前看到廣場上成群的鴿子與閒散的人群便早已心情大好。

  

   

週末午後

 

大概是因為原本期望不高,倒覺得也沒有想像中無聊。門票6.25 USD是貴了點,如果希望省錢的人也許可以考慮一下。進門後印入眼簾的是數座精美的宮殿,宮殿內部則大多是展示一些古董、貴重器物、佛像等等物品,最吸引我的是屋簷底下支撐著飛簷的美麗仙女,以及建築本身的設計,整個皇宮基底色調以黃色為主,我一直聯想到童話故事裡的城堡。有趣的是,後來跟一些柬埔寨人聊到我曾造訪金邊,他們都語帶驕傲地問我皇宮是不是很棒?我想對他們而言,皇宮所代表的意義,也許遠比建築物本身重要。  

 

皇宮Royal Palace正殿

 

從皇宮出來後,信步逛到鄰近的大公園,踢球的踢球、聊天的聊天、跳舞的跳舞,我們也就坐在一旁跟著感受週末午後的悠閒氣氛。當地人熱衷多種運動,我忍不住想著,會不會是因為,這樣的活動是最不需要額外花費的休閒活動呢?因為早已聽說太多柬埔寨生活的貧困,因此總預設著他們的不快樂。但是看到他們的活力,卻讓我反思了起來,即使再怎樣的缺乏,他們仍然追求著生活裡的快樂,並不因為不富足的生活而愁眉苦臉,這不就是他們可愛的地方嗎?Grace突然一時興起加入了有氧舞蹈的行列,引起跳舞人群一陣小騷動,但是她落落大方的誇張舞蹈跟表情,逗得大家都笑了起來,我更是笑到挺不直腰,是不是離開了熟悉的地方,大家都大膽起來了呢?

  

我們在路邊買了好吃的奶油玉米,跟當地人一樣慢慢邊走邊吃邊聊天,逛到「獨立紀念碑Independence Monument」及「柬越友誼紀念碑(Cambodia-Vietnam Friendship Monument」(這段從二次大戰前後開始的柬埔寨悲慘歷史與赤棉相關事蹟,可參考赤棉/紅色高棉/Khmer Rouge),柬埔寨與越南的糾結過往,是否能簡單用一座友誼紀念碑來化解,我其實十分存疑,但也許可以說,這至少是個善意的開始吧?  

 

柬埔寨潘若迪

 

隨著天色漸漸變暗,我們慢慢往guest house的方向移動,中間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公園對面的豪宅跟其他我們經過的普通民宅,可說是天壤之別,於是我們打算在門口照張像,正當Grace作勢要舉起手按門鈴時,突然不知道從哪裡衝出了兩個荷槍警衛,我們頓時嚇了一大跳,趕緊解釋只是想拍張照並沒有真的要按電鈴,他們才放鬆下來開始跟我們攀談。原來這棟別墅是柬埔寨總理的豪宅,難怪設計感與水準幾乎接近印象中明星的奢華宅邸,還對於我們的行為如此緊張了。如果真的被當場逮捕,不知道會不會上當地新聞?  

  

回到guest house附近,一時之間不知道要晚餐要吃什麼,當下決定採取最原始的作法,循著味道找食物!而這一找,果然讓我們走到了附近熱鬧的O Russei Market,挑選了市場對面的O Russei Restaurant,點了海鮮、生豬腸河粉(他們兩個人點一樣的這道餐點,老實說我還蠻佩服他們的勇氣的,畢竟在這裡的第一餐,對於沒有徹底煮熟的食物我還是有點擔心),最重要的,我在這裡喝到了超級香濃fruit shake,由於在菜單上只有簡單寫著fruit shake,因此當飲料送上桌喝了第一口時,他們兩人馬上傻眼,因為榴槤味非常重,而他們兩個人根本不敢喝。只見我一個人喝得開心,在這杯fruit shake之前,我還真不知道原來我是喜歡榴槤味道的,這能算是意外的收穫嗎?   

  

晚餐好吃的海鮮河粉

 

由於不管是Lonely Planet上,或是背包客棧上,所有人都諄諄告誡著金邊的治安非常糟糕,尤其對單身女子來說非常危險,所以吃完飯後我也不打算在外面多加逗留,簡單買了點水跟飲料就回到guest house準備休息了。本以為今天的行程不算緊湊,所以睡前想在旅遊手札上紀錄今天的感想,沒想到竟然拿著手札跟筆在床上睡著,後來看著那天寫到最後的扭曲筆跡,實在十分好笑,我決定還是不要讓別人看到得好。


很喜歡這張 
公園裡兩個可愛小孩

  

其他照片及閒聊請點此相簿連結2010, May, 22 - Day 1@金邊Phnom Pen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