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人形

 

空氣人形8.jpg 

 

首先必須說,World’s End Girlfriend的配樂太令人讚賞!綿密但清透地襯出畫面中空氣輕靈的質感,好像在水裡聽著自己的呼吸那樣輕微卻清晰。而李屏賓先生的鏡頭,捕捉到空氣中光線和微塵的溫柔與包容,彷彿幫空氣過了一度色般的溫潤,搖擺移動的的視線,就如同氣球輕飄飄的無所依據。兩者搭配在一起,營造出像童話一樣脫離現實的氣氛,而又確實地存留在我們生活的世界。

 

因為好似被愛著,所以變成了人類的小望,說出第一句完整的話「我發現我有了心,有了我不應該有的心。」 

 

伸出手承接雨滴的那瞬間,我們的指尖也一併沁涼了。換上女僕裝,走出公寓,小望展開她探索世界的旅程。學大人說話、學小孩玩耍,學習呼喚與被呼喚,在她興沖沖地捏著沙球抬頭卻發現其他孩子們一個個被媽媽帶回家了,垂下的視線出現了落寞。公園場景小望眼睛眨都沒眨,非常敬業而入戲的專業演出,在主人企圖親吻她的當下,她第一時間不由自主地閃躲,才發現到了,身體跟隨情感的反應。

 

天空中有空氣和雲,因為是透明的,所以看不見。看不見,但仍然存在。

 

空氣人形5.jpg

 

空地上小望遇到了坐在輪椅上曬太陽的老人,老人講到了蜉蝣,是一種全身都空空的、沒有腦、沒有腸、只有一副空殼的生物,但肚子裡裝了滿滿的蛋,只是為了完成「繁衍」這個目的的生物。人類不也一樣嗎?人生是多麼地漫無目的、沒有意義啊?尤其在這繁忙城市裡的每一個人,是否更是這樣?這瞬間感到心裡空空的,生命的頭與尾在此刻交會,但我們在中間做了些什麼?突然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難不成真的,最終也只是成為一件可燃垃圾?如果沒有重視的人,生命是一段什麼樣的過程?

 

老人引述了一首詩,「生命可能是,我說啊,生命可能是」詩句在老人殘破的記憶中嘎然而止,我感到無端的趣味。生命啊,可能是就這樣的一言難盡吧!

 

 

 

生命は / 吉野弘 

 

生命は                                    生命可能是

自分自身で完結できないように              無法以自身之力成功的完滿

つくられているらしい                      而被創造出來的

花も                                      好比花

めしべとおしべが揃っているだけでは        就算將雌蕊與雄蕊聚集

不充分で                                  也不足夠

虫や風が訪れて                            仍需昆蟲與微風的造訪

めしべとおしべを仲立ちする                連繫起雌蕊與雄蕊的關係

 

生命はすべて                              生命本質上

そのなかに欠如を抱き                      便懷有重要的匱乏

それを他者から満たしてもらうのだ          並因他者的存在而完滿

 

世界は多分                                世界 或許是

他者の総和                                所有他者的總合

しかし                                    然而

互いに                                    我們彼此

欠如を満たすなどとは                      對於自身這份重要的匱乏

知りもせず                                毫無自覺

知らされもせず                            也未曾被告知

ばらまかれている者同士                    原來我們是被播散的種子

 

無関心でいられる間柄                      總是冷淡的距離

ときに                                    然而有時

うとましく思えることさも許されている間柄  再難忍卻也能維持住的關係

そのように                                就這樣

世界がゆるやかに構成されているのは        世界被巧妙的構築了

なぜ?                                    這是為什麼?

 

花が咲いている                            馬蠅 

すぐ近くまで                              泅泳在光裡

虻の姿をした他者が                        向盛開的花

光りをまとって飛んできている              慢慢地飛近

 

私も あるとき                            曾幾何時

誰かのための虻だったろう                  我也  可能是  別人的馬蠅

 

あなたも あるとき                        曾幾何時

私のための風だ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你也  曾是吹撫使我完滿的微風吧

 

 

這是非常、非常美的一段獨白。鏡頭溫柔地關照著所有人的孤單與寂寞。在人群中的孤獨,透過各種因緣際會而更加凸顯,一個人也許只是孤單,但當身處在人群中卻才更感寂寞。

 

不得不佩服導演的連結,在一口一口吹進小望身體的空氣裡,感受到最巔峰、性愛的充盈滿足。自此開始,有了純一,小望不再需要充氣幫浦。

 

  

從這一刻,小望開始懂得快樂。她哼歌、逛街、拍照、跳舞,沒來由的微笑。導演是枝裕和拉出了長長的、和煦如春天的一段獨舞,小望在城市裡走著,看著,感受著,因為有了心,所以有了笑容與嘆息。光線穿透空氣中的粒子,點點滴滴輕盈地在皮膚上飛舞。於是她沒辦法逃開,心、愛與痛的連結。

 

空氣人形3.jpg

 

沒預警地發現了一些事,小望的手有些顫抖。「有了心,很痛」。她在橋上說。

 

我們擁有了什麼、又缺少了什麼?為甚麼當我們擁有了許多,卻因為那一點點、一些些我們想要卻得不到的溫暖而沮喪?在工作上、在生活上、在家庭裡、在愛裡,我們看到的是哪個部份?我們手邊環抱著很多,但我們知道,我們真正想要的,不在這裡。

 

小望說「我是個空氣人形。負責解決性慾的替代品。」

 

人究竟可不可以被替代呢?

 

替代,只是找過一個又一個,「不一定要是我,對吧?」這也許已經不是一個問句,而是了然於胸的悲傷。小望說「我有心了,我也不知道為甚麼」「能不能幫我一個忙?變回之前的充氣娃娃吧!」主人心虛地問著。回到那個,能夠隨時讓我傾倒慾望、但我不需要盛載情緒、不需要安撫的那個不會說話的娃娃。「你不要我有心嗎?」「對,那太麻煩了,這也是為甚麼我當初要你的原因」小望大受打擊地離開。

 

如果人們要的不是你,而只是為了填補一個空缺,那麼,你就永遠只是個替代品。替代了教師的位置、替代了父母的位置、替代了情人的位置、替代了情慾投射的位置。最悲哀的是,有時候並不是替代任何一個真實的存在,很多時候人們只知道空出那個位置,卻無法確定就是要你,於是這樣一次又一次地讓人徘徊在這個位置上,來來去去。雖然你在那裡,但是你卻不真的在那裡。我想,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總急急切切地想去愛與被愛吧,我們都想要因為「是自己」而被需要著,我們總以為,透過愛,才能夠真正接觸到一個人的靈魂本質,那麼接觸到、需要的,就會是你,不是別人。想要透過被愛,試圖確認,是自己。是自己實實在在地被看見,好的壞的,都是自己。人生自此不再寂寞。

 

生活在這樣繁忙擁擠的世界,我們卻寂寞。總是在街上、在捷運地鐵、在遊戲景點摩肩擦踵地被人群包圍著,我們卻寂寞。

 

你啊,我啊,每個人,都好寂寞。

 

空氣人形7.jpg

  

小望一路找回出產自己的工廠,師傅雖然驚訝卻仍溫暖地說「歡迎回家」,小望怯生生地回應「我回來了」,這才是她的家嗎?「雖然我創造了你,但是我也不知道這問題的答案」。我想,老天也不知道,為甚麼祂創造的人類會有心吧。「你希望不曾擁有心嗎?」師傅問。

 

小望慢慢地搖頭:「我不知道但很痛苦」我的眼淚跟著流了下來。

 

當學會了愛,就會伴隨著痛。能不能只要懂得愛,而不要感受到痛呢?我們也多麼希望那些會讓人感到痛的事情,能不痛就好了。那麼當它一遍遍地發生、一遍遍地反覆,我們也能夠就只是看著,能夠不滴下眼淚,能夠沒有感覺。誰能教我,怎樣能不感覺到痛呢?

 

如果作得到,就可以義無反顧地堅持愛著了。

 

看到一堆堆丟棄在工廠角落的回收人偶,小望說不出話來。「他們一開始都是一樣的,我想他們也許也像妳一樣擁有過心。回到這裡時,可以從他們的臉上分辨,是不是曾經好好地被愛惜過了

 

是否真切被愛過,從每一張精巧的臉上都看得出來啊,每個人都害怕被取代,更心痛的,是當自己消失時,是否有人會注意?是否有人會傷悲?徒具有人類身形,卻只是空蕩蕩軀殼的人形,呈載著最直接的慾望,但是不可說。

 

「你在這世界,看到的都是悲傷的事情嗎?有沒有任何美好的事?」嘿,如果你正捧起破碎的心緩緩地點頭,我也會輕聲地對你說「那就好」。 

 

空氣人形2.jpg

 

 

不管用任何一種形式、肉體上與心靈上、徹底地佔有與被佔有,像空氣般充斥全身,沒有一絲一毫保留,這大概是種近乎變態地獨占,在小望身上卻再純真不過。這是我愛你的方式,一如你愛著我。畫面中的輕盈與虛無,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到底有多麼地沒有存在感與依附感,會沈重到讓人無法承受呢?

 

空氣人形4.jpg

 

純一曾經那樣完全充滿在她的體內,因此當流浪漢問她是不是一個人的時候,她緩慢但堅決地搖了頭。他離開了,但他仍在她心裡。乾淨、透明。

 

「きれい。。。」(好美)小望的生命,以此開始,以此結束。這是一部立足於原始性慾、卻充滿純真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