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六)  22:20 國賓長春A廳

 
鬼店  The Shining

 

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美 USA 1980 DCP Colour 146min
2001AFI影史百大驚悚片,2010西班牙Sitges奇幻影展


the shining 12.jpg  


史蒂芬金原著改編,荒山野嶺裡的旅店逢冬歇業,前男教師自薦接管並帶妻小進住,本以為與世隔絕適合沉澱寫作,殊不知惡靈滿屋,直教人中邪發瘋。已故大師庫柏力克在藝術和通俗間最完美的結合,魔幻暨寫實雙管齊發,視聽與心理的驚悚全屬上上乘。恐怖片型萬流歸宗的山大王,影史名場面典範在夙昔;沒看過《鬼店》,別說你愛恐怖片。

 

影片開始於風光明媚的開車行旅,在蜿蜒的山路中前行,導演庫柏力克用音樂抓緊觀影者的心,他對音效與配樂的掌握度,(繼觀賞過2001:太空漫遊之後)再次令我驚奇。明明是晴朗明亮的風景,耳邊卻響起彷彿送行隊伍哀悼沉鬱的低沉管樂喪音,鏡頭跟著車行飛快流暢地移動於優美群山之間,音樂卻帶我們一步步走向冥界,聲音與影像的對比張力,讓我瞬間掉入想極力掙脫的壓力中。


 

 The Shining - Opening


Jack Nicholson飾演的Jack從一出場就讓人無法移開視線,跟後期風格比較起來,這時候的「表演」味是重了些,但他有能力徹頭徹尾貫穿成同一個人,不知道該說是由外而內的侵蝕,還是由內而外的揭露,溫柔的、理性的、動搖的、逐漸腐壞的、瘋狂的,他的轉變能說服我,Jack就是這樣在宿命中壓抑著瘋癲、披上文明外衣、而後終於順應天命回歸他最愛世界的狂喜之人。

 

太太Wendy有點神經質、有點單純、有點柔弱,卻很傳神地讓我們看到她的崩潰與歇斯底里。在她逃避思考並自我催眠美化孩子遭受家暴的回憶時,便隱約可勾勒出她迴避的性格,從發現異樣到無可避免的正面衝突、而後逃入浴室的經典片段,讓我們一邊看一邊暗罵她的無力與脆弱,但卻也因此,更加深了Jack詭異行為帶給我們的恐懼,於是我們開始在螢幕外跟著Wendy後退、躲藏。

 

"Wendy, I'm home!" 我渾身寒毛直樹。

 

最後但同樣十分重要、甚至可以說是更重要的,那可愛的孩子Danny,第一場出現在餐桌的戲,就展現了過人的表演天份。不同身分間個性的細微變化,在他那年紀能表現出來,十分難得。他與老人的對話,對shining的解釋似懂非懂,讓人心疼於他處在交界點的天真與無辜。雖然有些地方仍有點生硬,但他反覆誦讀REDRUM還是成功讓我寒毛再次直樹啊。


 the shining 11.jpg


「鬼店」的色彩美學讓我印象深刻,庫柏力克運用色彩與視覺的變化,一窺角色心理的轉變與震撼。Danny初次想了解飯店的過往時,影像殘忍地襲擊他也襲擊了我們,而血漫電梯口的意象,大大衝擊著我的視神經,那大概是我一輩子不會忘記的電影畫面,與其說恐怖,不如說它強烈直接,單純而又如此不避諱。雙胞胎姊妹的片段一出現,不知為何我突然聯想到「孤兒怨」的海報,應該也有點在向這部片致敬吧。延伸再延伸的長廊、地毯重複又重複的鮮豔幾何圖形,輕易運用暗示手法,把我們拉進迷亂暈眩的世界。

 

「鬼店」中諸多充滿張力的經典畫面,讓人默默感受庫柏力克攝影出身的專業背景,我不時覺得,這部電影常把畫面運用到最滿的狀況,即便是冰天雪地、即便是空曠大廳,鏡頭裡的情緒卻是撐滿整個畫面的,Danny在走廊騎車穿梭玩耍的畫面、鏡頭巡視無人飯店的畫面、Jack坐在大廳埋首打字的畫面,那些遊走的鏡頭並沒有真的帶出恐怖的「鬼怪」,卻快把我逼到神經斷裂了,鏡頭中留白之處紮紮實實被逼近臨界點的恐懼與不安填滿。


 鬼店 The Shining

 

The Shining - Hallway Scene (Sisters)

(這應該是很讓人發毛的雙胞胎姐妹片段,我說應該,是因為寫心得的現在,我也一點都不想把它點開來看,我可不想整個晚上被惡夢糾纏,但如果你膽子大,可以幫忙確認看看是不是那一段)

 

Wendy從打字機旁的文稿中讀出那些句子的那一刻,我全身的雞皮疙瘩像含羞草被碰到後的反應一樣瞬間全冒出來,整個頭皮發麻。讀了什麼,留給還沒看過的你自己去發現。恐怖片這種「真相揭露」的關鍵點不計其數,但這一幕對我來說真是數一數二的恐怖,那是一種明知道實際上不是那麼恐怖、卻又帶給我極大心理恐懼的震撼。不同於一般恐怖片總是以陰暗黑夜來營造草木皆兵的氣氛,「鬼店」明亮的光線、豐富的色彩意像,堆疊出的卻是一個幽冷敏感的空間,從Jack一家人正式住進飯店開始,幾乎每次鏡頭一帶到挑高寬敞、可以迎入大量日光的大廳時,就感到身旁的溫度沒來由地瞬間下降,是一種靜態的陰森。

 

害怕我們該害怕的形象,很正常,但當該害怕的對象出現了令人發噱的外表,我們還害怕它嗎?從浴缸中起身的性感女郎瞬間轉變,嚇得你落荒而逃,很正常,竄逃的路途中撞見正在口交的偶戲變裝人,錯亂到讓人發笑又荒謬得令人加倍害怕,比一比,哪個比較恐怖?繼而想來,恐怖的就不是外在形象而是內在所代表的意義了。所以,活生生會呼喊著你的名字、如此熟悉又如此陌生的人,相較之下,就更是恐怖到極點了。

 

當她們母子相逢出現一線生機,我都還擔心著,這麼早就找到機會,再來一定又有變數了。但沒想到,決定性的畫面就這樣簡潔地出現,我才終於鬆了一口氣,心裡驚訝地疑問著,兩個半小時真有這麼短嗎?甚至特地看了錶,心想是我記錯結束時間,確認之後才相信,果真已經12點50分了。了不起,可見這部片有多麼精采。

 

這是今年金馬我第一部安排在長春的影片,有點意外於效果十分不錯,雖然有人批評字幕打在旁邊的不便,但還好今天是英語片,沒有受到太多影響,希望其他語系的片子也可以有這樣的流暢度。啊~這幾年的金馬,何其有幸能在大螢幕上看到修復的經典電影,而總是這些經典舊片最讓我難忘啊!不知道明年又有哪些經典片呢?


 the shining 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