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on duo

  

今天等我來 就讓這遊子的心寫出好題材

大門若隔開 分隔開

願我聲音跨障礙 令到相識不多的這主題變精彩      from EASON CHAN/今天等我來

 

好歌獻給你  讓愛藏心裡 

陽光在我心裡照耀 光輝歡笑永伴隨

好歌獻給你  願你藏心裡 

陪伴渡過黑暗長夜  我活在歌聲裡                  from 羅文/好歌獻給你

 

誠懇而溫暖的開場,EASON一個人站在高台,唱著「今天等我來,好歌獻給你」。

 

從「我」接到「浮誇」的漂亮轉折,讓人驚喜,終於能在現場聽到這首歌了,可惜最後的唱法有點保留,但我想在這樣的聲音狀況下,是比較明智的選擇,不過音高上有所保留,情緒上卻沒有一點猶豫,仍舊歇斯底里而瘋狂,這樣的「浮誇」,只有他唱得出來!(如果你不認識這首歌,推薦你完美得根本不像liveMoving On Stage,以及要是現場聽一定渾身起雞皮疙瘩的DUO

 

對於沒有聽過的「無人之境」,我是在回家之後找了影片,才徹底被感動的,這個版本真的不推薦對不起自己,聽的時候,我忍不住想問,「EASON,唱這首歌時,你心裡想這著誰呢?」一定有對象的吧?一定有吧?!才能這麼這麼感動人!我真的透過聲音感受到那股無奈酸楚卻又無法壓抑的愛,消除了我對於這種分心的愛的排斥感,他很神奇地讓我體會到那種只記得愛而忘卻了一切責任的情緒,「浪漫到一起惹絕症」。

 

 

接下來非常有巧思、同時也是我今天非常喜歡的一段表演「男人五部曲」:「人車誌」、「裙下之臣」、「陀飛輪」、「沙龍」、「葡萄成熟時」,概念完整而動人,從車子到女人,生活中的享樂與墮落伴隨著多少笑聲,但時間偷偷地流逝,一回神,捉住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我從他的歌聲中看到一個男人的成長與韻味,從飛揚到內斂,從瘋狂玩樂到安靜沈澱,很令人疼惜。

 

日後 儘量別教今天的淚白流
留低 擊傷你的石頭 從錯誤裡吸收
也許 豐收 月份尚未到你也得接受
或者要到你將愛釀成醇酒 時機先至熟透          from EASON CHAN「U87」/葡萄成熟時
 

 

現場的編曲,大器而戲劇,比錄音版本更加澎湃,「陀飛輪」到「沙龍」,整個超出我預期的感動。尤其看他站在高台上,背後是舞台背幕投射著一張張照片,從孩提時代的青澀、到踏入演藝圈的轉變,接著一張張不停歇地播放著各地人民、孩子的生活、困頓、沮喪、茫然、笑容、擁抱,我忍不住留下了眼淚。直到「葡萄成熟時」,彷彿可以看到一個經歷了生活、愛情變動的男人,回頭望了之前跌跌撞撞走過的路,還想尋找生活的盼望、還想尋找一雙好好牽著的手,一起看人生的風景。

 

他一直是個很奇妙的綜合體,時而瘋癲、時而溫柔,可以像個孩子一樣傻笑尖叫,可以低迴沉吟人生的遺憾。

 

我很喜歡很喜歡,他「演繹」一首歌的方式。為什麼有時候他唱起歌來像發狂了一樣,因為歌聲只是他多面向表演的其中一環,用「只是」兩個字,好像太輕忽了點,但我想他不會介意(笑)。有版友討論到,為什麼台灣似乎沒有現在的EASON、從前的梅艷芳、張國榮那樣的「巨星」,我猜,因為這幾位影歌雙棲的藝人,都將他們的「戲」帶進歌中了。因此「演繹」比「唱」更能夠完整詮釋他們所作的表演,歌聲是完成這首歌的一環,而肢體、情緒的戲是充實歌曲骨肉的內在。

 

開場時,他略為暗啞的聲線、與有些失常的假音,讓我有點擔心他的狀況。不過隨著一首首歌曲的推進,我很高興地發現,他聲音狀況越來越好,雖然假音今天大概只能棄守、高音略為沒有像往常的明亮,但中低音依舊渾厚地令人沈醉,而他的感情與技巧,永遠是他最強大的武器。

 

「熱辣辣」、「反斗星」、「頭髮亂了」、「好戲在後頭」快歌連發,我則是很歡樂地看他跟一群蜜蜂(?我自己一直把他們當成一堆昆蟲XD)賣力跳舞,好有喜感。

 

今天,是我第一次聽到「芳華絕代」,當下只覺得,怎麼能這麼有魅力、這麼有味道?真正襯得上「芳華絕代」這四個字!當然我有些些疑惑,為什麼會從一個女性的魅惑角度給EASON這首歌?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翻唱「梅豔芳VS.張國榮」合作過的經典曲目(演唱會live),終於恍然大悟。瞭解了為什麼EASON唱這歌時聲線時啞時清、共鳴的位置時高時低,人也在舞台上忙碌地轉來轉去,原來是這樣用心地懷念兩位隕落的巨星好友!

 

由女吉他手領唱的「愛是懷疑」,聽來別有風味。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個吉他手Ellen已經是發片音樂人了,還想著她往後應該頗有可為呢。

 

老實說,這也是我第一次真的徹底喜歡「喜歡你現在的樣子」,畫面take他的側臉,滿臉汗水的他,微笑地唱著「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我就是喜歡你這樣的脾氣」看他微笑唱著,我能感受到他「真的喜歡」,很單純地、真心地喜歡,讓我也跟著微笑了起來。

 

當他宣告「今晚的最後一首歌,我的快樂時代」時,我有點錯愕,怎麼這麼快就要結束了。感冒到完全沒聲音的我,只能跟著拍手鼓譟,有幾次聲音漸漸微弱下去,但隨即又有人補上,看著一組組精美的LED看板,我想「E神」不會丟下大家不管的(但這些看板令人再怎麼激動,都輸照片中那組「陳胖」!)再度上台的他,一派輕鬆,我們都沒有預料到,接下來,是一個多小時、值回票價、講得跟唱得有得拼的安可。

  

我說了所有的謊  你全都相信

簡單的  我愛你  你卻老不信          from EASON CHAN「認了吧」/淘汰

 

很多人討厭「淘汰」,一開始我也是,最大的癥結點在於對沒有詞感的歌詞很感冒。但開頭這兩句,有一次卻深深打動了我,這樣的告白,多麼令人悲傷。

 

 

「好久不見」,我靜靜地哭了整首歌,怎麼明明上一秒還在笑,下一秒就可以完全進入歌的情緒,我想,許多人在模糊的淚眼前,都會想起一些故事吧還沒收乾眼淚,EASON突然幫歌迷來了一場求婚記,十年前因為這首歌而認識,現在要藉這首歌,走入人生下個階段。男孩子拿出了準備好的戒指向女友求婚,現場沸騰不已,終於,女孩子開心地說了我願意。兩個人拿著花走向台前,EASON還搞笑地說是要把戒指送給我嗎?很多人都哭了,我當然也是,於是EASON開始唱起了這首歌-K歌之王(live)(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要唱的是「婚禮的祝福」,還好不是)。

 

看他跟樂手的互動,很感動,跟他合唱「講男講女」的合音yoyo,聲音很有質感、令人驚喜,而剛發EPEllen,謝謝EASON給她們這些音樂人一個機會,讓身為樂手的他們站在台前表演而非台下或幕旁,EASON還請鼓手恭碩良獨唱了他自己的「月球人」,這些時候,他大方地讓出舞台,去打鼓、去和聲、去帶動揮手,他的氣度實在很令人動容。他真的愛音樂,而那份美好不必完成在自己手上。

 

這是我近期最冷靜的一場演唱會,因為重感冒到完全沒聲音的我無法尖叫、無法跟著唱歌。還好EASON厲害之處本來就在於,可以讓這麼大一個場子,全部靜下來聽他唱歌,這真是我看過到目前為止的演唱會裡,可以最沈靜、最沈靜進入歌曲情緒的一次。當然也因此,在維持演唱會熱度上,會更加有困難度,因為我們常常會停留在歌曲的脈動中。像我,常常回不了神。還好到快歌時,他又會像個瘋子一樣蹦蹦跳跳,當他的歌迷,可能漸漸會變得跟他一樣有精神分裂的傾向吧。

 

一直以來都很奇妙的,非常喜歡EASON的人,總是愛他的廣東歌多過他的國語歌,林夕跟黃偉文兩位作詞家(這兩位,早已夠格自成一家了)脫不了關係,當他問大家喜歡廣東版本多一些還是國語版本多一些時,台下不意外回答廣東歌的回響大了點(至少我們這區是如此),但是我們仍貪心地說,國語也喜歡,唉呀,兩個版本都唱,他還笑著反問,同一個編曲唱兩次幹嘛。結果接下來,他唱了「富士山下」,但這首我私心愛國語版本勝過廣東版本,沒想到可愛的EASON,唱了一遍富士山下,自動進入國語模式「愛情轉移」,滿足了所有人的期待。

 

 

他唱「單車」,也唱「天下無雙」,看他愛爸媽、愛妻子、愛小孩,他的身邊,滿滿滿滿都是愛。玉置浩二Mr. Lonely更是我沒想到的歌曲,在快節奏版「你的背包」中,全場的人站起來跟著搖擺,結束了三個半小時的享受。

 

 

其實在演唱會開始前,手機就沒電了,當一首又一首的安可曲不停出現時,我的內心是交戰不已的,擔心沒車回家,心裡卻抓不準現在確切的時間,但要我半途放棄EASON只為了坐車回家,這又是絕對做不到的。不過我想他們貼心地注意到這一點,衝出小巨蛋時,抓個路人一問「11:50」,原來果真是到了該不該放我們回家的臨界點了,於是我默默想著,要不是為了讓我們有車坐,他應該會繼續開心地唱下去吧,心裡矛盾著不知道這時候結束該是開心還是可惜。

 

因為擔心轉車到捷運站時會錯過最後一班車,因此當路口停著等紅燈的公車時,想到這公車似乎會經過家裡那一帶,我二話不說直接敲門上車。在車上,不知道路線會往哪裡走,我聽著mp3複習剛剛的感動,外面是冷清的台北夜晚街景,車子慢慢地前進。耳機裡傳來「不如不見」低沉的嗓音,窗外,700:17

 

我在估計最靠近家裡的地方下了車,是要走好一段路的。走著走著,寒冷透過衣服滲進皮膚裡,而這時,「好久不見」讓我不知不覺放慢了腳步,在半夜一個人回家的路上,今天真的,很冷、很冷。

 

可是EASON說,希望我們能留住今晚的快樂,保存在回憶理,在往後不快樂的時候,拿出來複習。

 

你的歌聲是禮物,我們幸福地收下了。

 

回想這場演唱會,遺憾當然是有的,遙遠前方單面向的舞台太疏離了,委屈了DUO演唱會的編排與用心。那時候我心裡一直想,這樣不對。雖然他唱得投入,我們聽得開心,但是這樣的表演方式不對。我第一次覺得,四面開的舞台有其道理,EASON的每一首歌,都封印起所有縫隙把自己徹底丟進歌裡面,他用聲音在「演出」一首首歌曲的感情與意境,我們不應該是坐在遙遠前方正襟危坐旁觀,應該坐在他身邊細微觀察他每一次揮手、彎腰,每一次低頭、轉圈,我們應該更投入才對,應該像台攝影機環繞著他觀察、細看。他們在舞台上鋪陳出的一個詭譎奇想世界,超脫平凡生活,特別歡樂頹廢、特別悲傷枯萎。而我們這麼遙遠,不對。下次,該去紅勘看。

 

  

幾首不熟的粵語翻唱,我是有點抽離的,但當他唱到「我就是喜歡你現在的樣子」,我突然放輕鬆了。因為,他真的玩得很開心。如果預期著,他唱那些我們熟到不能再熟的金曲,那麼這場DUO演唱會真的會讓你失望。這時候我開始只想著,聽他唱歌,享受他的聲音與表演,這是再好不過的一個場合了。不像拼盤演唱會,頂多短短三五首歌,不像發片,必須兼顧市場考量,不像綜藝節目,總有許多限制,在這裡、這三個半小時,聽他唱,他想唱給我們聽的歌。

 

我聽過「沙龍」、我聽過「陀飛輪」,但說真的,沒有仔細讀過歌詞,因此沒有朗朗上口的印象。可是當五部曲一步步唱到這,我感受到EASON真的把字字句句唱進去他人生旅程的紋路裡,對時光流逝的感懷、對生命脆弱的珍惜,每一分每一秒都該感動體會,把握那瞬間消逝的、抓也抓不住的寶貴人生,在「葡萄成熟時」釀成一杯醇潤的紅酒,細細品味酸澀甜香的人生況味。

 

在這場演唱會,我終於確定了,我是個不理性、卻又不熱衷的歌迷。國語歌就不說了,總是聽著聽到熟練,而他的粵語歌,很多很好聽,只是雖然知道他的粵語歌詞太多都很精彩,但除非特別想唱,否則我不會拿起歌詞本瞭解歌詞,因此也就只能隨口哼著卻無法每首大聲開口跟著唱。可是我怎麼總是告訴別人,我是他的歌迷?啊原來是,我就是等著。

 

等著他唱,然後我知道我就會喜歡。

 

看他在台上研究起腳後跟的重要,自比小豬、郭富城,模仿周星馳、李小龍的無厘頭,還有遺憾全世界巡迴一圈,為什麼趁亂告白的總是男生的三八語氣,還有我不懂,為什麼聽完女生告白之後有自信了,就會想要彈吉他,這是哪門子邏輯?XD最好笑的是自嘲36歲胖子需要多一點時間休息跟喘氣。我相信很多人喜歡他,已經從歌聲延伸到這個人本身了。而我也是。

 

 

願他能永遠感性得像個男人,開心得像個孩子。

 

陳奕迅,我喜歡你!

 

 

陳奕迅「好久不見」

曲:陳小霞   詞:施立 
 
 

我來到 你的城市 走過你來時的路
想像著 沒我的日子 你是怎樣的孤獨
拿著你 給的照片 熟悉的那一條街
只是沒 了你的畫面 我們回不到那天
 
你會不會忽然的出現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會帶著笑臉 回首寒暄 和你 坐著聊聊天
我多麼想和你見一面 看看你最近改變
不再去說從前 只是寒暄 
對你說一句 只是說一句 
好久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