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_god_forgives_ver2_xlg

 

罪無可赦Only God Forgives 劇情簡介

 

前兩天晚上臨時被找去看「罪無可赦」的試映會,我根本連劇情都不知道,L只丟了一句「好像是Ryan Gosling的新片」,印象中前兩天似乎有看到片中跟泰國美女對手戲的相關新聞,就去了(我好膚淺)。看完電影的時候,我跟L笑不停地說「不懂不懂真不懂」,超想知道導演到底在想什麼啊?為什麼會從Drive跳到這個路數?也好好奇一干演員們演出的時候,心裡面到底有沒有覺得這電影到底要幹嘛?然後敢買這部片上院線的片商,真的超有種的啊~~~(回音~~~)

 

only-god-forgives-ryan-gosling-1  

 

前面一大段時間好像紅色染料不用錢,玩弄畫面的色調意念玩得過火了,對我來說已經氾濫到失去了細節的鑒別度跟意象感。我一直想到剛開始玩單眼的時候,練習調色溫後常常忘記調回來,就這樣一路拍到結束,直到快回家時才發現的尷尬狀況,囧。現在回想起這部電影的畫面,我腦中呈現的都是紅跟暗,還有最後畫面一轉,Julian跟探長在森林裡「幽會」的泛黃懷舊溫馨色調,兩人深情相望後,探長無堅不摧的百人斬大刀再度出鍘,這段色調的大變化到底意味著什麼呢?

 

不過,前面的疑惑,都不及下面這個疑惑嚴重:

 

only-god-forgives

 

 

 

探長,為什麼你要Zombie walk啊~(抱頭~~啊啊啊~~~)?探長從頭到尾都呈現一個高深莫測的狀態,眼神永遠意味深長(但都不知道在想什麼)。一開始辦案時推動縱容對Billy的私刑處置,感覺超威的啊,讓人忍不住想像後面應該會邪惡大爆發。結果,他用緩慢的凝視以及僵硬的走路姿勢,貫穿了整部片,加上日日野晴矢招牌的背後百寶袋,實在是扣人心弦,讓我完全目不轉睛,在心裡不斷重複著,探長,為什麼你要Zombie walk啊~(抱頭~~啊啊啊~~~)?(無限loop當中)

 

罪無可赦_劇照005 

畫面的結構感一直讓我想到《鬼店The Shining》,視覺動線在前方相交的封閉長廊,對未知空間的黑暗想像恐懼,無止盡的幾何圖形,還有佔據視覺主軸的喧囂顏色,無形中產生一種莫大的壓力。

 

Only God Forgives_1 

 

Julian跟Mai的類柏拉圖式精神高潮,大概是最省事的性愛畫面,然後這樣、那樣畫面的切換跟永遠碰不到的意淫,到底有什麼含意呢?我真是看得一頭霧水。

 

Only-God-Forgives-18

 

除此之外,配樂/配音又讓我想到《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不過不是查拉圖斯特如是說,而是黑色碑石出現時那種拆解理性的噪音背景,僵硬的存在、漸大、又漸小、再漸大、又漸小...(難道本片的中心思想是僵硬?!)

 

only-god-forgives-karaoke 

 

導演一定是想拍惡搞cult film!我越看越深信不疑,大概從探長第一次深情上台演唱開始!L卻說,不對啊,如果是cult film它又太認真了,cult不起來,失去了趣味啊。但是我不動搖,一定是cult film!否則探長的長鏡頭眼神如何解釋?探長深情的歌聲如何解釋?抓到槍手時用鐵鍋死命K他又怎麼解釋(這段看的時候很痛,但畫面回想起來很周星馳,而且那槍手被潑了一鍋滾燙的熱油又被鐵鍋強力襲擊後,不只沒有昏厥還可以跟這幫警察一起去串門子,內力想必十分高深)日日野的獨門密招又怎麼解釋?!這最妙了,害我每次看到他僵硬的背影,都想著「刀子在裡面嗎?」你們看,我的焦點整個都在探長身上。

 

直到警察們找上媽媽買兇的窗口時,我發現我找到同伴了。警察在虐殺這個主事者之前,耍帥地烙下一句話:

 

Remember, girls, no matter what happens... keep your eyes closed. And you men... take a good look.

女孩們,記住,不管發生什麼事,把妳們的眼睛好好閉上不要睜開。至於你們這些男人們都給我好好看著!

 

接著,用尖銳冰叉(不很確定那一根到底是什麼),一根、一根,用力刺穿這個倒楣主事者放在單人沙發座手把上的雙手,把他牢牢釘在座位上,先刺一手、轉身回去拿一根冰叉、再刺另外一手、又轉身離開再找一根、回來刺一邊大腿、還是再找一根、又刺了另一邊大腿……不過,先生,你怎麼都不跑啊?我們看得好痛,可是坐我前面的人一直笑,通常看電影時有人這樣白目發笑,我會覺得被干擾很不爽,但這次我也好想笑喔怎麼辦,但還是好痛。

 

790411321819d391f1544a2388c6e130 (1)

 

當然我一定要提,Ryan Gosling很認真在演,還沒看過的人,請想像他把《落日車神Drive》、還有《末日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裡那副憂鬱的表情、不說話的凝視、還有若有所思的樣子移植到這部片,他就是可以不受探長zombie walk的影響,認真地演他的戲。不笑場也是一種硬漢的表現。在終於王見王的高潮點,Want to fight? 天外飛來一筆的邀請,好像說出”coffee, tea, or ,me?”也瞬間合理了。但,為何?探長你有槍啊~探長你為什麼要跟Julian打一架?大家為什麼在一旁輕輕鬆鬆看戲?探長,為什麼你要Zombie walk啊~(抱頭~~啊啊啊~~~)? 

 

罪無可赦

 

 

遠道而來收屍的媽媽,從一上場開始瞬間暴走又瞬間眼眶含淚,用drama queen的姿態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嗆聲的時候很硬,可是好像一直只有一個招數:「付錢叫人去幹掉仇家」,結果仇家找上門馬上腿軟,哪招?!

 

ef71a6a1b03e0846ae47646598f51788 

 

下載

 

Time to meet the devil.

 

這是電影前段Billy出發姦殺少女前,最後跟弟弟Julian說的一句話,然後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通Billy為何如此絕望/扭曲/不留戀人世地要去虐殺一個無辜女孩,總要有延伸的前因不是嗎?不要告訴我只因為他金變態,求求你。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覺得這個devil說的應該是探長吧,想著也許這個白天是檯面上的執法者、晚上是惡魔劊子手的狠角色,可能在曼谷的暗黑社會中早就聲名遠播了。不過現在想想,其實Billy說的devil根本是他跟Julian的媽媽吧?!

 

only-god-forgives (1)

這畫面...嗯... 

 

跟大兒子曖昧亂倫,強迫小兒子承認自己戀母不成(情感跟性能力/尺寸都輸哥哥)後惱羞成怒、憤而弒父,小兒子留下最後一絲理智無法手刃殺死哥哥的兇手的時候,不留一點情面的羞辱批判、抓狂要他像個男人去提那個兇手的人頭來見她,最瞞天蓋地的情緒勒索:從懷胎至死亡的全程「母愛」。Julian對妓女Mai的失控大吼段落,看得出他受到母親情感牽制的病態依戀。他應該有體認到這種關係的不正常吧,才會從美國躲到遙遠泰國並且不再跟母親聯絡,但即使如此,還是本能地迴護這個關係,Cause she's my mother。

 

pic14 

 

也許最殘忍的暴力是血緣暴力,感覺上否定給予自己生命及價值觀的源頭時,似乎就直接否定掉了自己。(不過這都是我腦補的胡思亂想)但看到媽媽屍體時拿手往腹部傷口那一插,應該還是感念自己與母親永遠無法切割的生命連結吧。他這雙手在片中有好幾個重要鏡頭呢,包括他在格鬥場凝視自己的雙手,畫面只有雙手而沒有自我,包括他握緊拳頭時與背後的十八銅人宛如合而為一的姿態,包括在水龍頭下怎麼洗也還是不斷滲出的血水,還有透過雙手回到媽媽的肚子裡。很忙。

 

 002【罪無可赦】劇照_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中)化身毒梟老媽,跟雷恩葛斯林(左)有多場緊張對峙戲,右為泰國女星芽芽茵-1

 

沒有殺掉探長的女兒卻毫不猶豫地轟爆自己同夥的腦袋,我猜,是要顯示他還是存有人性、願意選擇的,是吧?不過那個同夥也太衰了,Julian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轟爆他啊,他跟小女孩都是生命不是?

 

only-god-forgives 

不得不說,探長的存在感超過Ryan Gosling了啦!

 

only-god-forgives-picture-28-610x428 

女主角芽芽茵很漂亮,身材超好~

 

整篇心得我都抱持著嚴肅的態度在寫的(?),我實在有太多疑問了,真的太不懂導演想說什麼,好想知道啊,拜託如果有人看懂了其中的奧祕,可否分享一下,我真的好想理解。至少幫我解開這個問題:

 

探長,為什麼你要Zombie walk啊~(抱頭~~啊啊啊~~~)?

 

only_god_forgives_ver5_xl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