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獨家刊登於ViewMovie

 

家裡財務吃緊的平凡中學生Conor,無奈轉學到新學校,處處吃憋,老師找麻煩,同學罷凌的陰影籠罩,他卻注意到了學校門口那個謎樣的美麗女孩Raphina(Conor的品味很「霸氣」!)。鼓起勇氣攀談後,脫口而出邀請她擔任自己樂團的女主角,而她竟然答應了。這下好了,他得要在MV開拍前,努力生出一個從來不存在的樂團、還得做出從來沒出現過的歌曲!

 

 

【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是一個發生在1985年都柏林的青少年故事,他在平淡的生活中碰到了喜歡的人,於是雖然陌生的環境如此不友善、家庭的問題接踵而來,他一方面努力接近女孩、一方面在音樂中定義自我、尋求成長,好像很遙遠,我們卻覺得那樣熟悉。

 

 

Brendan: Rock n Roll is a risk. You risk being ridiculed.

玩搖滾風險很大,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笑柄,這就是搖滾。人生又何嘗不是?

 

 

翻唱別人的歌曲、複製別人的人生,你只是跟在別人的背後,永遠沒搞頭。你要有種寫自己的歌,絕對是獨一無二!

 

 

從被迫脫下棕色皮鞋、倔強地只穿襪子在校園中穿梭開始,每一次Cosmo(Raphina幫Conor取的「藝名」,真可愛)裝扮上的華麗轉變,都是他嘗試人生可能性的痕跡,有誰一生下來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未來要怎麼變化?不去試,怎麼知道?

 

 

 

 

哥哥Brendan,是Conor音樂上的導師、也是他人生中的智慧燈塔,因為自己在關鍵時刻未能堅持到底而迷失了,於是鼓勵弟弟要勇敢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一路看著Conor從摸索到漸漸為自己發聲,走出自己的人生。

 

 

小時候我們的世界很單純,考試考差了、喜歡的人跟別的異性打鬧玩笑、被爸媽責罵處罰等等,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嚴重。但漸漸我們感受到的情緒變複雜了,Raphina說Problem is, you're not happy being sad. 如果我們不懂得體會人生中淚中帶笑、苦中帶甜的豐富滋味,我們將永遠對現實失望而逃避。

 

 

是吧?我們期待的完美世界總是不存在,快樂中時常參雜些遺憾、傷心,而痛苦發生的當下,我們會看到流出的血正在漸漸變乾、傷口原來是能夠慢慢癒合的,我們在那些難受的經驗中,汲取養分、一天天成長。

 

 

約定好週六中午的MV拍攝現場,Raphina出現了、爸媽和好了、哥哥振作了、總是找麻煩的老師不再討人厭了,一切如此完美,但真實世界並不是這樣。

 

 

 

 

媽媽下班後趕回家坐在門廊,享受每天太陽落下前的最後餘暉,一杯紅酒、一根煙,望向遠方的眼神藏著無人知曉的心事。哥哥帶著Conor,在家中階梯上,看著這樣的媽媽,聊著父母即將分崩離析的婚姻,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有著很多的無奈。當哥哥失控對著Conor咆嘯著自己爭取了、放棄了什麼,而走到現在這個頹喪的地步,同時為他鋪下了什麼樣的平順道路,Conor在浴室的眼淚多少帶著委屈跟氣憤,氣憤自己的無能為力,我們對生命的掌控度實在太低。體會到這個,才是成長的開始。

 

 

 

 

我們當然可以選擇日復一日,在這樣的軌道上生活,讓生命火車慢慢將我們載向死亡終點。但如果心有不甘,就不要阻止自己,要去看、去試、去努力,不要捻熄心中冒出的小小火苗。

 

 

 

 

Conor: Can you really not swim? 妳真的不會游泳?!

Raphina: Nope! 不會!

Conor: So why do you do that then? 那你為什麼要跳下水?

Raphina: For our art, Cosmo! You can never do anything by half, do you understand that? 為了我們的作品啊,Cosmo! 事情不能只做一半的,你懂嗎?

這是我徹底愛上女主角的瞬間(而且Lucy Boynton淡妝時候真的超正!)

 

 

(拍手又電到我)

 

 

有種一點,把握從岸邊跳下的勇氣,別當個半調子,要過個帥氣不遺憾的人生。

 

 

生活中外在磨難已經夠讓人辛苦了,我們不要當個只會阻止事情發生的人,因為害怕失敗、害怕丟臉、害怕徒勞無功,而讓自己裹足不前。要當個創造者,努力去嘗試,看看自己可以走多久、走多遠,可以做出些什麼來。

 

 

(吉他手一直讓我想到Bob Dylan啦~ XD)

 

 

男主角Cosmo(Ferdia Walsh-Peelo)一開始真的就是乾癟癟、怯生生的樣子,離飛揚挺拔那種境界很遠的普通青少年,有一點羞澀、不是那麼有自信。但說真的,片中後來好幾度被他帥到。人家都說玩音樂的男生很好把妹(?),我不承認我竟然變成迷姊了!

 

 

(算了,Cosmos也常常讓我疑惑是不是在cosplay David Bowie XD)

 

 

除此之外,玩團的人都該來看,Sing Street這樂團不紅的話根本逆天。寫歌靈感源源不絕、旋律和歌詞都非常catchy且耐聽、團員也許不是頂尖高手但音樂玩起來卻流暢活潑、還有個像外星人般的音樂全才吉他手、主唱寫歌之餘連MV腳本、分鏡都略懂略懂,而且整團沒有機車鬼、個個都是活寶一枚又有獨到美感XD、即便搶鏡頭都那麼可愛,連經紀人(不得不)兼MV攝影師的掌鏡功力都是一等一,這是見證奇蹟的時刻啊!

 

 

【Sing Street】不是要告訴你青春多美麗,也不是要射後不理地說有夢去追就會成功,管你什麼夢。而是要提醒我們,別忘了曾經小小萌芽的勇氣。 當Conor跟Raphina搭上那艘單薄小艇在海上飄搖時,滿懷壯志一出航就差點迎面撞上巨大的輪船,風雨無情拍打,一點也不詩情畫意。

 

 

未來不一定美好,甚至充滿險惡,可我們還是要往前,要掌握心中那股悸動、以及想開創自己未來的熱血,別忘記年少時我們曾經出現多麼無畏的勇氣,要勇往直前,抬頭迎向屬於我們自己的未來。

 

 

啟航了之後,風雨襲來又如何?反正人生不就這樣,happy sad、bitter sweet,Cosmo曾經脫口而出的團名提案就告訴我們了,C'est la vie ~

 

 

每一次嘗試都是我們在形塑未來自己的努力,未來怎麼走,沒有人知道,但自己不去試,沒人能幫你。Take the risk,音樂上、人生上,都要這樣!

 

 

 

 

【Sing Street】是部輕巧的小品,不講什麼大道理,但John Carney成功讓我想到當初看完【Once曾經,愛是唯一】的悸動,(請容許我跳過【Begin Again曼哈頓練習曲】,我的頻率對不上),許久沒有收OST的衝動,(上一次可能是【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了)。看完電影後一次次聽著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Up, A Beautiful Sea, The Riddle of the Model, Go Now, To Find You,電影的畫面一幕幕浮現,反覆加溫我們的熱情。

 

 

再次印證了,電影不一定要複雜花俏,簡單直接的故事,只要說得好,就是一部能留在大家心上的動人作品。

 

 

當Conor帶著音樂、拉著自己心儀的女孩,正面迎向未知的世界,我們就像送他們離岸後,在清晨路邊振臂歡呼的哥哥,回望本來以為已經沒能再有任何期待的人生,如果現在的我們會歡呼,代表我們心中仍有希望的種子,不要讓那樣的熱血冷卻!

 

 

生命從來不會自動變成一棵枯樹,只有在我們停止灌溉餵養之後,它才會漸漸枯萎。

 

 


This is your life,

you can go anywhere, you gotta grab the wheel and own it,

and drive it like you stole it

Rollin’, this is your life,

you can be anything, you gotta learn to rock and roll it,

you gotta put the pedal down

 

 

還記得那段大家都走過的青春嗎?課業的壓力讓我們喘不過氣、師長的高壓管制時常刺激我們的叛逆賀爾蒙、比起「我的家庭真可愛」,真實人生可能更接近【小太陽的願望】,喜歡的那個男孩/女孩對自己彷彿視而不見,我的未來到底要往哪裡走,沒有人肯給我一個答案。

 

 

是這樣的,人生沒在商量的,問題總來得沒有先來後到的禮貌,而我們就是這樣跌跌撞撞地成長。

 

 

青春不大、世界不小,每個人都能寫出一段故事,即便荒腔走板也是我獨一無二的搖滾青春!

 

 

Go Now,政治正確的歌詞多少有些老套,但一記直球仍然打中人心!

 

You’re never gonna go If you don’t go now

You’re never gonna know If you don’t find out

You’re never turning back Never turning around

You’re never gonna go If you don’t go now

 

 

如果你也喜歡音樂,相信我,你會在電影院度過愉快的106分鐘。【Sing Street】不是那種喜劇片讓人開懷大笑的開心,而是釋放一點點生活壓力、茫然人生的無力,讓你臉上始終帶著笑容、滿足的開心。即使離開電影院了,那種滿足感仍舊不斷醞釀。只要每一次你聽到soundtrack、看到每一篇影評心得時,又出現了笑容與微濕的眼眶,就好像小宇宙又甦醒了過來,又被加滿了油,有動力再出發。那就值得!

 

 

還在等什麼?快進電影院,青春不等人啊,快點!

 

Take...on...me...

 

 

電影之內與之外

 

在決定去看電影前,我找了兩部時間上允許的電影預告,第一部是【The Nice Guys假會徵信社】,片中的畫面、節奏、笑點都頗優,尤其是碎碎念的魯蛇反差,十分幽默,心想去看這部應該可以。接著我點開了【Sing Street搖滾青春戀習曲】,發現我心跳跟想看的慾望居然有如此明顯的落差,看完【Sing Street】預告時(更正:在看預告片的過程中甚至還沒看完)我就知道這是我的片,非常非常想看,沒有大卡司、沒有厲害的畫面,看了也知道只會是個小品,清湯掛麵的畫面(暫時不管濃妝艷抹的80年代搖滾妝XD)但完全吸引我啊!這大概就是本命類型的電影吧~

 

***本文如需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ifilm 傳影互動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