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獨家刊登於ViewMovie

 

一出場就有如高高在上的貴婦,調度家僕般指揮眾人的碧雅翠,其實被判約束在療養山莊生活,跟每個山莊的院生都處不來,唯獨對剛被帶來山莊的多娜泰拉照顧有加,也不管多娜泰拉是否想要,就一廂情願地對她好。在一次外出服務的機會下兩人離開了其他人開始外出探險,一個想去找老情人、一個想去見小孩子,她們想見的人是否也同樣想見她們呢?

 

 

 

 

兩人互補著個性中缺少的部份,多娜泰拉如此封閉憂鬱,碧雅翠卻始終喋喋不休,旁人受不了她的吵雜與控制慾,多娜泰拉卻能夠在她身邊待下來(即便耳機時不時派上用場)。我想著,朋友是從什麼時候變成朋友的呢?

 

 

兩個女人的演技很精采,都是無比迷人的瘋女人。

 

 

 

 

飾演碧雅翠的Valeria Bruni Tedeschi,讓人沒辦法將眼光從她身上移開,走到哪裡都有一股高貴而頤指氣使的自戀姿態,卻又讓人討厭不起來。如此優雅霸氣又迷人的瘋女人,我第一時間想到藍色茉莉的Jasmine(凱特布蘭琪飾),只是碧雅翠真的是經過認證的瘋(本人原話轉述)。碧雅翠只是在情緒控制上有狀況,她的瘋癲維持著自己的理性,看她氣定神閒地指揮眾人,總是不容質疑的肯定,會讓人懷疑有問題的是不是自己。

 

 

 

 

飾演多娜泰拉的Micaela Ramazzotti,混合著陰暗憂鬱與純真羞赧的神韻,常常處在不穩定狀態的脆弱感,也令人禁不住想像她經歷過了多少痛苦。

 

 

當兩人在舞廳「七顆蘋果」外鬧翻後,剛剛才被自己孩子的生父羞辱並且趕出舞廳的多娜泰拉,失控地攻擊了不斷用言語刺傷她的碧雅翠,而被戒護再次關進醫院。再多的掙扎與憤怒都是沒用的,崩潰痛哭的多娜泰拉放棄了,她打電話給自己最不願麻煩到的爸爸,希望爸爸能接受她的監護權,這樣她就可以不用被送到山莊管束。

 

 

但是爸爸來了之後,父女的互動看在我們眼裡儘是心碎。多娜泰拉從不被誰期望著。從前媽媽不管她會被送到寄養家庭地放棄了她的監護權,爸爸跟外面的女人亂來,也沒想過要照顧她,雖然她是如此崇拜且敬愛著爸爸。她從不被誰期望著。

 

 

 

 

看似瘋癲的碧雅翠,招搖地回到前夫家裡,氣走了前夫的現任妻子與孩子,並趁機勾引前夫重溫往日情,卻暗中下藥迷昏他後「借」走一堆錢財珠寶,她查清了多娜泰拉的故事,決定要幫助她見到孩子。原來在我們眼中極度自戀、希望獨享聚光燈焦點的碧雅翠,並不是個只關心自己的人。

 

 

在躲回家前,她先去見了情夫卻受盡侮辱。儘管如此,她眼中仍舊閃耀著滿滿的愛,直到計程車司機看不下去,硬生生把她拉上車才離開。前來會合的多娜泰拉從她媽媽的口中才知道,碧雅翠因為被愛沖昏了頭,賠光了家產,連帶拖累了父母和家族,導致父母失望地要與她斷絕一切關係、希望她離開。

 

 

她們始終被驅趕而不被需要,兩人都在生活中受了傷,也傷害了身邊的人,也許外表看不出來,我們每個人又何嘗不是都有各自的故事、各自的傷?

 

 

當兩人找到孩子的養父母時,碧雅翠運用了她一貫以來(沒成功過)的貴婦斡旋手段,試圖說服養父母讓多娜泰拉母子相見。

 

 

他們三人在門前一來一往爭辯著,前面看起來總是很容易失控的碧雅翠,有條有理地對養父母說:「你們不了解她,她第一眼看起來可能是很陰沈的人,粗魯沒禮貌,又像野蠻人一樣,但她不是的,她其實很善良,謙虛又忠誠,慷慨大方、還很浪漫。」原本焦急緊繃躲在一旁等待的多娜泰拉,聽到後害羞地笑了。那個笑容令人心疼。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外表的強悍保護色下,都有顆柔軟的心,只是一路以來碰到太多的衝突傷害,讓人不敢脫下沈重的盔甲。現在卻發現有一個人可以看到那個最真誠的自己,怎麼不讓人感動?

 

 

「交流在生活中很重要。」當多娜泰拉失望又埋怨地問碧雅翠,既然沒說服他們同意,在門口那30分鐘到底在講什麼?碧雅翠緊張地這樣回答。是啊,沒有交流,就很難有理解與包容,也是因此,她們倆人才能從陌生到熟悉,一路互相扶持走到這裡。

 

 

在別人眼中你可能是個瘋子,但在真正的朋友眼裡,你的一些小小的好都被看到了,可以有一些缺點沒有關係,優點並不會被忽略的,而且她會大聲告訴別人你的好,要你別放棄。

 

 

 

 

當兩人坐在海邊,終於敞開心胸對談,多娜泰拉告訴碧雅翠自己跟孩子是如何因為自己的憂鬱症被迫分開的,她們如何被孩子的生父羞辱,讓她放棄了求生的希望只盼不要跟孩子分開。碧雅翠聽得眼眶泛淚,卻又感同身受那種找不到任何出路的絕望。碧雅翠想到自己被所有人排斥,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希望再看到自己,沮喪得希望乾脆一睡不起,多娜泰拉聽到後說:「沒有妳我該怎麼辦?」

 

 

這兩個不被人期待的女人,在彼此身上找到歸屬感。

 

 

如果一直跑一直跑,確實是可以跑到沒有人控制的地方的。但是有時候情感的牽絆才是我們真正能立足的基點。也許選擇「掙扎走自己人生的路」或「放棄掙扎」,只取決於我們是否找到堅持下去的力量。

 

 

生活中都會有讓人受傷的事,只是大小不同。往外走吧,一步步去尋找讓傷口修復的可能。《閨蜜瘋上路》讓我們看到兩個女人動人的友情,兩人都有缺陷,卻因為這樣的缺角而更加立體真實。

 

 

 

 

誰不是活得跌跌撞撞、嗑嗑碰碰?可是因為有一個人在你昏睡時會喚醒你,在你放棄時會鼓勵你爬起再戰,我們才發現,朋友也許不是這麼多痛苦與困難的解藥,卻是讓我們休息加滿油的地方。

 

 

至於最後多娜泰拉究竟有沒有如願見到她的孩子,留待你進電影院親自確認,只能說這段用掉了我許多眼淚。

 

 

每天面對不同的壓力,我們的情緒也時常遊走在失控邊緣,但我們隱藏得很好,而且總是向正常值這一側偏斜。碧雅翠跟多娜泰拉只是表現得比我們明顯,更敢將心裡的想望誠實表達出來。想想我們吧,埋得多深,把遺憾推得多遠?她們這樣拋開一切的追尋渴望,不覺得痴迷得可愛嗎?

 

 

 

 

有一個這樣的朋友,是不是很好?她不會棄妳而去,就算有時候大吵一架轉身離開,心裡卻仍然惦記著妳,知道妳為何事而苦。因此當她瘋瘋癲顛的時候,包容一下也無妨。反正我們自己的瘋癲也不一定輸她。

 

 

如果妳身邊沒有一個妳哭她比妳哭得更大聲、妳發生的事她比妳清楚、妳忘記的事她還記得的好姊妹,我真心為妳感到可惜。

 

 

《閨蜜瘋上路》是部讓人覺得溫暖的電影。好像當我們受了傷,吵吵鬧鬧的好朋友,雖然嘴巴上念著怎麼又被欺負了,仍舊會張開雙手擁抱妳。她是最有資格罵妳瘋女人的人,因為妳有多瘋多壞,她最知道。

 

 

看到最後又哭又笑的,去釋放一下壓力很好,跟好姊妹(或是瘋姊妹)一起去,更好!生活已經如此困難,如果能夠獲得一個真心的擁抱,是何其幸運的事,不是嗎?

 

 

 

***本文如需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可樂電影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同場加映--

〈R.E.M.〉-Everybody Hurts

 

每個人心裡的傷痛,有多少人可以說出來呢?外表看起來平靜如常,與他人無異,沒說出口的潛台詞才是我們真正想發洩的憤怒。回想起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突然覺得好像有人在告訴自己,沒關係的,如果你覺得憤怒或是受傷,不要覺得孤單,以後會漸漸好起來的,每個人都是這樣。就像現在我們會對身邊的好姐妹說,「沒關係,不要害怕,這些困難一定會走過,我會陪著妳」(我是寫給妳的,妳知道)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