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獨家刊登於ViewMovie

 

看過日本作家乙一的《ZOO》之後,深深為短篇小說著迷,原來在這麼短的篇幅裡要讓觀看的人被吸進故事裡,不比長篇簡單。短片也一樣。一般來說除了影展,我們很少會進電影院看短片(因為也很少做商業發行),好像跟我們一般人比較有距離。我們通常會擔心,短片的篇幅有限,講不了什麼故事,恐怕又淪為「看不懂、不知道在幹嘛的藝術電影」的那一類片子。

 

 

但【Holidays 假期真要命】做了一個不同的嘗試,它讓短片接近我們的生活,每一個片段都圍繞著假期主題而生,就像是影像化的短篇故事,情節獵奇又天馬行空,頗期待看每一段故事時給我的驚喜。整部電影扣合著我們熟悉的「節日」,卻從暗黑的角度切入,翻玩出不同的詮釋,不用太期待是多邪典的恐怖片大集合,但可以一網打盡多種不同的驚悚氛圍,十分有趣!

 

 

 

情人節-要得到對方的心,需要多少算計?

 

 

情竇初開的女學生Maxine暗戀體育老師,卻被班上眾星拱月的「公主」不斷恥笑外加言語罷凌,這麼一個平凡的故事,遙遙呼應著經典片【Carrie 魔女嘉莉】。不斷出現浪漫的黃光與80年代捍衛戰士掛的芭樂情歌配樂,在驚悚片的懸疑感、與YA片的浪漫戀愛情緒間,穿插轉換。只要女主角一心動,灰冷罷凌的壓迫感瞬間消失,一秒眼冒愛心進入羅曼史的世界,空中同時撒下玫瑰色的光澤,莫名有笑點啊。

 

女配角的譏諷過於做作,但也成功地把我們的情緒推到「冷眼看活該」的臨界點上。這段的亮點在於,心臟有疾病需要接受治療的教練知道Maxine對他的愛慕,他無意中聽到了女孩子們的爭吵,加上自己在電話中跟女友鬧得不愉快,又沮喪收到醫院的道歉通知,在數秒的遲疑盤算後,他將情人節卡片的名字修改成Maxine後送出!

 

這男人希望從Maxine身上獲得什麼呢?除了情竇初開的Maxine後來暴走的舉動之外,教練的心眼才真正讓人發冷啊~

 

 

 

聖派翠克節-邪惡誘惑正在反撲

 

 

聖派翠克節是我最不喜歡的一段,不是拍得不好,而是我從頭到尾坐立難安。邪氣的味道確確實實透過畫面傳遞出來。故事開始於未婚女老師主動接近新轉來的小女孩,想讓她早點適應新環境、綻放笑容,女孩卻總是懷有敵意不讓人靠近。直到某次女孩留了個「小禮物」給老師,旁邊寫著「只有妳最深切的期盼能讓我開始笑」…

 

電話中姊妹剛講到該找個男人快活一下,下一幕女主角穿著慶祝節日的綠色小精靈裝在車上醒來,從身上撿起一個透明薄膜,第一秒還以為是用過的保險套,第二秒才發現是褪下的乾燥蛇皮。鏡頭拉到車外,發現購物推車圍繞這台車子,在停車場上排成了蛇盤踞的螺旋狀,我的媽呀瞬間頭皮發麻!

 

故事進行像條盤據的蛇,從外圍一圈圈往內,直徑一步步縮小,持續鎖定聚焦,節奏卻越來越快,讓我們好奇女老師肚子裡在生長的到底是什麼?曾經被痛斥驅趕的邪惡,要用什麼方式悄悄回歸?而實際真相究竟為何?

 

看完只想對著小女孩吶喊,「別再笑了,妳笑得我心裡發寒!」(不過我在看到寶寶的那一刻噗哧出戲就是了~XD)

 

 

 

復活節-失而復得都是好的?

 

 

非教徒如我,對復活節的印象只有兔子跟彩蛋。小女孩一開始纏著媽媽問問題不肯睡時實在可愛,媽媽邊哄她睡、邊說著復活節的故事,就像聖誕節期待聖誕老公公一樣,乖乖睡覺的孩子明早才能收到神祕糖果,而小女孩一直擔心自己半夜醒來看到不應該看到的,問媽媽那那個死而復生的人不是有點可怕嗎?我瞬間笑了出來,這樣想想也是。

 

害怕的女孩不讓媽媽離開床邊,不停地問問問題。但她的問題本來就是該問的吧?死而復生的人,本來不該是令人害怕的嗎?已經失去的,再重新獲得真的都是好的嗎?想追根究柢問清楚信仰故事、節日由來、禁忌的小女孩,終於把本來只是想用可愛的床邊故事哄睡小女兒的慈愛媽媽形象給毀了,哈。

 

小女孩還是醒了,看到了她不該看到的,觸摸了她不該觸摸的,春天降臨、萬物復甦的象徵,最終卻要用生命交換。

 

這段真是「恐嚇小孩不聽話上床睡覺的後果、讓他們一輩子有陰影」的最好素材了,不就是復活節兔子跟彩蛋嗎~竟然讓我在電影院中尖叫出聲,嚇到鄰座的觀眾了實在抱歉。

 

 

 

母親節-孕育生命是最美的選擇…嗎?

 

 

母親節故事的畫面迷人而唯美,把女性、生育、儀式、膜拜等等元素放在一起,天生就有一種充滿魔幻與各種可能的味道。

 

母親是生命的載體,但在孕育生命這件事上的選擇權有多少呢?女主角每次性行為後都會懷孕,即使同時服用避孕藥再加兩三層保險套還是一樣。當她絕望地聽從婦產科醫生的私下建議,前往沙漠裡的生育儀式聚會尋求偏方協助時,就被選擇成為這個載體了。這裡的女人都在熱切等待孕育新生命,卻始終不如她「幸運」。

 

母親跟孩子的緣份,如果不應該是可被切斷的,那是允許可被製造的嗎?如果墮胎不被允許,那麼使用人工的力量去求得一個孩子,會不會也違反了神的旨意呢?緣份的存在與不存在,界線在哪裡?如果我們容許人力幫助獲得孩子,並解釋成上天註定孩子終究將到來,只是必須經過一番努力。那麼,人力影響失去孩子,是否也可以看成,上天註定母子的緣份只到失去的那一天?

 

 

 

父親節-永遠不會出錯的愛?

 

 

父親節是我個人最愛的一段。沒有特別恐怖血腥的場面,但透過鏡頭畫面、語音交錯,伴隨著女主角一步步抽絲剝繭地追尋,瀰漫著一股死亡世界的詭譎氣息,如果喜歡美劇True detective第一季、Stranger things的調性,應該也會喜歡。

 

父親節當天Carol收到一卷錄音帶,是她還小時,爸爸在他們相處的最後一天所預錄的。他邊帶著小Carol邊對麥克風說話,父女兩人的對話還一併錄進了錄音帶中。父親懷抱著愛,從孩子尚未長大的時候,就預想未來孩子可能遭遇到的困難、還有在生活中的迷失,因此想要一步步給她指引,希望保護她平安成長,並且知道爸爸對她的愛從沒離開過。

 

爸爸的這份愛不是假的,「我是因為愛妳而一步步引導妳,安排走上我希望妳走的路」,但這是否就一定不會出錯呢?在父愛指引下走上的路,到底邁向天堂、還是通往地獄?

 

 

 

萬聖節-天使、惡魔、我

 

 

萬聖節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一天,活人跟死人世界的界線變得模糊。當邪惡主宰世界的時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三個天真甜美視訊女孩的反撲,透過電腦螢幕中俏皮的對話文字、表情符號,來呈現邪氣的意志,兩股辮肥宅喪失了強勢的支配地位,加害者與受害者的角色模糊翻轉,讓整段故事充滿了又痛又爽快(?)的惡趣味。

 

 

 

聖誕節-看得太明白會是場災難

 

 

聖誕節表現得中規中矩。一台VR遊戲眼鏡UVU,讓男人意外看到了自己見死不救的惡果,也看到了妻子不為人知的面貌。

 

看見赤裸的真實不一定真的好啊~現在的科技一直在追求VR身歷其境,希望透過VR的技術,可以大大開拓我們對有限生活的不同體驗。不過,太真實有時候會讓人害怕的。人是立體的,每天展現在人前的都是我們最光鮮亮麗的一面,背光的陰暗面常常出乎人意料,我們確定真的都想看到嗎?

 

聖誕節是溫馨歡樂的節日,但沒即時買到聖誕禮物的話,可就要變成地獄了(今天12/15了,還沒買禮物的快去買!)

 

 

 

新年- New year’s resolution就要用決心貫徹

 

 

最過癮的則是最後這段新年。變態男子在網路交友誘騙女子並加以殺害,在新年夜又找上了新目標準備下手。本來就預期待會有一場不舒服的戲碼,但是當女人主動邀請男人回家,進門沒多久就伸手抓住男人的蛋蛋,把他嚇了一大跳,並且馬上尿遁+洗澡遁拖延時,劇情瞬間好玩了起來。

 

女人已經定下了目標,全場爆笑地衷心期待她達成!

 

 

 

每個故事我都說了開頭,但你們猜不到那結局啊~【Holidays 假期真要命】給了我們8個節日,8個不同的小故事。在看這部片前可以玩個有趣的遊戲,每個節日我們幾乎都熟悉,看著每張照片,想像看看,我們會翻轉出什麼樣不同於以往的故事。不要對一切習以為常,創作的靈感就在你我的生活中,這才是這部電影所給我們帶來的樂趣,不是嗎?

 

PS.這部電影我是在金馬期間看的,現在正在上映中但廳數很少,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時間唷!

 

 

 

***本文如需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暗光鳥電影院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