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妻獨居、個性嚴謹又守生活規律的Fred,從原意為懲罰,而後一時心軟開始提供無家可歸的流浪漢Theo住食之後,生活的規矩就一點點地漸漸被迫動搖與崩壞。用餐時間、穿衣方式、教導用餐禮儀、改變生活習慣、調整禮拜行程、學習運動規則等等,他有一種幾近自溺又自虐的感覺,看似厭惡Theo,卻又想親近他、無法狠心不管他。兩人的距離,就這樣不斷拉扯變動,相斥又相吸。

 

 

Theo的到來,是Fred寂寞生活裡出現的一點微光。

 

他們兩個人陰錯陽差的動物模仿秀意外受到歡迎,Fred突發奇想藉此籌措旅費,希望能再次造訪他跟妻子擁有共同回憶的馬特洪峰。為了這個目標,他拉著Theo不斷練習然後出去表演。Theo看起來骯髒無知,喃喃說著我們不懂的囈語,情感表達簡單又直接,莫名疼惜羊群,不帶心機耿直地突破界線框架,單純表現出「重視與愛」這兩種情感。他的存在觸動Fred沈睡已久的心。

 

 

一直以來Fred可能只關注自己的生活,獨自思念著已經離世的妻子、還有被自己趕出家門的兒子,儘管他嘴硬地不肯面對。然而因為Theo,Fred鬆動了原本恪守的教條,原先如此守紀律、如此重視宗教活動的他,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開始反抗眾人的指責、規勸。他開始開口唱歌、跳舞、出現笑容,可能已經許久不這麼做了。他讓陌生人住進他的房子、開始讓人靠近自己,雖然始終在情願和不情願之間拉扯,但他擁有的不再只有冰冷的房子與黑暗的夜晚。

 

 

Theo彷彿是一股能量,讓一個過著行屍走肉般生活的人,從槁木死灰的狀態中甦醒過來,開始回應世界。我幾乎就要相信,他是神對人類憐憫的愛的化身了。

 

 

不是嗎?我們從來就不真正理解神,誰又敢說自己與神心靈相通呢?仔細想想,祂的舉動是我們所不理解、但應該試著去理解的,祂的話語是我們無法講述、但應該用心傾聽的,祂的愛是我們所不能獨佔、但應該樂於分享的。


如同Theo的無預警出現,有這樣一種關愛來到身邊,讓我們產生力量挖掘自己內心的愛,我們會跟傷痛和解,願意去體會別人的痛苦,開始去真心擁抱自己重視的人。如果神的存在是為了引導世人超脫生活中的苦難折磨、為了彰顯愛,那麼,哪裡來那麼多與愛相悖的冷酷規則呢?

 

 

真不知道這部片怎麼會被我解讀成這樣,也許我完全體會錯了方向,但卻是看完電影後非常直白的感受。我並未歸順特定宗教,但認同信仰的力量,那是一種超乎我們認知、能激發人性中善念的能力,看完這部片後我想我會說:「是的,神愛世人,不管是哪一種神。」

 

如果神真的存在,也許根本不是為了讓人崇敬仰望的,而是要讓人可以跟從、讓我們學習理解「愛」、學習如何去接近另外一個生命。我不認為這部電影打算嚴肅地批判宗教、或批判狹隘的愛,而是想輕輕地提醒我們,那種能帶給我們力量的疼惜與關愛是什麼感覺。我們想去的目標始終在遠方,有愛同行,一路將擁有更多溫暖。看著Fred鼓起勇氣再次走進兒子表演的地方,含淚看著兒子在台上吶喊唱出自己的價值,Fred終於能夠坦然給予擁抱與支持,我相信,【約他去看絕世雪景】只是想幫助我們找回愛人與被愛的能力。這麼簡單,如此而已。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海鵬影業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