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是在亞馬遜2016的十大推薦書單上,而後又注意到它獲得了2017「愛倫坡獎」最佳小說,這樣帶有懸念的書名,引起了我的興趣。《墜落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故事開始於一架註定墜落的私人飛機。擁有龐大新聞媒體帝國的大衛貝特曼,準備帶著前來瑪莎葡萄園島度假的一家人回紐約,他跟太太瑪姬抱著一雙兒女抵達機場,太太同時邀請了另一對好友基普林夫婦一起搭乘專機,還有一位在島上認識的畫家史高柏洛茲也在受邀名單上。當機上的乘務人員準備關起機艙門開始起飛程序時,史高在最後一秒匆匆趕上飛機,卻沒想到16分鐘後,全機人的生命就此改變。

 

 

當墜機事故發生之後,所有民眾的焦點,都鎖定在這件事上。大家想知道,飛機為什麼在如此良好的天候下發生事故?難道不是意外而是人為因素嗎?飛機上的幾個乘客中,有即將被起訴非法洗錢的金融投資客,有翻轉新聞體系的媒體大亨,哪個人有可能是此次恐怖攻擊的目標?跟這兩家富豪沒有關係的失意畫家史高為何一同上機?他跟貝特曼太太有染?大難不死並且救了小男孩而成為英雄的史高,在此前的畫作充斥著天災人禍的主題,甚至包括墜機事件,難道跟這件事故有關嗎?這樣的猜測彷彿在暗示我們,找到了那個被鎖定的目標,這次的意外就合理了。是這樣的嗎?有哪個生命是合理該死的?這兩個男人的妻子、孩子呢?只是執行工作的保鏢、機師、還有乘務人員呢?除了孩子之外,有沒有任何人是真的可以無辜置身事外的?

 

《墜落之前》從墜機事件作為開端,給了我們一副全景的畫面,而後一步步,帶出事件中每個人的背景故事,就如同在我們眼前出現了一座坍塌的帳篷,我們隨著作者的腳步,一根根樹立起支架,而後圈圍出帳篷下的空間,醞釀事件風暴的發生。我們看著這些人,在過去這或長或短的歲月中,是怎麼變化成如今的樣貌,而後在這個時候,不早不晚,正好趕上事情的發生。

 

畫家史高意外存活下來,同時發現貝特曼家最小的4歲兒子JJ也逃過一劫。這時候他突然發現自己生命的重量變重了,他擔負著自己和男孩的生命。因此他開始在茫茫大海中沒日沒夜、用盡一切力氣與意志地游,游向遙遠的陸地。

 

令人意外的是,最有效的求生激勵,不是自己,而是無助的他人。「希望」來自於此,當我們為了拯救他人而奮鬥時,自己的靈魂也意外被喚醒、被滋潤了。不管是海上墜機後憑意志力的長泳,或是在輿論焦點壓力下卻仍願意對無助地男孩伸出援手,史高一直都不是英雄,他也並未如此自居,卻發現自己在沒預想到的情況下,找回了孩提時期的那股勇氣與執著。當時那股純真信念所帶來的影響,竟然在多年後,幫他找到了拯救他人的力量。

 

悲哀的是,在海上的掙扎生存,看似殘暴,卻竟然更單純直接,不用猜測善意或惡意,不用左彎右拐,生就是生、死就是死。那樣的挑戰,更能激起我們奮力求生的想法。而人與人之間的猜疑、不信任,以自我為中心的自私想法,卻比那樣的生死關頭更令人覺得反覆折磨。不論是FBI人員陰謀論的調查方向、有心炒作輿論話題的名嘴康寧漢、或是JJ那被龐大遺產給動搖到鬼迷心竅的姨丈,甚至是富二代萊拉帶有不自覺私心的援助,都期望在史高身上,找到他們想要的答案,偏偏,他自己都沒有答案。是要繼續堅持自己的「已知的無知」,還是為了給大眾一個交代,乾脆「創造一個理由」呢?

 

當生命出現一個重大的轉折,我們很可能拼了命地去質疑,為什麼命運對自己這麼不公平,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為什麼不是他?為什麼不是她?可以預先準備的困難,我們願意視為挑戰,但突然發生、措手不及的事故,我們會覺得受傷、錯愕,似乎被命運擺了一道。

 

但看完《墜落之前》後,我會提醒我自己,重新解構這個想法。

 

你的人生,可能在沒預料到的地方,因為沒預料到的事情,被沒預料到的人所改變。搭上那架舒適豪華的私人專機時沒有人會想到,只因為一個人,所有人的生命都將徹底不同。我們埋怨自己的無辜受牽連,但那個觸發改變的人,背後卻也有自己尚未向我們展開演示的故事。那些「沒有原因」,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人生是一連串巧合所構築的必然,只是那個必然,我們在當下不一定有辦法理解。因此,與其浪費時間往前回首後悔、或往後眺望擔憂,不如實實在在掌握每一個當下的選擇,一直游、一直游,向著心中的北極星前進,我們才會有機會發現,原來真的能有到達彼岸的一天。

 

他一次次不停地來回游著,直到他回到五歲,看著傑克拉蘭拖著一艘千磅重的船游過舊金山灣,直到找回的那感覺--小男孩的深摯信念:

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一切都是可得的。
只要你堅持到底。

原來史高並不老,他還沒完蛋,他只是放棄了。--p97

 

墜落之前,我們也許經歷了許多,可能永遠無法回答「為什麼」,但,墜落之後,我們仍有機會重生,只要記得:

 

別放棄。
絕不能放棄。 --p47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墜落之前》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墜落之前》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