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除了我們習慣的電視台製播戲劇之外,網路劇也開拓了一條不同的戲劇路線。網路劇有個較不同於電視劇的特色,就是每集的劇長篇幅比較短,可能在20~30分鐘左右,題材也不局限於常見的愛情偶像劇,可以有更多元、更不受拘束的主題及延伸。韓國近期最有話題的,應屬去年底樂天出資製播的七次初吻,網羅了驚人的男神名單(李敏鎬、李鍾碩、李準基、 池昌旭、朴海鎮、EXO KAI、2PM玉澤演)而中國去年的王子妃升職記,也是掀起一陣不小旋風,中間甚至一度驚動公部門遭短暫「下架」冷處理。

 

對於台灣自製網路劇,我還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去年比較有印象的,是吳慷仁、謝沛恩以及張翰主演的〈CODE浮士德遊戲,還有李千娜、吳慷仁、劉以豪、謝祖武合作的〈迷徒Chloe(第一季是〈迷徒·Claire〉)。今天應酷瞧新媒體邀請,參與自製原生內容、7/4即將上映的〈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試映活動,一次觀看了1~4集的播出,這齣〈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展現了將「我們耳邊常聽見朋友轉述的故事」生活化的企圖,輕量短小的快節奏,十分適合我們在忙碌生活中可以彈性運用的諸多碎片化時間,追劇不再需要昏天暗地。

 

故事圍繞著在台北富錦街上的一間咖啡廳「富錦樹」,老闆Ashley(高雋雅飾)是個受父母寵愛、卻十分有主見的富二代,為了支持傾心已久高中同學森(森竣飾)的音樂之路,除了開了這間咖啡廳邀他來駐唱之外,更把握機會背地裡出資想幫助森圓夢發片。隱約知道Ashley心意的森,仍無法忘情高中時暗戀的好友心妍(連俞涵飾),即使心妍後來在家人的要求下出國念書,仍舊在森的心裡、還有音樂裡,佔了重要的位置。而清新可愛的涵涵(妞妞飾)跟三人同樣是高中好友,邊在「富錦樹」幫忙,邊持續在繪畫上創作,卻不時需要面對染上毒癮的男友禹威(嘎嘎飾),過往的感情還在,涵涵卻在男友不斷索討金錢與暴力的陰影下,逐漸被黑暗滲透扭曲。而信哥跟玲姐這對夫妻,一起經營了一家深受老饕喜愛的隱藏版美食餐廳,一人擔任主廚、一人負責外場,看似合作無間的工作關係,卻比空虛的婚姻還美滿。當心妍突然回國,原本看似各在其位的每段關係,也悄悄開始游離出原本的位置,構築在「富錦樹」周圍的這些關係,也逐漸開始變化。

 

有家人的金錢支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只是那並不一定代表著幸福快樂,充其量是其中被金錢給限制住的煩悶感會比較小。Ashley開咖啡廳、用爸爸的錢投資幫森出唱片,看似她想為森做的事情,她都有能力做到,無奈結果並不如預期,有錢但天真得傻氣。錢買得到外在的需求,卻買不到人心,不論是善良或是愛情。當我們活在22K與富人如此敵對仇視的現在,時常很容易將幸福快樂簡化地放在財富後頭,卻忘記了通向那個終點其實有很多條路。

 

悄悄回國的心妍,即將從森的回憶中,走入現實生活裡,當森已經將過去藏在他的音樂裡,是否還能夠好好面對這個曾經錯過的人?如果正視從前的遺憾,勢必傷害到一直陪在他身邊的Ashley,尤其當森看到Ashley對自己的付出是如此不求回報,只為了支持自己的夢想,即便吃了大虧了也默默吞下,「忠於自己的感情」不再是只關乎「感情」的選擇。不管是愛情上追逐著眼光不在自己身上的人,或是在尋夢的路上一直跌跌撞撞,這些都可能是你我身邊朋友的故事,直到第4集結束為止,森與心妍都還沒有重逢,令人十分好奇接下來這三個人之間會如何發展。

 

而涵涵跟禹威的關係,更是我們時常聽見的八點檔感情故事。戲劇化嗎?其實現實生活中聽到的故事有時候更加狗血。導演特意將毒品及情侶暴力問題放到的這對角色身上,凸顯了毒品問題在現在的生活裡並沒有想像中的遙遠。前陣子聽到朋友孩子的學校中,出現了幫派滲入的問題,他們先用同儕關係聚集了需要同伴支持的學生,讓他們逐漸放鬆戒心,接著開始在玩樂活動中少量提供毒品,等到他們上癮之後,便開始產生了毒品需求,也漸漸脫離不了組織的網絡了。曾經我們都以為這些故事都很遙遠,但其實天天都在發生。

 

第三對信哥與玲姐的故事,則聚焦在夫妻關係延伸至職場關係,當夫妻倆人於公於私都緊密綑綁在一起時,感情是否會在生活壓力下逐漸磨損變調?夫妻關係裡的「愛情」,很容易被生活中其他諸多因素漸漸稀釋,工作、雙方家庭、孩子、自我成長、甚至對未來的期望、還有無法預測的外力,都時時在質疑愛情對於婚姻關係的重要性。在第4集結尾,信哥才剛剛出場,相信這對的故事,會引起許多夫妻的共鳴。

 

〈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在短短的12集中,撒下了三條主要的故事線,三組人馬處在人生中不同的階段,感情、夢想、工作、生活,每個人都面對了不同的挑戰,卻在富錦樹咖啡廳產生了交集。導演Adiamond Lee期望帶觀眾突破同溫層,看看別人的故事。每集20多分鐘觸擊短打的說故事方式,也許無法透過細膩的長篇大論,來勾勒每個角色的成長與變化,卻可以像在水面打起一個個水漂,產生一圈圈漣漪像外擴散。酷瞧此齣自製原創戲劇拍攝的班底是縱虎歸製作(電影紅衣小女孩、網路劇著魔、電視劇如朕親臨),在造型上也透過具有存在感的妝容和造型,將每個角色從帶有文青風格的富錦街日系色彩中,透過反差感而立體出來。

 

有時候聽到發生在朋友們周邊的事,覺得不可思議到不輸電影劇情,在嘖嘖稱奇之外,忍不住感嘆,原來電視上的那些故事不一定都是天馬行空、虛構想像的,再怎麼不可思議的巧合、或是扭曲陰暗的人心,似乎都有機會在生活中重現。聽過了那些遭遇,我們也許會當做茶餘飯後的話題,跟其他朋友閒聊後就忘記,但是在當事人的生活裡,那些或傷痛、或遺憾的變化,卻是生活、是人生軌跡的其中一段。

 

〈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從7/4開始,每週二、三,晚上9點在酷瞧平台還有CHOCO TV兩個平台首播,7/9開始「龍華偶像台」會開始於每週日晚上一次兩集跟播,每集約25分鐘,總計12集的短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看看,在又近又遙遠的富錦街,有哪些你我熟悉、或是陌生的故事,正在上演。

 

〈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官方粉絲專頁

〈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這裡看

酷瞧網路影音平台  https://www.coture.com

CHOCO TV  https://www.chocotv.com.tw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