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業有成的泰德,關在書房中舉起手槍準備自殺,房門好好鎖上了,太太跟女兒也被他用計支開不在家,留給太太的提醒紙條穩穩貼在門上,一切準備就緒、即將扣下板機之際,一個陌生人的瘋狂敲門聲打斷了他的計畫。接下來,是一連串瘋狂的旅程,泰德被說服加入了一個自殺者的循環組織,在自殺之前先為社會執行公義、除掉各種走法律漏洞逃脫制裁的罪人,接著去幫忙完成上一順位成員的自殺願望,之後,就會輪到下一個成員來幫自己結束生命,讓家人不用一輩子承受他自殺的陰影折磨,看起來似乎是完美的安排。泰德有驚無險地完成了第一個任務,執行第二個任務時卻出了錯,意外的發生出乎預料,當泰德狼狽而驚慌地逃走,並求助學生時期舊友時,竟然察覺到他以為可以相信的「組織」,可能是個巨大的謊言!?就在一切將要崩盤之際,第一部的故事嘎然而止。翻開第二部的第一頁,我下巴差點掉了下來…

 

 

《自殺互助會》是阿根廷作者費德利可.阿薩特(Federico Axat)最新的作品,不斷在故事的推進過程中,推翻前面所獲得的訊息,作者將主角眼中的現實虛幻化,而幻想,卻被落實到眼前。在精巧的對話節奏與魔幻的場景敘事中,埋藏了一個又一個的蛛絲馬跡等待我們發現而後懷疑,文字是阿薩特變魔術的道具,他將它運用得十分巧妙。

 

當泰德在一步步重現他已經經歷過的過程時,發現其中有些細節不一樣,有些之前沒注意到的地方,他這次看到了,有些之前有的東西,現在卻不見了。他甚至無法分辨那些似曾相識的印象,究竟是短期記憶的de javu,還是他真地切切實實經歷過一次。如果那些事情沒發生過,他的感受怎麼會如此真切?他手中怎麼會握著他在目標家中撿到的馬蹄鐵?如果那些事情真的發生過……那些事情怎麼可能真的發生過?!已經死掉的人明明還出現在眼前!發生過的事情也不可能再次細細重現啊!

 

許多元素,是泰德掌握幻想(雖然他不願意這樣稱呼)與現實間的連結,就像電影【全面啟動 Inception】中那顆旋轉的陀螺,到底是用它來提醒自己想像中的夢境是真實經歷過的現實,抑或根本就是進入催眠狀態的搖晃鐘擺?馬蹄鐵、書桌上的手寫紙條、西洋棋盒、白袍黑人羅傑、妻子跟別人的照片、文件夾、心理醫生孩子的來電、甚至充滿詭異壓迫感的負鼠,那些彷彿介於真實與夢境間的物品,在現實中具有物理性質,在故事裡卻有更強大的精神磁場。其實我們這些讀者,也是在不知不覺間,成了被作者催眠的患者。

 

每一刻我們都在質疑泰德的記憶--或者說,我們的記憶--那些如此真實的記憶,會是假的嗎?我在閱讀時常忍不住往回翻,第一次看到這個細節的時候,泰德眼中看到的是這樣的狀況嗎?他聽到的說法是那樣的嗎?這個人的名字是這麼寫嗎?他真的撿起過馬蹄鐵嗎?前一個版本中殺掉的人,現在還活著,那更之前殺掉的人,真的死了嗎?

 

在夢境與現實之間交錯,我們自然也不再能分辨,哪些是想像的、哪些是真正發生過的事。作者任性地將我們的腦袋,按照他的規劃,攤平攪和後放進棋盤裡,這個格子放少一些、那個格子多塞一點,看起來當整本書看完後,我們必須退後一步,才能真地看清故事全貌。

 

如果不想被調戲,最好不要輕易挑戰,因為從決定看這本書的那一刻開始,你就註定掉入作者的陷阱了。閱讀的過程很像貓咪玩毛線球,越抽線越複雜,《自殺互助會》有毒,只要翻開第一頁就會中招,看了100頁卻又像什麼都沒看,一個轉折可以馬上推翻掉前面所成立的故事,我們的疑惑不比泰德少,線索卻不比泰德多。

 

為了維持大家的期待感,這次的試讀活動,我們每個人都只拿到整本書的其中兩個部分。看完113頁之後,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個讓我彷彿墜入五里霧中的故事,究竟是怎麼回事。尚未讀完全書,我無法跟大家保證這是一本100分的書,希望作者到最後能給我一個有說服力的交代。通常在寫讀書或觀影心得時,我都會(自以為)貼心地避免爆雷,讓大家能擁有知道關鍵結局的原始震撼。但是這次我已經無暇顧及這種貼心形象了,因為我跟大家一樣,正忙著敲碗等結局!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自殺互助會》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自殺互助會》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