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高智商的柯林,從小頂著天才兒童的光環,但漸漸發現,在成長的過程中光環卻沒有辦法跟著他一起長大,這個(他深信的)結論困擾著他,成為他不能說的痛點。而於此同時,他也深陷另外一個無法逃脫的困境--「被名為凱薩琳的女孩拋棄」的詛咒,經歷過19次「被同一個名字的女生拋棄」的傷痛後,凱薩琳十九世的離開,就像在他肚子上開了個大洞般讓他痛不欲生,他決定跟死黨哈桑進行一趟療傷公路旅行。在旅程中,他突然想到,也許可以用自己(無限輪迴且屢試不爽)的悲慘遭遇,推論出一個數學上成立的失戀定理。只要能完成這個偉大的定理,也許可以一次掙脫兩個困境—1.「不斷被凱薩琳拋棄」還有2.「無法從天才兒童成長轉型為天才」。當他們陰錯陽差地拜訪了田納西州鄉間號稱擁有「裴迪南大公墳墓」的葛夏小鎮時,身為雜貨店店員兼導遊(兼受訓中救護員)的女孩琳西,會對柯林推導這個定理,產生什麼意想不到的幫助呢?

 

 

《再見凱薩琳》整本小說語調輕鬆詼諧,(曾經的)天才「兒童」(他本人堅持的完整稱號)柯林失戀的痛苦,總在他跟好友哈桑還有新朋友琳西的日常鬥嘴中,用一種可憐到好笑的狀態呈現在我們眼前。不管是不是天才,我們都曾想要從一段逝去關係所帶來的傷痛中走出,也許我們無法發現一個定理,但是我們總會在各種回憶、自我對話、或轉移注意力的過程中,尋找情緒的出口,受傷的心在那樣的過程中可以漸漸修復。

 

柯林最拿手的日常小遊戲,是字詞重組。同樣一組字詞,當打散了所有字母再重新組合排列之後,出現了截然不同的意思。就像同樣是「凱薩琳」這個名字,卻代表著不同的人,即便是凱一世跟凱十九世明明是同一個人(風風光光奪回寶座),也因為成長了、彼此了解得更深入了,而成為了不同的一段關係。文字的重組,可以讓我們找到許多不同的意思。人也是一樣,要這麼敏感、仔細、多角度地挖掘,才能看到一層層不同的樣子,在愛情裡,我們又花了多少去認識對方呢?

 

從柯林與哈桑接下了訪談葛夏鎮口述歷史的工作時,這個過程讓他慢慢將關注的焦點,從自身拉開,放到其他人身上。仔細聆聽其他人的心聲與煩惱,不再像從前一樣,不自主地沉浸在自己的需求上,擔心自己無法成為真正的天才、無法成為重要的人。即便並非真的與眾人隔離,但當柯林只注意自己的需求、自己的煩惱時,不管是對凱薩琳、或是對好友哈桑,都可能有著不自覺的忽略,就算是對話,也只將心思放在自己身上,而那樣的態度,也許正是導致每段戀情都無疾而終(而他本人一頭霧水)的罪魁禍首。

 

「......你太害怕有人會甩了你,所以你整個他X的人生都建立在不想被拋棄。這樣行不通,異教徒先生。不只是愚蠢,而且沒有用,因為這樣一來你既不是好朋友,也不是好男友。你只想到『他們可能不喜歡我,他們可能不喜歡我』,猜猜會怎樣?當你表現出這種態度,就沒有人會喜歡你。這就是你那該死的定理。」--p171

 

愛情沒辦法用公式計算,它的不可預測性就是它最讓人心動的地方。在沒預期到的時候降臨、在我們無法反駁的時候結束。我們常說數學是一種極致之美,科學家也深信,世界上最精簡的真理是數學,世間萬物的道理都可以用數學來解釋,因為數學不光是數字遊戲,而是面對世界的一種哲學、一種思考邏輯。但是愛情卻擁有最任性的變數,即便是最聰明的腦袋,也不可能完全掌握。

 

「我不覺得一個人有辦法拿失去的東西來填補空洞。……失去的一角一旦失去,就永遠無法再拼回去,就像凱薩琳。這就是我得到的心得:我如果真的有辦法挽回她,也無法彌補失去她所造成的洞。」
「也許沒有一個女生能夠彌補」
「沒錯。成為世界知名的定理創作者也無法彌補,這就是我一直在想的。或許生命不是為了要完成某些垃圾里程碑。……」--p.259

 

沒有一個人的出現,可以填滿任何一個人離去的位置。那樣的空洞,即便是同一個人回來了,也不會完美填補,因為人無時無刻在變化,不管是自己、或者對方。試圖去理解這個變化,並且因為這個變化而調整,讓每天都有新發現,每秒都有不同的火花,正是愛情雙人舞真正迷人之處。講述,同時聆聽,就像說故事時除了說的人要傳達自己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聽的人要接收得到才行,缺少了任何一方都不行。這樣的小小理解與互動,在柯林成長的路上,是屬於他的「尤里卡」時刻。

 

但還有另一種方法,還有故事。柯林看著琳西。哈桑借她九分錢繼續玩牌時,她瞇起眼睛露出笑容。柯林想到琳西教他說故事的課。他們告訴彼此的故事,構成他喜歡她很重要的一部分。相愛才四天,就已經無庸置疑:這是愛情。他開始覺得,故事或許並不只是讓我們對彼此重要--故事或許也是通往他一直追求的永恆重要性的唯一方式。

柯林想到:比方說:我如果告訴某個人我去獵野豬的故事,即使是很蠢的故事,說這個故事也會稍微改變其他人那麼一點點,就如經歷這段故事改變了我。這是無限小的改變。而這個無限小的改變如漣漪往外擴散,越來越小但永遠持續。我會被遺忘,但故事會留下來。所以我們都是重要的,也許沒有到非常重要,但絕對不是零。--p274
 

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最值得期待的未來,不是我們找到了失落的一角,而是努力讓自己有能力填補起那缺失的一角,填充、磨圓、前進,並且在前進的路上,找到另外一個也在努力讓自己可以完滿的圓,而後肩並肩、一起向前探索這個充滿驚喜的世界。用差不多的速度,一同前進、協調轉彎,旁邊如果再有幾個好朋友一起探險,就更好了,那麼這世界,就不是只有兩個人眼中只看到彼此試圖組成一個圓,而是一群小夥伴,快快樂樂地翻滾前進冒險,那樣遼闊的世界,是在公式與定理之外,我們所無法預測與想像的世界,這樣一想,未來不就變得有趣多了嗎?

 

當周遭的景色掃過他旁邊,他想到我們的記憶與實際發生的事件之間的空間、預測的未來與真正的未來之間的空間。柯林心想,在那裡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他重新創造自己--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他變成天才兒童以外的人物,把自己的故事變得更好、更不一樣--有足夠的空間可以一再重生。--p275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再見凱薩琳》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再見凱薩琳》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