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步獨家刊登於ViewMovie

 

自古以來擁有權力的幾乎都是男人,唯獨在戰爭時期,男人真正的格鬥範圍在戰場,因此家園不得不成為了女人的天下。男人掌握權力,女人掌握男人--【魅惑 The Beguiled】華麗又諷刺地點出了這個隱性規則。

 

 

遠處沈悶的爆炸聲、交替守望的工作、惴惴不安的神態,時時提醒我們南北戰爭正在進行中。這所女子寄宿學校彷彿遺世獨立,但你以為它是天堂嗎?差得可遠了。這是一個女人的世界,由堅毅而自制的Ms. Martha管理,在她的帶領下,不管是出於自願或是別無選擇,一群女孩/女人在這個小天地中生活,花園口的大門隔開了這裡與外面的世界,她們站在門內與門外的已方軍隊對話,遇到狀況她們仍是可以扮演被保護者角色的—只要在門口繫上藍絲帶,她們就能向門外的男人們尋求援助,但在事態發展到那一刻之前,她們選擇不這麼做。有問題,女人自己解決。

 

 

她們能醫治病人、提供照顧讓他復原、耕種採集自給自足、她們學習、休閒、禱告,女人試圖在這個世界裡掌握自己的生活。但是這個因傷到來的男子McBurney,意外攪亂了一池春水。由Colin Farrell飾演的McBurney,充滿了一種水果成熟腐敗的甜膩性感氣味,他危險、誘人、而且不可靠,他屬於敵方、生命垂危、低聲下氣、卻又敏感多情。一個被她們救助的男人,怎麼就有能力改變整個屋子裡每個人的關係與氣氛呢?

 

腿傷讓McBurney虛弱無比,即便其他女學生們都對他頗為好奇而友善,校長Ms. Martha卻仍考慮應將他交給她們的軍隊接手,一個陌生的敵方男子住在一群女人中,該有多不合時宜?McBurney知道自己處於劣勢,卻意外地發現,自己擁有劣勢中的影響力。在那場關鍵的晚餐中,他第一次被邀請出席。之前他的存在是隱晦、禁忌的,他與每個女人的關係都個別而低調。但在這場餐宴上,他見識到自己在這棟屋子裡的角色有多麼特別,女人們在他面前勾心鬥角、爭奇鬥艷,不管是精心裝扮、或是搔首弄姿,他全都看在眼裡,從大到小、無一倖免,這是一張每個人都參與其中的關係網,而他處在正中央。男人對她們來說,太遙遠、太稀少了,因此他是個珍貴的存在,他終於明白。

 

 

在他點燃的這場赤裸裸的注意力戰爭中,他是旁觀者、裁判、獵物、也是獎賞。當白熱化的競爭在餐桌上展開時,他時常需要遮掩笑意,螢幕前的我們也跟著看了一場荒謬而緊繃的女人戰爭。McBurney的竊笑其來有自,他的得意我們心知肚明。

 

Ms. Martha(Nicole Kidman飾)極為矜持自制,但是她的視線卻洩漏了一切。當她醫治他、幫他擦澡時,鏡頭延著脖子、胸口、腰臀、到大腿,我們透過她的雙眼,看到了他肌膚蒸騰的熱度。

 

就是如此內斂的性格,讓她與McBurney之間的推拉引力更為壓抑。她是個嚴守規範的教徒,生活、禱告、教條都在她的規矩之中,她扮演著以身作則、守護戒律的保護者角色,只在軍人來訪事跡差點敗露之後稍微鬆懈,邀請McBurney喝上了一杯酒。當McBurney被斷腿之後,他氣急敗壞地點出了最隱晦的一段男女角力:妳只是生氣我不是去敲妳的房門!在McBurney心中她成了這樣一個惡毒女性的角色。劇情在之前沒有給更多的線索、之後也沒有再給多餘的解釋,Ms. Martha的一切選擇跟舉動,都是在那個當下最合「理」、也最合「禮」的舉措,因此McBurney的指責可以看做是崩潰邊緣的遷怒,但我更願意相信,他粗魯地點出了Ms. Martha內心幽微的悸動,即便那也許並非是她做那些決定的真正原因,卻說出了一個曖昧擾動的事實,扎扎實實踩上了Martha的地雷,尤其值得玩味。

 

 

Elle Fanning則是將Alicia這個角色消化得很好,每每出現就具有極高的存在感,青春貌美又妖嬈的她,深知自己佔有的優勢,理所當然地應該享受所有男人的追捧,被鎖在女子寄宿學校絕對不是她喜歡的束縛,當男人進入自己的狩獵範圍,不能夠不屬於自己。她擁有一種年輕氣盛的自負,就像學校中總會出現眾星拱月的那輪月亮,對自己的武器十分了解,不甘浪費她的柔媚吸引力,在災難來臨時又懂得優先自保,揮揮衣袖、裝裝可憐,不帶走一片雲彩。

 

 

然而,玩弄人心的人,勢必被玩弄。即便一切都是McBurney咎由自取,但當我們看到Ms. Martha既緊張又冷靜地判斷著McBurney的最新傷勢,接著呼喚Edwina幫她找來解剖書籍時,我們不禁因為這局勢的荒謬,而產生一種懲罰的快感。

 

在父親的安排下,Edwina從城裡離開來到這間女子寄宿學校擔任助教,非她所愛卻也無可選擇,人生是沒有什麼可以期待的,她不甘於平凡卻不敢不凡。這樣一個無力又蒼白的存在,在McBurney到來之後出現了變化的契機。飾演Edwina的Kirsten Dunst展現了一種怯生生的期待感,不夠努力爭取、也不夠努力抗拒,她「被告知」自己的魅力、她「被點燃」對未來的嚮往,她的一切活力與衝動,都是這男人給她的,但他卻背叛了自己。她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獻身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後,還沉浸在「自己終於獲得勝利」的虛幻中時,卻在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一切都結束了。

 

 

生活大概會再次回到庸俗無趣至死的常軌下了吧?那個承諾會帶她離開的男人走了,她不會、也沒有勇氣尋找自己的可能,即便她曾經如此被說服。最後一幕,當眾人抬出McBurney,圍在門廳等待已方軍隊前來接收時,Edwina坐在他身旁放空,生無可戀的表情太過傳神,讓我遲遲無法忘記。

 

性不需要教導,只需要刺激。不管是在開放的現代社會,還是純樸保守的鄉間女子學校,這種最原始的驅動力,永遠都不會缺席。

 

 

這是場權力賦予和被賦予的遊戲,McBurney隱約感覺到自己的影響力,眼看著一時之間無法從最高層權力Ms. Martha的手上取得主導權,於是轉向那個害羞敏感、沒有自信與主見的Edwina下手。不斷釋出善意地試探與撩撥,這是容易上手的一個,他心裡清楚明白。但卻無法克制被年輕放蕩又大膽的Alicia勾引,最終導致自我滅亡。女人的殺戮甚至不需要拿刀動槍。McBurney從一個戰場逃到另外一個戰場,在戰爭中,他始終是輸家。

 

 

每個女性角色都恰如其分地詮釋了她們所代表的位置,讓【魅惑】像幅優美的油畫一般迷人,精準、平穩、優雅、協調,暗地裡,卻充滿了波濤洶湧的騷動。【魅惑 The Beguiled】重拍自1971年的舊片(原譯【牡丹花下 The Beguiled】),導演蘇菲亞柯波拉憑藉此片,拿下了今年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她在談笑風生間講述了一個古典華美的警世寓言:男人啊,請不要隨意挑起一場女人戰爭,錯估情勢的代價,下場大概就是這樣可以預期--躺著進來、躺著出去。

 

 

***本文如需轉載請先詢問確認***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UIP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