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布萊洛克因為身為旅遊雜誌記者的工作關係,受邀搭乘名為「北極光號」的豪華精品郵輪處女航程,卻在出發前三天,住家遭到小偷入室竊案,最可怕的是,她與小偷正面遭遇了!雖然只受了一點傷、整個包包被偷走,但還好人沒有大礙,因此她堅持把握難得代替老闆參加此次採訪行程的大好機會,照原定計畫上船。然而,與小偷近距離接觸後死裡逃生的恐怖經驗,讓她在上船前幾乎無法成眠,嚴重睡眠不足、受迫害恐懼、藉由酒精強迫放鬆、加上長年的恐慌症用藥,讓她的此趟行程幾乎註定是場災難。但她仍舊試圖振作。直到,她幾乎目擊,隔壁房間似乎有人遭到謀殺後落海,當她急忙找來船上的保全人員試圖查明真相時,卻發現,隔壁艙房根本無人入住,但她明明曾經跟住在隔壁房的女生借過化妝品,全船卻沒有一個人看到她說的那個女生,除了蘿拉自己......

 

 

《10號艙房的女人》是個在海上的密室殺人事件,一艘追逐北極光的小型豪華郵輪,只有10間倉房,內部奢華美麗但卻異常「精巧」,女主角的工作必須要與人交際、「享受」此段航程,但是上船前的驚恐遭遇,卻調動出她的恐慌症狀,失眠、酒精和藥物的催化,造成船艙空間感時大時小,加深了壓迫的窒息氛圍,讓她在故事的前2/3,都處在一個躁動崩潰的邊緣,我們透過文字都可以感受到那樣飄忽的反覆與自我懷疑。

 

密室殺人事件是推理故事的常見經典,最值得玩味之處,就是因為封閉的特性,讓我們知道兇手在行凶過後還無法離開,因此每一個跟主角擦身而過的人,都可能是兇手,每一個試圖幫助主角的行為,都可能是為了打探主角知道了多少。蘿拉在那樣極端脆弱的精神狀態下,極需要找到可以依靠,或可以相信並且相信自己的人,但故事的發展卻讓我們不斷推翻前面的猜測,每個人說的每句話,看似無心,卻又都像極了別有所圖。捧著書的我,完全感受到她用僅存的意志力在支撐自己,在幾乎獨立作戰的狀態下,堅持希望找到真相,幫助那個在落海前跟她一樣面臨生命威脅恐懼的女人。

 

無法證實的凶案、沒人看到的屍體,最糟糕的是--船上沒有人失蹤。如果真的有人落海了,那麼至少該有人不見吧?經過了一番探查之後,卻沒有人見過蘿拉聲稱曾交談、「住在10號艙房的女人」。這一切是否只是蘿拉在傷害竊案後,精神耗弱加上酒精與藥物催化下的想像呢?當我也快要開始感到不耐地往這方向推想時,故事開始反轉,「不存在的女人」出現了。

 

另一方面在倫敦,新聞出現了倫敦遊客蘿拉布萊洛克參加郵輪行程失蹤的消息,我們注意到日期,是船上故事的幾日後。這幾日的時間差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蘿拉真的出事了嗎?是因為堅持要查出「不存在的女人」到底涉入了什麼陰謀而失蹤?

 

從這裡開始,我瞬間收斂回即將渙散的心神。本來以為死掉的女人還活著,這謀殺案件還成立嗎?蘿拉收到警告她繼續調查的威脅,表明她真的「目擊」到了什麼,但到底是什麼?她試圖振作起連日缺乏睡眠的頭腦,在誘發她幽閉恐懼症的船艙中前後尋找。每個人都不可信。傳聞靠踩著女人屍體往上爬的媒體女強人、剛受到妻子背叛的知名攝影師、略顯浮誇的極限旅遊專家,還有、經歷過不愉快分手的同業前男友,每個人似乎都有成為兇手的「潛質」。

 

如果單純因為出發前遭受生命威脅的經歷,讓她對可能的受害者感到有一股同病相憐的責任,繼而促使蘿拉這樣鍥而不捨地追查真相,甚至在自己的生命可能也遭受威脅的狀況下,也並非以自保為第一目的,動機確實稍嫌薄弱,許多看似鋪陳的線索,也只是故意誘導擾亂讀者的安排,未能將各種煙霧彈資訊好好收尾是較為可惜之處。但當她與神祕女子相遇後,我更想知道女子的身分、與那天晚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蘿拉在並非自願的情況下,因為好奇心、因為責任感、也因為疲憊的身心狀況無法時刻做出聰明合理的判斷,於是被迫推著追查線索與真相的劇情前進,卻讓自己越陷越深,透過倫敦方數日時間差的消息公布,更讓人心急於蘿拉是否真的連帶遭受波及。

 

故事的最後1/5,我們漸漸拼湊起全貌。我只剩下最後一個懸念亟需獲得解答,新聞上打撈起的屍體,究竟是不是蘿拉?當閉上眼睛裝做不知道,就可以換得安穩的生活,我們的道德感與正義信念將受到最直接的考驗,自己的生命在真相的天平上,會得出它應有的重量數字,但是堅持信念的價值,卻無從衡量。想知道真相嗎?真相必須由你自己來看。但給你一個誠懇的建議--看之前,好好睡飽、別喝酒、別吃藥。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10號艙房的女人》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10號艙房的女人》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