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華達(Agnès Varda)何許人也?被喻為法國電影「新浪潮之母」的88歲國寶級電影大師,以女性導演的身分,活躍影壇超過六十年,除了作品獲得過坎城、柏林等重要獎項之外,本人也獲得第68屆坎城榮譽金棕櫚獎、和第90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從2015年開始,她與小她超過五十歲、年僅33歲的法國視覺藝術家JR,共同開啟這個合作執導計畫。他們駕著一台行動攝影車,遊遍法國各地,從小鎮到工廠,從農村到海灘,在荒廢的屋舍旁聚集人群,在繁忙的碼頭邊記錄身影。這一切,成為了我們眼前這部紀錄片【最酷的旅伴 Faces Places】。兩個人的年紀、經歷、個性南轅北轍,對於鏡頭影像卻都有獨到見解。一拍即合、時時鬥嘴的合作模式,碰撞出迷人精采的銀幕火花。

 

 

他們「沒有在每個地方相遇」,而是「一起去到某個地方」。人與人的交集,若沒有互動,就根本不知道彼此曾經來過。因此,華達奶奶還有JR,跟每個來到眼前的人交談,聆聽她的過去,挖掘他的生活,而後才將對方的樣貌拍下,貼在牆上,烙印在心底。對安妮華達來說,從以前到現在,不斷在電影裡訴說每個人的故事。也許年紀大了,體力無法負荷創作劇情長片,卻仍舊用手中的小相機,一張張拍下每個可愛的臉孔。

 

  

JR性格而前衛,相機是他觀看世界的窗,在遇到華達奶奶之前,他已是頗是盛名的視覺藝術家。他總是掛著墨鏡、戴著帽子,這是他的個人標誌,也是他的保護色。當交出巨幅的影像作品時,就好像把自己內心的感覺,挖出來放大呈現到所有人面前,只有夠真誠直接才能觸動人心,因此待在自己的保護形象中,他覺得安心自在,也許這是他僅存、最私密的個人角落。

 

 

兩人開著車子,來到村莊,招呼每個好奇的村民,拿上法國麵包拍下大頭照,共同完成了第一面創作牆。而後,在冷清的採礦小鎮中,訪問到唯一仍住在礦工宿舍的婦人,當鎮上的居民都已陸續搬走,他們跟著她一同回味了小鎮曾有的風華,也拍下了許多曾在此地工作的礦工身影。最後,當婦人的頭像被放大張貼在自家屋外牆上時,婦人的眼淚,讓一切感動盡在不言中。

 

除此之外,女子赤足撐著洋傘、坐在矮牆上的美好畫面,成了群眾仰望的風景,也在一雙子女眼中看到媽媽最美的樣子。獨自耕作遼闊農地的男人,高大身型驕傲守護他的榖倉、並瞭望著豐碩的田地。跟著70歲老人的佝僂背影,透過他滄桑的臉龐,看到獨居山中的小小遺世天堂。沒有被摘除頭上雙角和頭上光禿禿的羊群,在市場裡和在大水塔牆上的魚,動物在他們眼中也是如此受到關注的對象。頹然倒插的德軍荒廢碉堡,像超現實的裝置藝術般,靜靜佇立在諾曼第海邊。安妮在不同地點間尋找有窗戶的牆面,想貼上她舊時拍攝攝影大師好友蓋·伯丁(Guy Bourdin)的照片,最後發現這孤零零的碉堡殘壁是最好的選擇。當巨大的男孩身影坐在海邊,彷彿能看到我們看不見的遠方,經過一夜的海浪沖刷後男孩已消失,如同過去不間斷地走遠,剩下碉堡,仍然靜靜凝視時間流逝。

 

 

在旅程中,他們看別人,也被我們看,既是觀察者,也是被觀察者,在主體與客體之間不斷變換融合。安妮·華達和JR的角色在媒介的前端與後端,有著涉入與操控的多義性趣味,經由攝影捕捉人群的樣貌,而這個創作的過程,同時又透過電影,進行另一層次的再創作,建立起多重觀景窗的架構:眼睛—相機—攝影機,巧妙地在各個焦距間自由切換。兩位如此不同而靈感豐沛的藝術家,在探索的過程裡,嘗試留下影像各種呈現的角度,穿插睿智而幽默的對話與人生洞察,就像兩個熱情不減的大孩子一樣,持續玩轉探求電影的可能性,再次地提醒了我們「藝術」的迷人之處。

 

 

英文片名Faces Places呼應著法文原文片名Visages Villages,押韻而雙關地點出影像將時間切片保留成一幀幀畫面,人的面孔在各個地方出現,每個地方催化出人們的故事,這種種的一切,交織出來才是人生風景。雙眼帶我們觀賞世界上各種美景,像照相機一樣將那幅景色映照在心底,這兩人就是秉持這樣的信念,才共同開始這趟旅程的。一個是攝影師,一個是導演,兩人都是最會用影像說故事的人,這次他們把身為記錄者或創作者的角色往後推,將視覺焦點放在被記錄的人身上。

 

了解對方的故事、聆聽對方的心聲,一個人的樣子存在於一個地方,當故事慢慢形成,才會產生美妙的化學變化。那些理解、感受的過程,只靠眼睛是不夠的,必須仔細傾聽,從用眼睛看、轉變成用心看,景色透過人的加入產生了意義變化,人的故事情感,則渲染出更動人的風景。而一老一少的搭配,從不同身高、不同年紀、不同閱歷的視線望出去,交織互動成縱向的人生時間軸,我們眼前的一切從此不再是平面。

 

 

選擇怎麼看世界,世界在我們眼中就會呈現什麼樣子。在寫心得的現在,我看著一張張電影的劇照,卻發現選不出一張最具代表性的照片來。因為每一張照片,都帶我回到那時候坐在黑暗的電影院中,看這一老一少走遍法國的美好旅程回憶,每一張劇照都有它的故事,都讓我微笑或感動,更羨慕他們這段跨越年紀、不同世代的動人友情。要是問我,想將這部電影推薦給誰?我想,是那些熱愛這個世界,想挖掘體會其中各種微小細節的人,或是對生命覺得疲憊,對自己所生活的環境已不再有眷戀的人。在【最酷的旅伴】中,你會發現,只要帶著關懷與好奇心,人生,每一秒都能有新滋味。

  

這個大千世界,透過安妮華達與JR的真摯互動往來,更顯得多姿多采。當華達奶奶因為見不著多年好友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一時情緒上湧有了被遺棄感、而覺得受傷時,JR對著心情低落的她說:「我不知道可以為妳做什麼。」接著,他緩緩拿下了始終不肯褪下的墨鏡,視力早已漸漸退化模糊的華達奶奶笑顏逐開:「雖然我看不清楚,但是我看見你了。」一扇門關上,另一扇門開了。

 

 

JR略帶安撫開導的解讀令人玩味,當這部屬於他們兩人的電影,著眼在他們遇見的人們時,高達也許正用他的方式在切入,譜寫他在其中的位置。聚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有些錯過也許此生無緣再聚,但美好的相遇仍在持續發生。而那些情感往來的觸動,會留下每個人在這個世界的足跡。我們終於跟著體會,欣賞人生旅途中的景色,用得不是眼睛,最美的風景,只有用「心」才能看得見。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海鵬影業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