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的故事,縱使沒有讀過正史,透過三國演義、或是各版本的電影、電視劇甚至電玩,我們都早已反覆接觸。人們常將梁啟超在《李鴻章傳》探討的英雄與時勢二元關係掛在嘴邊,「時勢造英雄,英雄亦造時勢」,在三國的故事裡,反覆辯證。在這當中,擁有諸多相對立正反評價的曹操,尤其迷人。許劭評之:「君清平之奸賊,亂世之英雄。」曹操聞言大悅而去,這樣的對立面在他身上同時成立,最是讓人玩味。

 

 

《卑鄙的聖人:曹操》說的是一個我們都已經知道發展的故事,仍舊如此吸引我的注意,姑且不論故事中的人名各個耳熟卻還無法詳述各人事跡,因此有著陌生又熟悉的解謎感,更由於本書輕鬆的筆調,不帶著大部頭歷史書的壓力,喚醒了我年幼時在教室後方的班級小圖書館中挖到有趣的故事書,因此一本接一本讀下去的兒時回憶。用那樣單純的心,重新去認識這個曾經被貼上各種不同標籤的重要人物,有種特別的滋味。

 

曹操,字孟德,乳名阿瞞。當故事從東漢桓帝駕崩開始說起,我們看到一個還會在地上跟父親裝病討寵的幼兒,跟著他一步步從無知厭學開始,經歷危機、回鄉,而後累積起族內兄弟的同族情感,並在那四年跟隨七叔父的日子,像被解除了封印一般,初次理解到知識的迷人之處,熟讀兵書的他,在因緣際會下與本家夏侯兄弟不打不相識,並逐漸從眾人中脫穎而出、展露其與眾不同的氣度,而後,再次回到京城的曹操,已非當日耍賴混日的黃口小兒。

 

在成為歷史人物之前,每個人都是從孩提時候一點點長大的。相較於傳統對他權謀機變的白面奸臣看法,本書不帶負面判斷地書寫,用一個正派角色的方式,給予曹操一個受人評價的公道機會,個性的機伶聰敏、兄弟知交的情感累積、對於老弱的惻隱之心、還有終極價值判斷的選擇,塑造了一個與醉心權力、城府幽深截然不同的形象。曹操眼光精準,有勇不懼,卻又懂得收斂,在他的霸氣籌劃、加上深不可測的判斷布局下,奠定了曹魏在三國時代的家業,在那個年代,避不開的是大時代動盪下人心的複雜與詭譎,本書帶領我們,看這樣一個有著不凡見識的聰明人,如何審時度勢、因勢利導,最終成就一世功業。

 

背負著家族宦官後人的原罪,加上過繼血緣的隱姓自卑,曹操開始學著面對多變的時局,試探人心,結交知己。當我們從旁觀察,注意每件事情發生過後在他的腦中留下什麼想法,一步步建立起他的價值觀,對於日後他的種種選擇與作為,可能會看出更有脈絡的趣味與佩服。讓人更加好奇,現在這樣熱血重義的少年,經過了哪些世事聚合、人倫無常,一步步踏上我們印象中「孤獨的權謀之路」。

 

《卑鄙的聖人:曹操》對於人物的整理再塑造,給予讀者一個重新認識這個歷史人物的機會。如果可以不帶舊有成見地去跟著他走過一回人生,評價是否會有不同呢?當手上試讀本的故事,在曹操初次出仕官任洛陽北部尉,不懼壓力打死權貴後嘎然而止,我還覺得意猶未盡,禁不住期盼起新書正式出版的那一天。

 

千百年後的我們知道,日後的風雲際會,都在一步步建立起屬於他的曹氏天下,可是在那個當下,他就是個擁有雄心壯志、對整個世界充滿好奇心、且希望有機會大試身手的曹阿瞞。就算世人終將以成敗論英雄,但英雄本人可能根本不以為意。如果我們有機會能重合進入那個靈魂,跟著瘋魔過那段翻天覆地的旅程,我們會發現,是霸主、是梟雄、是奸臣、是聖人,都是旁人在說,對他而言,走過大風大浪的終極挑戰,才是他真正精采暢快的人生。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卑鄙的聖人:曹操》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卑鄙的聖人:曹操》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