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嘉蕾和泰拉兩姊妹,在母親於她們年幼時離開後,就在父親的恐怖高壓管教下成長,活潑外放的泰拉,總試圖在生活中找到對父親陽奉陰違、獲得樂趣的方法,而個性較為謹慎內斂的思嘉蕾,則將夢想放在一探傳說中的「卡拉瓦」表演上。經過多年的期盼落空後,思嘉蕾已經打算放棄,接受父親安排的婚約嫁給未曾謀面的伯爵,就在此時,從未回覆思嘉蕾殷殷期盼的卡拉瓦團長—傳奇的萊金居然回信了,為了祝賀思嘉蕾即將新婚,決定提供她VIP門票體驗一次卡拉瓦的魔幻之旅。婚禮在即,泰拉希望姊妹勇敢一回脫離父親的掌控,思嘉蕾害怕萬一被父親發現兩姊妹的脫序行為,會面臨更嚴峻的懲罰,雖然多年的期盼在眼前非常具有誘惑性,但答應帶兩姊妹前往卡拉瓦的飄泊水手朱利安,偏偏如此輕浮不可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決定搶在婚禮前前往並即時趕回成婚,但抵達卡拉瓦的第一天,泰拉便被亦正亦邪、難以捉摸的卡拉瓦團長萊金給帶走,「尋找泰拉」變成了此次遊戲的目標。思嘉蕾必須在時限前救出泰拉、趕回家成婚,朱利安雖然令她感到些許危險氣味,卻是她目前的唯一稍微可信任的盟友,且自己似乎越來越喜歡他在身邊時奇妙的安全感,她沒有時間崩潰,因為,遊戲開始了!

 

 

《魔幻卡拉瓦》是一部十分具有畫面感的奇幻小說,原文書名CARAVAL,預示了閱讀這本小說,將彷彿參與了一場carnival嘉年華般璀璨絢爛而充滿夢幻感的饗宴,當我們跟隨主角進入一個「合理邏輯」幾乎失效的魔幻世界,就請準備好不要抗拒開啟自己的想像力。

 

從被妹妹泰拉半拐半騙前往夢之島開始,思嘉蕾就像是被兔子帶進洞穴裡的愛麗絲,她原本憧憬的是體驗一場燦爛眩目的表演,但直到親身踏上夢之島後,才發現自己的身不由己。在仙境中,所有既有的「合理邏輯」都不再必然「合理」,於是只有「隨波逐流」地注意自己所有的感官經驗、翻閱一切曾有的記憶、並不拘泥於原有世界觀地去想像和嘗試,才有機會在遊戲中勝出、將妹妹平安救回。

 

信任始終是重要的課題,不管是對他人、或是對自己。思嘉蕾在父親長年殘暴的管教下成長,原有對於未來的憧憬和對於快樂的期待,已經快要消失。然而妹妹泰拉,卻始終保持著衝撞父權體制的企圖心,在這個前往卡拉瓦的邀約出現之時,兩姊妹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思嘉蕾想保護她最在乎的妹妹,因此寧願放棄改變未來的可能,而泰拉卻選擇擁抱這個可能,同樣是為了保護她最在乎的姐姐。這兩人對彼此的愛,有強烈的信任,不管中間遇到多少險阻,或是有過任何動搖,都不曾忘記這份初心。然而,思嘉蕾卻因為不夠信任自己,害怕自己做不到、害怕失敗、害怕需要付出昂貴的代價,而寧願不去嘗試。

 

這趟卡拉瓦的冒險旅程,妹妹泰拉從身邊缺席了,「拯救泰拉」是推動思嘉蕾持續努力、不至放棄參加遊戲的終極原因,每當她懷疑自己的能力、擔心父親的責罰時,對妹妹的愛與信任便給予她勇氣繼續。而一路相伴的水手朱利安,一開始出現時吊兒啷噹的態度,與充滿秘密的危險氣質,在思嘉蕾與他之間築起了懷疑之牆。直到看到朱利安一次次不惜危及自己的利益,也要幫助思嘉蕾能順利繼續旅程,思嘉蕾漸漸卸下心防,學著信任這個朋友,不管兩人的目標是否真的徹底一致,也不管對方是否有其他私心,最堅定的信任,是「即便我什麼都不知道,也知道你會以我的考量為考量。」

 

在卡拉瓦,每個人的每個作為可能都有各自的利益盤算,因此每個人都不可信。然而,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危機之後,思嘉蕾慢慢理解,有哪些人,即使所作所為難以理解,卻仍舊能知道,對方不會傷害自己。這是一場考驗信任的遊戲,我們看到信任在危險中堅定、而感情在試驗中滋長。最後贏得遊戲的人,獎賞是可以獲得一個願望,然而,又有什麼願望,比知道自己被人愛著、且對方會付出一切來確保自己的安全快樂,來得更讓人滿足呢?

 

卡拉瓦的遊戲開始前,參加者可以選擇「旁觀遊戲進行」或是「直接以玩家身分參加遊戲」。身為旁觀者,可以注意到許多微小細節,需要付出的代價與風險也比較小,卻可能永遠無法體會身歷其境的緊張感、與走完如夢似幻旅程的精采回憶。同樣的,在觀看這本小說的時候,如果嚴謹地推敲故事的邏輯、人物的心境變化,可能可以冷靜地下判斷、評論故事與角色的優缺點,卻無法體會到任想像力自由馳騁,創建一個獨一無二、只有自己能看見的卡拉瓦世界的樂趣。哪一種是閱讀這本小說的最佳參與方式,我想,我已經有了答案。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魔幻卡拉瓦1:緋紅色的少女》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魔幻卡拉瓦1:緋紅色的少女》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