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作家茱麗葉艾許登收到了一封信件,標示從她舊家地址轉寄過來的備註吸引了她的注意。這是一封來自英國沿岸根西島的信,寫信者在一本二手書上看到茱麗葉的資料,因此來信詢問其他書籍的資訊。在信件往來中,對方對閱讀的熱情打動了茱麗葉,而他提及的祕密讀書社團「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奇妙有趣的名字更是引發了茱麗葉的無限好奇,她於是決定動身一探究竟。抵達根西島後,她一一見到了曾經只在信中提及的成員,包括與她魚雁往返的農家主人道西。茱麗葉在一次次的接觸中,逐漸了解了根西在德軍佔領時期的生活細節,以及這群遭受過苦難的人們,如何透過閱讀的樂趣,解放在生活中遭到的壓迫。然而,未曾現身的讀書會「創辦人」伊莉莎白,卻是個如同禁忌般的話題,成員們避而不談的態度與閃爍的言詞,反而更讓茱麗葉想找出答案。她一方面持續蒐集資料想作為下一次寫作的題材,一方面不放棄地了解伊莉莎白與這個讀書會的故事。在這趟旅程裡,茱麗葉跟這群人慢慢變成朋友,也抽絲剝繭看到了一段令人心碎的往事,同時,她更逐漸看清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與熱情。旅程總是會結束,當離開之日到來時,她能否如願獲得她要的真相與結局呢?

 

 

在【真愛收信中 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裡,由灰姑娘莉莉詹姆斯(Lily James)飾演的茱麗葉,擁有甜美的外表與慧黠的個性,雖然她在作品中、在眾人面前,總是風趣幽默,但她鮮少主動提及的是,自己是德軍轟炸的倖存者,父母在戰時意外雙亡獨留下她一個人,雖然戰爭已經結束,但是戰爭奪走至親的傷痛,仍然隱隱籠罩在她的生活當中。值得慶幸的是,她遇到了將她捧在手心的美軍軍官男友馬肯,擁有帥氣的外表與爽朗的個性,會為了討她歡心每天送上最鮮豔的玫瑰。她遵循多年好友兼出版商席尼為她安排的種種行程與寫作計畫,雖然主見不多、但上緊發條的生活她也應付得來。來自根西的這封信,卻讓她脫離了現在的生活軌跡。

 

跟這群閱讀愛好者相遇,從一開始的微微緊張,到後來的相談甚歡,陰錯陽差被迫成為讀書會抬頭的「馬鈴薯皮派」一點都不好吃,但是這群人卻可愛極了。閱讀、文學串起的緣份,透過老派復古的「信件」,增添了一種相遇的美妙與未知感。在人與人交會之前,想法與默契就已經透過信件進行了交流,有時候那是一種無法言說的拋接節奏,外表、家世、權位、財富等等外在條件,根本來不及干涉。茱麗葉覺得非去不可的理由在於,她不是必須認識這些人,她其實已經認識了,只是需要跟他們見面,如此而已。

 

 

在二戰期間被德軍佔領的根西島,不同於英國本土強烈的反抗態度,彷彿被遺棄般地只能在德軍的淫威下自求多福。當英國下令撤離島上的幼童時,資源有限的狀況讓大人們被摒除在祖國母親的保護傘之外,一群被迫跟孩子分離的父母長輩,在港邊心痛地送走最愛,生命彷彿也在同一天終止。

 

身體上的飢寒交迫,只能透過心靈上的滿足來和緩。這群人在閱讀中找到脫離戰爭惡夢的休憩點,尋得一處短暫的和平天堂。我們與茱麗葉一同被這樣的故事深深打動,而茱麗葉寫作的初心,也在此獲得知音。

 

我不想給出什麼「真愛最大」這種簡單直腸子的「真理」,但是當導演在前半部將馬肯塑造得如此正面有愛,也並未讓我們明確看到茱麗葉跟他的不對盤,卻在功成之後沒多久就「被身退」了,勢必會導致後來對於茱麗葉的改變和馬肯結局的批評。而導演為了扭轉這可能的負評,直接讓馬肯在最後一場戲中形象大壞,連我們的嘆息或憐憫都不讓他獲得,實在太壞心了。但我們無法苛責茱麗葉,面對擁有不合理帥氣度又熱愛文學的天菜豬農(麥可俞斯曼Michiel Huisman飾),茱麗葉要不動搖真的很難。導演的大絕招,膚淺如我果然還是無法抗拒。

 

 

我們可以說,這一趟根西之旅,茱麗葉發現了真正喚醒她寫作熱情的主題,為此,她願意挺身表達自己的意願,脫離現在已被安排好既定道路的舒適圈,只為回應她寫作慾望的召喚。也可以說,在這趟旅程之中,她接觸到了真正用她「想要的語言」跟她溝通的人們。

 

一開始,那顆巨大華麗的婚戒,彷彿要昭告天下「幸福即將到來」,對茱麗葉來說,那是一種微醺飄然的達標,象徵她往人人稱羨的生活又邁進了令人嫉妒的一大步,卻不是她可以自在接受的未來。

 

 

來到「根西馬鈴薯皮派文學讀書會」後,她融入到她從未參與的過去,並與這群人一起面對了戰爭喪失至親的傷痛,透過對他們的協助,她也為自己的傷口療了傷。這個傷口,並不是爽颯陽光的美國軍官可以理解的,即便他以救世主般自傲卻謙卑求愛的姿態出現在茱麗葉面前,他們兩人的溝通仍舊彷彿隔著一層漂亮的彩色玻璃,多姿多采卻無法真實接觸到彼此。

 

這並非馬肯一個人的錯,更應該說,是茱麗葉從沒自傷痛中復原、自己卻未曾正面面對,導致再多的熱情也僅是疏離地錦上添「花」,無法讓兩人的感情往內心紮根。而道西樸實真誠的文字與坦率溫柔的情感,用一種緩慢的速度來到了她的身邊,輕輕撫平了她在戰爭動亂中受到的驚慌失落,與這群可愛而心意相通的朋友們,透過共同療癒戰爭給他們帶來的傷痕,擦乾彼此的眼淚,扶持著再往前行。

 

 

【真愛收信中】是一個發生在二戰後的愛情故事,戰爭的影響強化了人們對安全的企求,然而安全若只在違背自己本心的狀況下獲得,幸福便恍如真愛廣告般顯得廉價了不少。電影刻劃小島上這群讀書會成員,如何在戰爭中的恐怖環境下,覓得一處小小的心靈庇護所,並從中獲得求生的勇氣,瞬間讓這個故事從一堆「尋找真愛」的言情小說中突出了起來。

 

伊莉莎白自始至終從來不曾因為害怕或畏懼壓力,而違背自己的意願。她放棄獨自求生的機會守護好友,在德軍踞守的高壓緊張環境下,為朋友們尋得一個暫時放鬆的角落,甚至路見不平挺身相助。勇敢而堅持,她把自己的一生活得精采。

 

 

透過這趟旅程的調整試探,茱麗葉慢慢找到點燃她熱情的目標、她不寫出來不痛快的主題、還有真正能讓她感到快樂自在的位置。當她彷彿從這個未曾謀面的「朋友」身上獲得了力量,她一口氣將自己要說的故事說完,不再害怕面對傷口、不再只想著順勢而為、隨波逐流地配合,看著茱麗葉的故事我們終於了解了,只有找到真正的自己後,真正的幸福,才會隨之而來。

 

本文圖片版權所有:CatchPlay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文章連結請點此)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