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藝術心理治療專家Ruben被自己的夢靨所糾纏,從波堤切利的維納斯到梵谷的郵差,只要他一閉上眼,名畫裡的人物便對他凶惡進逼。接受他治療的特殊病人各有特長,得知了Ruben的困擾後,反過來說服他主動出擊,將珍藏在世界各大博物館、所有糾纏他的名畫一一蒐集到手,便能擺脫難解的痛苦。以技巧超群的女賊Mimi為首,一支攻無不克的神偷小組,開始偷遍世界名畫,法國羅浮宮、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俄羅斯艾米塔吉博物館等無一倖免。然而曾經交手過的偵探Mike Kowalski,卻注意到Mimi與這個世紀竊案的關係,進而挖掘出此案背後,過去東德一段不可告人的黑暗人體實驗歷史。

 

 

每個人心裡的恐懼,在夢境裡會更加張狂而不受限制。而夢與潛意識的結合,穿越了理性和現實的限制,動畫是最適合的媒介,透過Ruben呈現出令人心驚的詭譎美感。從挖掘潛意識中變形的恐懼,到團隊展開合作,盜入一幅又一幅的經典名畫,流暢的韻律節奏以及充滿想像力的場景,讓【盜夢特攻隊 Ruben Brandt, Collector】散發出獨特的風格氣質。

 

Ruben用他特有的藝術理論治療「病人」,而這群「病人」也反過來治療他。Kowalski偵探線的鋪陳,表面是要追查竊案來加強緊張感,實質的作用是揭露一段隱藏的黑暗歷史、同時推動劇情。作為劇情衝突的重點,可能說服力稍弱了點,不過藝術在潛移默化間造成的影響,卻剛好形成了一體兩面的對話想像。

 

 

盜夢特攻隊】的故事直線簡單,畫面的詭異平衡卻形成了一種勾人的美麗。導演採用畢卡索的立體派風格作為人物基礎,並不是我們在商業動畫中習慣的擬真或可愛路線畫法,三隻眼睛、一人兩臉都是正常,大白鯊式的牙齒、錯位排列的五官也是合理。第一眼不覺得美,但搭配上角色不同口音、語調的配音,與不符合人體工學卻流暢至極的動作,漸漸讓故事性感迷人了起來。但最勾人的部分,自然是在夢境中不合理的世界出現得如此裡直氣壯,導致我們如同被催眠一般,進入了Ruben的夢靨中。名畫裡的人物囂張地侵入現實生活,我們也跟著希望Mimi等人能幫助Ruben,一幅一幅佔有名畫、進而攻克他心中的恐懼。

 

Ruben and Mimi: Possess your problems to conquer them
魯本和咪咪:持有問題才能克服問題

 

 

導演米洛拉科斯蒂奇 Milorad KRSTIC的畫家及多媒體藝術家背景,給予他充分的養分,揉合了從梵谷到高更、從波提切利到安迪沃荷,不管我們熟悉或不熟悉的藝術作品,用他自己的手法全部重新詮釋一次。透過這樣游離在夢境與現實間的創作方式,「重現並擁有」那些稀世珍作,暗地裡呼應了RubenMimi的對話--從裡到外、最精神式的全面佔有,這絕對是藝術家特有的任性,因此格外有趣。反正,夢裡的世界本就屬於造夢者,佔有一切不正是理所當然嗎?

 

 

把想法完整呈現出來的渴望,會像心魔般如影隨形地逼迫著創作者,直到作品完成的那一日。藉著Ruben掙脫夢靨的過程,導演想必也終於釋放了囚禁於他腦中、張牙舞爪的想像,一定格外爽快。被要求拿起畫筆畫下生活中真正欠缺的Mimi,疑惑如何畫出自己也毫無頭緒的東西,Ruben說:”Trust in the brush.(信任畫筆)畫就對了!創作可以帶來混沌生命的解答,即便一開始我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

 

主角Ruben Brandt的名字,出脫自兩位知名畫家Peter Paul Rubens彼得·保羅·魯本斯和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林布蘭·哈爾曼松·范·萊因,本片充斥著諸多靈光一現與致敬,對藝術和電影懂得越多的人,越能領略其中樂趣。(偵探Kowalski也是出自一齣老電影的角色名字)

 

 

Creep - Vintage Postmodern Jukebox Radiohead Cover ft. Haley Reinhart
Ruben Brandt, Collector Soundtrack playlist 請點此

 

相較於「故事要說什麼what」,本片更大的看點是「怎麼說故事how」。角色表現台詞的方式與動作,彷彿拋出催眠指令,讓觀眾無法移開雙眼,導演憑藉畫家出身的深厚藝術涵養,輕鬆將眾多名作揉雜在動畫中展現,透過大量的拼貼與延伸,重新賦予了它們生命。影迷則會對致敬【教父】、【黑色追緝令】等諸多經典片段會心一笑,同時,音樂的漂亮選擇,更是令人耳朵也跟著淪陷。

 

【盜夢特攻隊】是導演拍給大人的動畫電影,將眾多藝術形式融合在一部電影中作呈現,目不暇給又用獨特的風格串接,明擺著整部作品取材自諸多大師、前輩,卻在其中留下屬於他的專屬識別印記(signature),難道不是更高明的collector嗎?

 

 

Ruben: Art is the key to the troubles of the mind
魯本:藝術是心靈危機的解藥

 

我想在持續的藝術創作中,他找到了自我救贖的答案,這句導演真正想說的話,看完電影後的你我,想必都能心領神會。

 

​​​​​

本文圖片版權所有:Ruben Brandt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文章連結請點此)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全文完)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