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懷拽表演夢的黑社會老大,串通電視台總經理,想以搞爛收視率的方式,讓他能壓低出價買入電視台,一圓自己的表演夢。擁有十足熱情的節目製作人小葉,校長兼撞鐘地接下幾乎電視台的大半節目,撐過自家頻道一整天的播出內容,從節目、人力、器材到經費,樣樣不足、樣樣自己來,即便收視不見起色,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努力,渾然不知自己的頂頭上司正勾結外人,要親手弄垮這個電視台。只剩1+1+0.5個員工的電視台,會就此走向終點,還是找到方法、起死回生呢?

 

 

從小電視台的困境開始,我們看到在經費拮据、人力不足的情況下,所有異想天開的創意全部出籠,荒唐的演出方式,卻正好凸顯了現在電視台製作上左支右絀的窘境,【瘋狂電視台瘋電影】一次端出兩層笑點,第一層是當粗製濫造的節目播出後,所有可能穿幫、掉鍊的部分,全部在現場人員天馬行空超展開的情況下蒙混過關了,其中,甚至還有些看起來像點樣子!其次,是我們發現其中的荒謬,確實是在我們家裡電視頻道中看得到的(想想那些八卦談話性節目、那些綜藝化的新聞、那些重播再重播的連續劇),我們的笑聲裡開始帶了點無奈。

 

 

初執導筒的謝念祖導演將現今電視製作難堪的處境,加了點調味料翻炒,讓我們看起來不那麼沈重難以下嚥,一般觀眾不太會想在這樣的電影中,看到社會寫實性的電視製作困境探討、經費的壓力或是民心的向背等等問題。這類可能會讓觀眾情緒上產生抗拒的委屈,導演都轉化成幽默笑點包裝過了,因此能讓整場觀眾看得哈哈大笑。但是那樣的包裝,願意多想一層的觀眾是了然於心的,接著難免產生了一點點遺憾與心酸。

 

 

窘迫的大環境、流失的收視人口、緊縮的經費以及觀眾的喜新厭舊,各方面都壓縮了現在電視的製作環境,目前仍留在這個環境中、仍還想要做點什麼的電視人,是否只剩下沒得選擇的選擇,有能力有人脈的調整一下心態或立場,前往鄰國電視圈繼續賺錢,能力或經驗不足的留下來只求混口飯吃、時不時罵罵老闆罵罵觀眾罵罵政府(?),轉移一下沒有出口的煩悶,而有能力卻因為其他考量不願出走台灣的人,只能勉為其難做到心灰意冷離開電視圈的那一天。

 

 

小葉一直都正面而努力,帶著熱愛表演又一路跟隨他的夥伴阿比、以及來自馬來西亞且跨海參與到台灣電視節目熱播年代而來台圓夢的新任實習生Diva,拿出了所有的熱情與創意來燃燒。每一次被打擊了,撐過一晚收播後,隔天又再重新開始。死命工作,不只領不到薪水還墊上所有身家,這種傻子不可能存在吧,我想。當預測到觀眾出現如我一般的不信任時,電視曾經陪伴孤獨的他長大的過往,給了他這些行為來自情感上的支持。

 

 

鄧導:你一定要相信一件事情,在我們的心裡面,一定還有什麼東西是有價值的,我們就是要把那個價值表現出來。

 

 

這段話給我的觸動超乎預期,對於信念的不願放手,其中有一些難以說明的東西在支撐,這是在對仍然不願放棄的電視人喊話,也是把聚光燈轉了個方向打到那些人身上,希望身為觀眾的我也不要放棄他們。要講的主軸很老哏、常見,但加入了盡力的真心,那些粗糙也瞬間變得有點可愛了。

 

 

其實,片中流於煽情的歌舞唱段確實多餘,最後現場直播的衝突看得出舞台劇的呈現邏輯因而顯得刻意,但作為過年檔期家庭娛樂片的定位,這種直白的方式倒也仍在可接受範圍內。不得不承認,當一一點名眾多節目名稱而我發現幾乎全都看過、且腦中馬上閃過那些節目的經典特色時,我便成功地被提取了從小到大、生活中跟家人朋友圍繞著電視的回憶,而無法僅將這部電影看成一部單純的電影來判斷了。

 

 

必須稱讚的是,本片許多荒唐矛盾的笑點,男配角劉冠廷無畏地一肩扛起,與男主角歐漢聲一搭一唱的兒童(不宜)節目、使命必達的各種新聞主持、加上逆境求生的天兵個性,硬生生意外逼得我笑到飆淚。喜劇是十分難拿捏的類型片,誇張的動作表情、故做天真的反應,都必須在臨界點上才能恰到好處地讓人發笑,而非瞬間尷尬出戲。劉冠廷對肢體表演的掌握度、還有全情投入的戲感,使他在這個角色上游刃有餘、出色亮眼,卻沒有過分張揚到喧賓奪主,讓我憶起當初看【六弄咖啡館】時為之驚艷的林柏宏,一部戲讓我認識一位值得期待的演員。歐漢聲則有著超出我期待的自然表現,可能是原本不抱希望的關係(sorry),我預期看到他在綜藝節目主持或短片中的淺碟表情和刻意口條,大部分時間都沒有出現,而他在「收播時段」的用心與多變,我要給予10分的肯定!至於女主角林明禎的馬來華僑口音,意外軟俏勾人,連我身為女生聽著都覺得十分可愛,加上她在戲中既崇拜又支持的理想女友性格,男性觀眾們應該也很難抗拒吧。

 

 

對照起現在市場以韓國綜藝為創意發想、在強國資本粗暴複製貼上甚至放大的作法,片中出現的經典電視節目,更顯得難能可貴而令人懷念:『我們的電視圈真的曾經有過如此多姿多采、大鳴大放的創作能量!』台灣電視的變遷史用電影來濃縮點評呈現,加上片中難以計數的電視明星驚喜客串,更是畫龍點睛,就像是邀集了所有曾經參與過這段輝煌時期的電視人、觀眾,一起來開了一場盛大的派對。螢幕前的明星們享受著眾人的愛戴懷念,高強度過勞撐起龐大幕後工作的無名英雄們,則終於經由本片,站到了銀幕前。

 

 

在小葉身上凝聚了我們這一代對電視的濃厚懷舊情感,不同的是,當我們已因為失望轉身投向網路、串流等新媒體之後,有些人仍身在其中執著地努力。本片巧妙安排了在小葉生命中前後出現的兩個女性角色提醒著我們,即便從前曾有的美好已走到下一個階段,仍有新的火花可以持續產生。時代變化的腳步不會停,我們不會因此就回頭重新擁抱陳舊過時的內容,但也許仍有機會一起探索可能的未來。只要觀眾還在,電視就在。

 

 

【瘋狂電視台瘋電影】從2010年初創的舞台劇轉變成電影型式,用不同的媒介呈現我們對電視的情感,不用電視講電視,避開了老王賣瓜的自溺,也拉出了距離的可愛。導演在這兩小時的喜悲之間,藉著我們這世代觀眾熟悉的電視演變史,成功陪我們一起走過了一趟潮起潮落的青春鄉愁,獨一無二,屬於你我。

 

​​​

本文圖片版權所有:華文創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