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5(六)  1800 新光3

 

失控的校園    Klass

Ilmar Raag
愛沙尼亞Estonia│2007│35mm│Colour│99min
2007華沙國際影展費比西獎、評審團大獎

 

 

 

 

一個被全班討厭的懦弱衰腳男,天天欺負被扁;另一個偶發正義感的血性少年,卻莫名被捲入這個比成人世界還要殘酷可怕的同儕遊戲,兩人漸行漸近,成為並肩抵抗的生命共同體。來自愛沙尼亞的校園實錄,同樣由真實事件改編,與葛斯范桑【大象】類似的命題,卻以最近逼觀眾感同身受的寫實風格拍攝,詮釋憤怒與瘋狂的一線之隔。

 

影片總長99分鐘,跟別的電影比起來,時間並不算長,卻足夠讓我在這一個半小時內如坐針氈。

 

Kasper是個剛來到這個學校沒多久的轉學生,從鄉下地方來到這個大城市跟奶奶住在一起,雖然多少有點格格不入,但仍是漸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並且交了一個女朋友,他不過就是個平凡的高中生。Joosep有點內向、不擅言詞,在同學中被視為怪胎的他,不知道何時開始成為被欺負的對象,班上帶頭的男生慫恿著全班一起嘲笑、羞辱甚至動手整他,把他丟進女生更衣室、搶他的作業簿、破壞他的鞋子、用拳頭要他為自己的存在而道歉,Joosep沒有說話,沒有逃避,他知道怎麼也逃不了,心裡想著,只要等到畢業那一天,他就可以離開這間教室、這群人、這個地方,也許到荷蘭去學他最喜歡的網頁設計。這個夢想能實現嗎?當Kasper無意間挺身而出幫助Joosep的那天開始,是痛苦的終結嗎?還是絕望的開始?

 

Kasper的選擇,總在一瞬間。那短短的時間裡,也許腦子裡根本來不及判斷「我這樣做好不好?我這樣做對不對?我這樣能夠救得了Joosep嗎?」在那一瞬間,他順從了自己心裡的聲音。當他告訴不諒解他作為的女友「這是正義的問題」時,相信他為自己找到了答案。他知道自己跳出來,並無法馬上拯救Joosep,甚至可能讓自己惹得一身腥,但他反抗罷凌的行為,讓正義的價值凸顯而出。正義不是太陽、月亮般理所當然的存在,是選擇讓正義如此美好。

 

看著眾人欺負Joosep,我只覺得呼吸困難,「你今天難道不需要道歉嗎?」男生們推打Joosep、女生們在旁邊笑著、觀看著,讓我不禁背脊發涼,這是個怎麼樣的小世界、這是群怎麼樣的人啊?

 

男孩子們組織著自己的遊戲規則,控制著這個小王國,他們相信欺侮Joosep可以鞏固自己在這個團體中的地位,無可動搖的崇高,他們不認為自己在做錯的事,也不是在作對的事,是在做理所當然的事,即便有人因此痛苦、不舒服,也是他自己造成的,這也不過就是個發生在校園裡的生活小故事,他們仍是家裡的孩子,不過是個學生;而旁觀沒有出手的男生女生,只以為自己在看場鬧劇,有人被笑鬧著,就好像小時候故意不讓鄰居的孩子聽到我們的秘密一樣,看他被孤立、作業簿在上課時被搶走、每天早上走進教室時被埋伏在門口的同學揍到說出「今天的道歉」才可以回座位上,他們想著只是好玩,就算有人痛苦、不舒服,就算有時候自己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忍,我也只是個旁觀者,不關我的事。

 

這是最讓我感到痛苦的地方。

 

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正在執行欺凌,施暴者與旁觀者。被欺負的人之所以被欺負,是因為他自己的錯,他自己成為一個讓人討厭的人,所以要欺負他。帶頭的人用著近似催眠的方法,催眠自己的行為,催眠不確定這些行為正確的人。在校園裡弱肉強食的景況,一如叢林。而施暴者以為自己在玩遊戲一般有趣,像電影裡那樣打人試試看!怎麼用拳頭打臉?!有傷口會被發現,笨!讓我試試看用飛踢好了,看我一腳踢得他趴在地上!

 

「如果被欺負了卻不反擊,人家會得寸進尺,等於你給他欺負你的權力。」Joosep的爸爸這樣諄諄告誡,爸爸的擔憂可以理解,卻造成Joosep的二度傷害。被欺負的人背負著不明所以的原罪,以及懦弱的污點。在校園裡,大人們常頭痛為什麼孩子出現了問題,卻不尋求大人的協助,我想,就是大人們常用簡化的遊戲規則,來推想孩子的世界,然後錯得離譜。察覺到情況有異的老師,用了錯誤的方式來追查問題,造成受害者更加孤立;最高主宰的校長,用學業表現來決定誰說得是實話;擔心的爸爸,責罵不挺身而出的孩子,緊張的媽媽,致電老師「告狀」;接著,惡性循環。

 

我心裡吶喊著,你們都沒有當過孩子嗎!?

 

沙灘上的那場戲,將折磨推到最高點,有人終於無法繼續旁觀下去,他們離開了。但我們也知道,有些什麼無法控制就要發生了。Joosep從爸爸的櫃子裡拿了槍,教導Kasper怎麼使用,提醒他「手槍超過5公尺以上就會失去準頭,電影上遠距射擊那些是騙人的」。餐廳裡,依舊喧鬧,在門口遇到兩人的女同學,看到他們手上的槍,淡然地問,我可以離開還是也要留下?

 

離開或留下,也不過就是生或死的差別。

 

累積的憤怒,一次爆發。而我無力地發現,我竟然也感到一絲絲的快意。殺吧!那些過份的、無理智的、可惡的、囂張的、自以為是的人,怕了嗎?知道害怕了嗎?看到槍時,知道要尊重了嗎?知道跌跌撞撞逃開的痛苦了嗎?暴力終於激發出暴力,也激發出人性醜惡的輪迴。

 

--

影片中灰暗的冷,讓我也想拉緊外套,尋求一些溫暖。前陣子剛看完東野圭吾的小說「惡意」,也提到了校園罷凌bully的狀況。為什麼要欺負同學,只因為看他不順眼,這是多麼純粹無雜質的惡意啊?這樣的意念堅定又不堅定,可以在一轉眼消散,更可以在一轉眼,根深蒂固。校園裡原本不是應該是最單純的樂園嗎?怎麼在這裡的無力掙扎,較大人世界更為真實而無法抵抗。多年前的「青春電幻物語」,在我心裡投下了一個巨大的陰影,伴隨著綿綿密密的電子音樂,彷彿閉上眼睛是可以逃避到這個安全的世界裡的。而「失控的校園」,讓我不禁想著,究竟失控的是哪個部分?持槍的殺人犯、開玩笑的班級小團體、還是未盡責的為人師表與父母?

 

--

C說這就是人性本惡啊!我雖不想,但也只能點頭承認。坐在電影院中的我,對觀看這樣的剖析,感到痛苦無比。但步出電影院時,我想到,正義是存在著的,如果遭遇到這樣的景況,我們可以有選擇,可以一如Kasper勇敢,雖然也許會失敗,但我們維護了一些屬於自己的信念。冷空氣似乎散開了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