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瘋狂地買書、找書,政大書城裝修75折、博客來國際書展、時報特價...原本就已經對書本沒有抵抗能力的我,在書店進入網路時代後症狀愈趨嚴重。

 

我想,會逛書版的人,大抵上對書都有一種喜愛,更多的,是像我這種對於擁有自己的書本,有種莫名偏執的人。欣慰的是,隨著年紀漸長,對於「佔有慾」這件事越來越能看開了。圖書館蘊藏了我一輩子都買不完的書,如果執著於每本想看的書都必須擁有,那麼我的人生將十分沮喪。因此,現在的我,已經瞭解好好地利用圖書館的重要(荷包也開心地笑著)。

 

看到有人在討論,是否會把看過的書本賣出?雖然已經將很多「只是希望瞭解書本內容、並不執著於擁有」的書,轉列到圖書館的待借書目列表了,但仍有許多書,依舊屬於「希望它能常駐在我的書架中、在需要時隨時可以滋潤我乾涸的心靈」這一類。慘的是,想要的書太多,可以藏書的空間卻太少!

 

只是,在買與賣之間,糾葛著多少情感?

 

在二手書店網站閒逛著,(荷包的又一次勝利)看到二手書的價格,親切地標示著二位數字,想到只要花少少數十元,就可以擁有一本我喜歡的書,著實是十分幸福。但是轉念一想,如果今天是自己忍痛割捨的書,被這樣無情地定價,興許不抵一杯咖啡的錢,就有那麼些心痛。

 

接著想到,那,寫書人呢?

 

那些拿著筆、對著鍵盤,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寫出一個又一個好故事,一篇又一篇優美文章的作者呢?他們決定將自己苦心照顧的孩子,放到大眾跟前,測試開放市場供給與需求價格的那一瞬間,心裡是何滋味?

 

實在不敢往下想,我看,我還是繼續買書比較快樂吧~

 

你,賣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