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低垂 Nightfall    by Issac Asimov & Robert Silverberg


 
夜幕低垂


《夜幕低垂 Nightfall》所給予的,並不是一個架構嚴謹、錯綜複雜的故事,
而是一個設定單純、淺顯易懂的科幻概念。
簡單到在閱讀過程中,我心中曾隱約擔心是否有更大的陰謀隱藏在背後。
(相較於《時間迴旋 Spin》,我更著迷於這種簡潔直線式的設定與鋪陳)

我們不自覺地將自身代換入那個六顆太陽高掛天空的凱葛世界,
彷彿我們生來就在這裡,長年永晝。
而後,黯黮籠罩,星斗出現,天火肆虐,末世降臨。


我們的習以為常,是另個世界的毀滅恐慌。


凱葛世界所無法想像的黯黮、世界末日、一天中有半天無法接受到陽光溫暖的照耀,
是我們的理所當然,
我們的世界,成了另個世界眼中的科幻存在,這樣的弔詭,卻成立地那樣自然。


一開始,我無法體會那種恐懼,畢竟,眼睛所見是一片黑暗,
雖不一定是我們喜歡的狀況,但總不至於慌亂到心神喪失。
對於那樣的無所適從,感到一股荒謬的可笑,接著反省自己竟這樣嘲笑於別人的痛苦。


然後,我懂了,
這就是艾西莫夫所要告訴我們的科幻--想像必須無所不在!
以地球人類為中心揣想宇宙,總有一天終將發現這宇宙出乎我們預料。


我們時而是理性嚴謹的天文學家、時而是憂心忡忡的心理學教授、
時而是不肯妥協的考古學者、時而是批判嘲諷的記者、
時而又是掌握旁人懼怕心理的宗教狂熱分子,
但更多時候,
我們是茫然害怕、希望相信權威、希望獲得救贖、
希望末日預言錯誤、希望生活一切如常的無名群眾。


如果在未來的某一天,末世即將來臨,我們會如何面對?
我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接受這樣的訊息,
還是會堅信這是個宗教騙局、或是走火入魔科學家的獻身幻想?


在記錄心得的同時,我無意識地想尋找一些圖片,
希望能在文字的思索中,映襯著「黯黮」、「星斗」甚至「天火」的壯觀。
在google圖片搜尋上一頁頁翻著,突然我愣住了。
我想找的是什麼呢?
這些讓人喪失神智、許或是眾神震怒、許或是簡單天體運行規則的現象,
不就是我們每晚抬頭,便能一再觀看感受的嗎?
頓時啞然失笑。


「一次又一次,星斗帶著恐怖而莊嚴的光芒出現。在絕望的恐懼中,人類不由自主地破壞自己的世界。人類被黯黮逼瘋,被星斗的可怕光芒逼瘋。這是個無窮無盡的循環,坦波廢墟早已道盡來龍去脈,如今坦波的歷史再次重演。就像史蒙說的:現在這裡就是古蹟。一點兒也沒錯。

他們所熟知的世界消失了,但我們卻還在這裡,她這麼想。

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該怎麼辦?」

 
對於這樣倉皇無助的詢問,我開始感同身受。
他們無法拯救加速衝向毀滅的凱葛世界,
我們是否有辦法挽回日漸虛弱的我們的母親--地球?
如果2049是凱葛世界的magic number,我們安身立命的地球,
是不是,也早已寫好了落幕的那一頁?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