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Die Therapie

by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

 

 

治療  

故事的一開始,貫穿全書的靈魂人物便消失了蹤影,就像封面的身影一樣,看不清臉上的五官,匆匆從眼前飛奔而過,不留蹤跡。心急的爸爸慌亂地尋找著,卻從焦慮漸漸變成了絕望,沒有屍體、沒有勒贖、沒有一點點的蛛絲馬跡暗示著她的去向,雖然在時間的流逝中逐漸失去期盼,然而更不願意面對女兒可能已離開人世的打擊,因此逐漸走向人生的死胡同,在幾近全然放棄的同時,希望能在孤立的小島上,給自己這段痛苦的旅程作個結束,沒想到,「她」,出現了  

PTT書版上獲得不少好評的「治療」,以詭異的故事安排吸引了我的注意。一開始進入書中的世界,便被主角奇特的經歷吸引地不可自拔。在與世隔絕的單純小島上,出現的神秘病人,由她與眾不同的特殊病症,牽引出可能與自己女兒有關的暗示,明知道這病人不對勁,卻又不甘心放棄好不容易獲得的線索,就這樣在糾結掙扎中,一步步走向水落石出的結局。

 

能夠在文字敘述間,讓我感到驚怖、緊張,是我認為本書成功的一點,我們都知道即將有事要發生,等待著、擔心著,她是誰?故事如何發展?是什麼樣的病症?會有什麼樣的巨變?恐懼的對象究竟是什麼?在在牽動著讀者的心。花兩天的時間,一口氣讀完這個精彩的小說。

 

 

下面會提到關於結局的線索,建議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你先不要往下看,以免破壞了閱讀的樂趣。

 

 

闔上書時,我想到C常說的,最討厭電影的最後,才發現一切原來是夢境,這樣的創作者很不負責任。我常笑,總要給人一個台階走下舞台呀。我可以接受這樣的設定,但會期盼著中間的糾葛與奇想,能夠更天馬行空一些、能夠更奇幻無邊一點。在這本書中,主角確實碰到了特殊的病症,女患者奇妙的際遇,確實勾起了我們的好奇心,但是,那樣的轉折對我來說卻不夠出人意表。好像順著我們這個世界的邏輯,卻又不夠扣合邏輯。在追索問題、治療角力戰中丟出了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這些問題的出現讓人焦躁而更加期待故事的發展,在最後的結局時雖然終於瞭解箇中奧妙,卻因為並未出現完美的解釋與理由而不免有些許遺憾。如果要合於邏輯,他不夠說服我,如果要天馬行空,卻又並未成功地設計出專屬於作者的詭計讓我目瞪口呆,是有那麼一點點不過癮。在看書的當下陷入故事的情節,著急地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看完後餘韻稍嫌不足,是有那麼一點點可惜。

 

本書是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初試啼聲之作,創作原本不是他的本業,沒想到卻意外引起廣大迴響,據說作者另外一本書「遊戲」,同樣是如此地引人入勝,我想我會找來看看。

 


推薦程度:週末閒來無事的下午,是本消磨時光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