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告白

 

中學單親女教師的四歲小女兒在學校溺斃,老師在學期結束的結業式當天,站在教室裡的講台上,緩緩向全班學生說出自己辭職的心路歷程。聽來應該感傷,故事卻從一盒盒中學生乳製品推廣運動的牛奶說起,一時讓人摸不著頭緒。計畫就此展開,不立刻採取行動的報復最為可怕,當心裡種下恐懼的種子,每個人便中邪似地自動執行起扭曲人性與自我摧毀的不定時程式。

 

接下來的日子裡,每一個事件關係人,輪流從自己的角度,娓娓道來自己在這案件中所扮演的角色、介入的程度與私密的真實心情,每增加一段自白,就為真相多添上了些不為人知的細節。彷彿所有人圍成了一個圓,每個人依序向圓心逐漸逼近,隨著告白的進展,各種角度的說明越來越完整,真相呼之欲出。案件範圍逐步縮小,所有人向那個被隱瞞的真相靠攏,最後的那通電話,像伸出一隻隱形的手點燃了放在真相圓心的煙火引信,張力緊繃到最極致,終於,引信瞬間燃燒、烈焰沖天,炸開了所有表面的迷霧,也把故事帶向最高潮的毀滅。

 

平常的推理故事,常以線性前進,不論是單線的尋找方向與線索,或是多線故事交錯、循線匯集指向被隱藏的真相,大多都是從一團茫然中試圖找出推理節奏而前進。但《告白》卻不一樣,敘事的方法,像攝影機立於中心點,緩緩特寫圍成一圈看著這故事的人,輪流陳述自己的角色與內心,每完成一段告白,便重複將同一個故事補上不同的色彩,觀看著每個人原先彷彿無辜的旁觀者,卻在自白的剖析過程中洩漏了人性晦暗的一面,也就是這樣的特色讓它與眾不同吧。

 

 

 推薦指數:排福袋的夜晚,一次K.O.一本小說的好選擇。

  

 

《告白》湊佳苗    時報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yhystericalove/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221

(此為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本部落格已加入AP策略聯盟,如介意請勿點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