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May, 24 - Day 3@暹粒Siem Reap

 

   
 
一方面基於背包客不應該太奢華的莫名堅持,一方面因為想像中騎車悠遊吳哥窟的畫面讓我心動得不得了,因此這一天,即將親眼見到這偉大世界遺產的這一天,我決定租一輛腳踏車上路。

 

剛把腳踏車牽出店家,我突然想到什麼又回了頭。"Excuse me, could you tell me how to get to Angkor Wat?"(不好意思,請問去吳哥窟要怎麼走?)當場帥氣度跌到破表。

 

因為太過沒有計畫,導致我雖然印了地圖,卻似乎不夠詳細,背包裡是放著Lonely Planet的,但是這中文版的地圖實在是太難用了(旅遊地非英文國家請愛用英文版,後面會說明),而且,我越來越相信「路長在嘴巴上」這句話。開口問總好過我自己一個人研究地圖半天吧。

 

事實證明,我應該自己好好研究地圖的。

 

在前往Angkor Wat的路上,景觀慢慢轉變,路邊從原本的商家民宅、漸漸出現郊外風景,最後路的兩旁出現了翠綠的草木夾道。心情大好的我一邊輕快地踩著腳踏車,一邊跟路過的人們微笑打招呼,在一個叉路前,我猶豫地問了迎面而來的小男孩,這是不是通往Angkor Wat的路,他爽朗地點頭說yes,因此我安心地繼續向前。沒多久後面來了一對也是騎腳踏車的法國情侶向我問了路,我老實地說我也不確定,但剛剛有個小男孩告訴我是這條路沒錯,我們三個人便一起安心地往前騎去。

 

但到了check point時,我們才知道,我們走錯路了。因為我們三個人都還沒有買到入場pass,所以不能從這條路進去,要繞去最大的售票check point才行。向驗票小姐道了謝並且要了份地圖後,我們準備往她說的方向前去,由於我停下來照相耽擱了些時間,等我騎上車時已經沒看到情侶的背影了。騎了十幾分鐘,終於到了check point,沒想到當我興高采烈上前詢問時,又是一陣晴天霹靂。「唉呀,這個check point也是不售票的,妳應該是錯過了售票check point了!」我不相信,沿著護城河就這麼一條路也能迷路!!!

 

努力溝通了一陣子之後,我終於願意相信我又走錯路了(難不成是剛剛另一個叉路?可是我明明問了一個路過的男生,他雖然不太會說英文但是他很熱心地說是這條路沒錯啊…我心裡出現了一個小小聲音「ㄟ~可是他說他不會說英文耶,妳確定他聽得懂妳的問題?」…),只好摸摸鼻子上車再折回頭,臨出發前突然想到回頭問了句 "Did you see a French couple?" 哈哈,結果他們也才剛剛離開,我不孤單啊~~~

 

又折騰了快一個小時,我終於來到傳說中的售票check point了!說出來不怕被笑,我離開剛剛的地方後,又依據他的指示直衝了Angkor Wat的城門口,卻被查票人員再次攔下,又錯了!我再次跑錯了地方!我已經沒有力氣再去研究是我找錯路還是剛剛的人報錯路,熟練而無奈地繼續上車再往回騎。因此當售票小姐來招呼我的時候,我眼淚都快掉下來了,真是一波三折啊!這次旅遊天數很長,所以我原本就計畫買one week pass,Angkor的門票並不便宜,依據天數不同分成三種,一日門票20 USD,三日門票40 USD,最長的就是我要買的七日門票,要價60 USD。現在可以選擇是要七天連著使用,或是一個月內隨意七天使用兩種作法。門票上印有1到31的不同數字,在check point查票時會在今天的日期上打洞計算使用天數。
 

   

 

在買票時我忍不住跟旁邊也來買票的人隨口抱怨了我迷路一個早上的蠢事,在離開售票亭前我決定留下一個紀念,那男生剛好準備從我身旁經過,看到我在照相便停下來問我有沒有順利曝光,我笑說反正只是要紀念我的迷路事蹟,他笑著跟我借相機過去看,沒想到接過手後他直接看光譜檢查有沒有過曝,原來碰到行家。我們一邊討論現在接近中午的光線以及為什麼我的背包這麼大一個,他邊拿出他包包中的相機,果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如果我沒看錯的話他拿著的應該是canon 5D II。我們一起上車後並肩騎向Angkor,我是第一天的行程,他倒是昨天傍晚已經先來看過日落了(下午四點後進去Angkor區域是不查票的,所以有些人如果停留天數不多,會在第一天傍晚先去看日落順便買明天的門票,隔天再開始正式行程)。他是個在中國蘇州工作的澳籍工程師,我們聊著對柬埔寨的印象還有大陸蘇州的美景、獨自旅行的樂趣,原本漫長的路好像縮短了許多。
   
分道揚鑣後我終於要進入今天的重頭戲吳哥窟Angkor Wat(俗稱小吳哥、吳哥寺),在這條我剛剛來回奔波的路上,我終於有心情好好體會心中的震撼。在閃爍波光的護城河後方,逐漸清晰的建築輪廓,就是我一心嚮往的神秘之地。
 

   

 
停好腳踏車,走進Angkor wat,開始了這段旅程的震撼享受。
 
  
 
Angkor Wat是十二世紀初,由蘇耶跋摩二世興建,含外邊界在內總面積將近兩百公頃,大致上是東西寬1.5公里,南北長1.3公里的長方形區域,是吳哥地區最大的寺廟。整體建築以護城河、圍牆與塔樓具體展現了印度教的宇宙觀縮影,護城河代表在神話中環繞地球的海洋,三條同心長廊代表環繞須彌山的綿延山脈,五座令人難忘的尖塔最高點則代表了眾神居住的須彌山山峰。(節錄整理自「吳哥深度旅遊聖經」,大推薦這本書,故事詳細而圖片精彩,沒有找導遊的我靠這本書也逛得非常過癮)
 
   
 
從長長的參道慢慢接近Angkor Wat,心裡充滿了奇妙的感覺,包包裡放著的「真臘風土記」,是幾個世紀前的人來到這奇特國度的震撼洗禮,而現在我們正一步步重複著他們的左顧右盼。這其實也只不過是建築,為甚麼會讓人有如此沈靜的淨化感? 不像中國寺廟的功能在於容納人民進行崇神、敬神的活動,吳哥寺廟以興建本體存在作為對神祇的禮讚。隨著走入Angkor Wat一進又一進的門廊,相機鏡頭在各個視角間變換,但是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捕捉到寺廟中微妙的肅穆安祥氣氛。近兩千尊各具姿態的Apsara飛天女神散佈在寺廟各處,映襯著建築本體的剛強,很容易感受到當時建造者帶著怎樣的心情規劃這座偉大寺廟。
 
  要爬上塔頂需要換證
 
爬上Angkor Wat高塔很恐怖,讓人腿軟,往上爬的過程中我完全不敢往下看,怕自己失去了繼續向上攀爬的勇氣。來到吳哥,才發現原來我有懼高症是嗎?在這裡,爬樓梯是真的「爬」樓梯,手腳並用一點也不可恥。終於爬上最高層塔樓後,視野瞬間開闊,在Angkor Wat周圍圍繞著濃密的綠蔭,看不到現代化的高樓、汽車,頓時有種時光倒流的錯亂感。
  
 
拿著我的「吳哥深度旅遊聖經」,決定一個個找出書中的故事,但沒兩分鐘我就發現實在失策了,我暗罵自己居然什麼東西都買到了,卻獨缺指北針!明明在書店中都拿在手上了,為甚麼結帳的時候卻漏掉了呢?拿著書本左轉右轉,就是不確定哪裡是東邊哪裡是西邊,看看手錶已經下午三點多了,累了一上午、包包好重、礦泉水也喝完了、猛然想起午餐忘了吃、早餐也只吃了半個法國麵包,我漸漸開始感到頭昏眼花。但是不服輸的心情油然而生,我偏要找到!
  
 
 
 
在第三層塔樓內東兜兜西轉轉,明明方位應該沒錯,為甚麼卻怎樣也找不到?真的沮喪到要放棄的時候,旁邊的驗票人員看到我拿著書湊過來看,比比書上的照片又比比遠方的角樓,終於找到了!我再順勢翻了另外一個圖,他笑了笑,我走錯層了!難怪怎麼也找不到,我想找的浮雕在第三層長廊的角樓內部,我卻在第三層內圍尋找難怪找不到。
 
走進角樓後對照書中的圖片,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明明都是「巴林過世」的浮雕,剛剛外面也有一個,害我一直以為就是那裡,左轉右轉找不到其他的浮雕,怎麼這樣捉弄我~猴子巴林為什麼會死呢?因為他從弟弟須羯哩婆身邊搶走他的女人(母猴才對)而決鬥,被弟弟的盟友羅摩從背後偷偷射了一箭,最後(如願?)死在愛妻多羅的懷中,旁邊的猴子猴孫個個莫不哀傷欲絕。我拿著書就著角樓中昏暗光線讀神話故事的時候,旁邊默默來了一個年經的警衛開始跟我講起每個浮雕的故事,我聽得津津有味,他陪我逛了好一下子才道別離開,後來發現這類找上旅客的當地人或工作人員,通常都會索取一些小費,但這時候我還沒有概念,他也沒有詢問的意思,我後來覺得這天真是碰到好人了。
 
 
 
沿著第三層長廊外圍,就是舉世聞名的精美長廊淺浮雕。刻功之精緻細膩、表情動作豐富而多變,實在讓人不可思議於幾個世紀前的工藝水準。有激烈對戰的庫魯之戰(Battle of Kurukshetra),隊伍從一開始的整齊劃一逐漸接近敵方短兵相接,有將軍倒臥箭堆、有首領身首異處,也有兩軍混戰,最後所有人全部陣亡,意味著這個時代的結束。角樓中則有多個「黑天的英勇事蹟」場面刻劃,也有我最愛的「二十臂多頭魔王羅婆那搖撼凱拉薩山的故事(羅婆那因為去路被歡喜主擋住,氣憤地搖撼凱拉薩山,歡喜主則是因為受命於濕婆才來擋路的,因為濕婆和神妃烏瑪正在享受巫山雲雨之樂--這故事不是很妙嗎?簡單來說,羅婆那很白目,濕婆跟烏瑪很前衛,然後歡喜主很倒楣XD)
 
身首異處啊~  
 
另一面長廊刻劃的則是蘇耶拔摩二世的軍隊(Procession of Suryavarman II),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尾段刻到王子騎戰象威風凜凜地帶領一支井然有序的精英部隊,前方則零零散散地站了一群由暹邏傭兵組成、不修邊幅、不成隊伍的烏合之眾。另一長廊則是「天堂與地獄」(Judgement of Yama, Heavens and Hells)的故事,原先大家排排站好依隊伍前進,所有人都以為自己會上天堂,沒想到路上突然出現了一個活板門,一堆顯貴人士就這樣來不及反應地跌進地府,再來就是我們小時候也常看到、充滿想像趣味(?)的各種地獄酷刑了~相較之下天堂就沒有這麼有趣囉。
 
最後,應該是重點的「乳海攪拌」(Chrunching of the Sea of Milk),在整修...在整修...在整修...可以想見我多沮喪了吧...非常地想看(對我來說)堪稱最重要的神話故事啊!畢竟乳海攪拌是印度教神話中生命萬物的起源,沒有乳海攪拌的開創天地,其他的故事就都不能存在了呀~在整修... T-T
(於是最後一段的楞伽之戰Battle of Lanka,雖然也是極為精美有趣,但我心情多少受了影響啊~)
 
十字長廊 
 
終於,差不多繞完所有想看的地方一圈後,可以比較安心地往外走了,看看手錶,也已經五點多了,沒想到今天行程完全跟預計的不一樣啊~渴到快乾涸的我拖著沒力的雙腳往參道旁的小販聚集處靠近,眼睛裡只看得到店家前面的一堆堆椰子,印象中大家討論過椰子可以殺到1 USD兩顆,於是第一家開價1 USD一顆我不答應開始殺價,但是怎麼殺也只肯給我一顆2500 riel的價格(1 USD 約等於4000 reil),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硬是有骨氣地說那我再看看,轉身離開的時候我不斷地問自己究竟在堅持什麼呀~~~?超級渴的,其實!問了旁邊兩家,也都是一樣的價格,再走出來發現也沒有其它店家可以選了,只好硬著頭皮再回去第二間買,不回第一間是因為實在太丟臉了,第一間的老闆心裡一定覺得這人怎麼這麼摳!orz
 
攤在椅子上喝完椰子汁,我好不容易又活過來了。既然時間也晚了,乾脆就在這兒看日落了吧!慢慢跺向蓮花池邊,早已聚集了不少等著看日落的遊客,找到一個地方坐下後,便開始放空,順便偷聽旁邊的導遊在跟他的客人閒聊他的工作。這個年輕導遊說他目前能擔任英、法導遊,但是最近想去學中文,因為華人遊客越來越多,結果我就忍不住插嘴加入他們的閒聊了。眼看著時間越來越晚,天空中雲霧不少陰陰暗暗,今天的日落看樣子看不到了,大家陸續起身準備離開,但我不死心,(可能也是累了:P),說我還要再多坐一下。最後,只剩我跟一對日本情侶留在蓮花池前,我心裡默默地不知道在對誰說話,只小小聲地默念著,讓我看看日落吧,當作是鼓勵我有勇氣的禮物可以嗎~突然,我一抬頭看見了落日餘暉金黃色的光芒。
 
 
 
沒有橘色火球燃燒天際的迫人美景,但是那淡淡金黃色照耀在Angkor Wat五座尖塔上,一時之間我也被這美景感動到無語了。 
 
心滿意足地離開Angkor Wat,護城河邊的景色也美得不遑多讓。
 
 
 
在回程路上其實肚子已經很餓、很沒力了,所以恐怕撐不到回市區聯絡小胡他們碰面吃晚餐。拿出LP翻了翻,決定去吃不少人推薦的Arun。可是我又迷路了。真是不知道怎麼一回事。明明照著地圖走,為甚麼就是會騎進黑黑暗暗、沒有路燈、聚集了一堆當地人的死巷呢?只好在眾目睽睽下很丟臉地下來牽車掉頭往回騎,結果在路邊類似大排檔的地方看到一群2、30人聚集在電視機前大跳Sorry Sorry~太妙了!Sorry Sorry紅到這裡實在不簡單!大家動作整齊劃一,還有三個金髮女生在人群後面湊熱鬧,我頓時笑開又有力氣往前騎了。
 
好不容易找到Arun,點了傳說中好吃的Amok還有好喝的fruit shake,撫慰我一整天的錯亂。Amok很好吃,濃郁的椰奶香味,配上吸飽了香氣、軟嫩的雞肉,淋在白飯上非常開胃啊~但可能因為騎了一天車、走了一天路,真的太累了,我大概吃到2/5就開始有點吃不下了,後面的3/5是想著不應該浪費食物硬是吃完的。
 
眼看著時間漸漸逼近還車的9點期限,我一路努力騎快,又擔心不確定路對不對(因為不是騎來程同一條路,這條路才是早上買票應該走的路),好不容易趕回了市區,看著還有將近15分鐘的時間,決定先衝去I Lodge Guest House看看環境。一走進I Lodge,Borey出來招呼我,馬上問我剛剛是不是在Arun吃晚餐?我嚇了一跳。他說剛剛他也帶客人在那邊吃飯,所以有注意到我,還真巧!我表明只是先過來看看環境,還沒有決定要入住,他帶我上去看了房間,詢問我目前住宿的價格,馬上答應給我同等的優惠,既然如此,我心想那還有什麼理由猶豫呢?XD
 
衝回腳踏車店準備還車,順便講到今天瘋狂迷路的糗事,老闆突然問我這樣就要放棄了嗎?結果一回神,我已經牽著車子回吳哥之心了,什麼時候我變成這樣激不得了?奇怪~(而且我明明計畫明天一早要早起看日出,如果還要換GH,也得在早上出門時直接check out,我到底是怎麼了?) 
 
把腳踏車停回GH門口鎖好後,轉進隔壁的網咖燒DVD。由於出國前老闆(熱情到不由得我拒絕地?)友情贊助了兩張4G ExtremeIII,加上我自己的8G白卡,這次我決定拍RAW檔,所以勢必要解決燒錄的問題,還好Siem Reap這裡網咖多多,到處可以燒DVD,一張3 USD,還算可以接受(不然也沒辦法了)。在等待燒錄的過程,其實我坐在椅子上快要睡著了,但是突然「起飛」的小強嚇得我整個人從椅子上跳了起來,於是連帶也嚇到了正準備結帳離開的Sato,Sato幫忙把小強給解決掉後,我們兩個開始聊起天來。Sato XXX是菲日混血,(XXX是因為我在一陣混亂中聽不懂他的菲籍姓氏:P),因為很喜歡這裡,時常在工作之餘來柬埔寨渡假,我順口說到在我印象裡菲律賓人很多很強的樂手,他就說他也是個鼓手(是有沒有這麼巧啊),只是在一些普通飯店表演,不算很強(我心想,能在飯店表演的樂手,會不強嗎?),不過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可以跟著團到夏威夷工作,就可以順便去衝浪,所以過著很悠閒而沒有什麼企圖心的緩慢生活(我再次心想,這樣的生活是多少人的夢想啊~~~)閒扯淡中,我的DVD終於燒完了,互道了晚安後我就慢慢晃回GH。
 
好充實的一天啊~我一邊梳洗一邊偷偷慶幸還好平常不是太柔弱,否則今天應該會在半路崩潰痛哭吧。把自己丟上床,看看手錶,又一點了,明天四點半要起床出門看日出,在黑暗中我想我的表情應該是這樣「囧」...
 
晚安,關燈。

 

 

其他照片及閒聊請點此相簿連結2010, May, 24 - Day 3@暹粒Siem Re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