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May, 25 - Day 4-I@暹粒Siem Reap 

 

 

 

因為不甘心就這樣留下一個「騎腳踏車遊Angkor失敗」的結論,昨晚在最後一刻決定今天繼續租腳踏車展開冒險。還在對自己有勇氣自我挑戰有點得意之際,突然想到今天打算安排看日出的行程,發現我必須在出門看日出前就完成check out才行,這時候才覺得衝動行事果然要承擔後果。

 
四點半鬧鐘響起的當下,真的有點不甘願啊~但還是強打起精神起床準備,迅速整理完畢下樓,不好意思地搖醒睡在大廳長椅上的櫃台人員幫我check out,他說每晚都是這樣值班的,但我有點擔心怕是為了要幫我check out才這麼辛苦在這裡等我,不過想這也沒用,跟他道謝後趕緊出發囉。有了昨天迷路的經驗,已經把路摸熟了,決定走大部分人會選的河邊大馬路,天空暗暗的,四周安安靜靜,這個城市還沒醒過來。我努力踩著腳踏車,突然很喜歡這樣十分有元氣的自己。沒多久漸漸看到其他三三兩兩的tuk tuk,從我身旁經過時,車上的遊客大多會給我一個鼓勵的笑容,我是覺得蠻好玩的啦,不過看他們悠閒地坐在車上跟我打招呼,然後呼嘯而過,在這個moment!是會有點覺得我到底是為哪樁啊...?
 
黎明前夕的Angkor Wat吳哥窟 
 
眼看著天色開始從黑色變為灰藍色,有點擔心趕不及日出的時間,踩得欲發認真。終於,抵達了Angkor Wat,在停腳踏車的地方還跟賣手環的小妹妹交手了一陣,她硬是問了我名字又送了我兩個手環,並且(單方面)約定我回來要跟她買手環,我只能說我會考慮然後趕緊衝進Angkor Wat。打算來看日出的人還不少,跟著大家一起往蓮花池走,莫名有種興奮感,可惜天空灰濛濛的,似乎不是什麼好預兆。慢慢地,看著天色漸漸變亮,已經有人開始陸續離開了,果不其然,不知道在哪一個時間點,我終於確定日出的時機過了呀。天空呈現淡淡的藍色,天色明朗了起來,可惜沒看到日出美景。
 
 準備離開Angkor Wat
 
走出Angkor Wat,發現自己肚子餓了,在當地小男孩、小女孩的販售攻擊下,我逃進一旁的餐廳,菜單拿來一看真有點傻眼,每道早餐餐點至少都3 USD起跳,左思右想實在不甘願被賺這一筆,最後選了Bread and Butter,2 USD,心裡直嘀咕。
 
從餐廳走出來的時候,早上送我手環的小妹妹已經等在門口,她問我剛剛不是答應她回程要跟她買手環的嗎?我為難地說我沒有答應妳啊,她立刻一臉委屈地說,「可是Aileen我記得妳,所以一直在等妳,而且我很認真幫妳顧腳踏車...」想想我手中貴得莫名其妙的Bread and Butter,突然覺得為甚麼要計較這1 USD呢?於是最後我帶著10個手環+我的早餐離開了Angkor Wat。
 
今天的路線得看地圖才行
Angkor Thom大吳哥城地圖
Angkor Thom Map
 
 群峰環繞
  
 Linga and Yoni 林迦與優尼
  
七點左右走進Bayon巴戎寺(巴戎廟、百因廟、巴揚寺),穿過陰暗迷亂的廟門、川堂,從這間廟室走出,轉身又是另一個讓人迷失方向的長廊,好不容易爬上塔頂,明亮的光線陡然出現眼前,或左或右或前或後的巨大笑臉漸漸浮現,瞬間彷彿闖入另一度空間,「高棉微笑」已不再遙遠,這時候大概只能讚嘆「哇...」,其他什麼話也說不出來了。
  
 
高棉微笑  
 
漫步了一圈,拿出剛剛買的早餐(是兩塊又乾又硬又沒香味的法國麵包,我只好安慰自己,是butter貴、是butter貴~),找了一個陰涼的地方坐下來,邊吃著早餐邊看書,邊觀察來參觀的遊客。有情侶、有家庭、有帶著導遊的小團體、也有像我一樣一個人拿著書慢慢閒晃的旅人。這時候我覺得很幸福,不用跟任何人交談、不用趕著前往下一個地點,我只是坐在這裡,發呆,奢華地,被這些安詳的笑臉包圍著,任時間流逝。
 
 從一塊塊不起眼的石頭,到如此偉大的藝術品
 
Bayon我竟然靜靜呆了三個小時,一踏入時的撼動,讓我拿著相機拍個不停,接著,開始安靜下來,就什麼也不想地望著那些好似看透一切的笑容,在笑什麼呢?我想。笑忙碌卻不知所以的人類嗎?笑窮盡一生的努力,最後還不是化作塵土嗎?但最後,我覺得,笑,笑得是對這一切就此放手的釋然。我們到底能控制什麼?當最後一切殊途同歸,真正有差異的,只在乎心吧。有一顆美麗的心,看到每個微笑,都覺得坦然。
 
我K~                 啊~好痛!  
 
從塔頂下來,順著圍牆繞了一圈,長廊上的浮雕依舊值得細細品味,許多小畫面都讓我看得入神。不過因為人潮漸漸多了起來,旅行團的「熱鬧」與喧嘩開始讓我有點吃不消,不管怎麼閃躲都還是會遇上人潮,因此雖然依依不捨,也只好準備前往下個目標。
 
 架高參道的羅馬式精美廊柱
 
 
離開了Bayon,往旁邊的Baphuon巴本宮(巴本寺)騎去。通往寺廟的長長參道,底座是一整排架高的短圓柱,長長一列看起來讓人覺得很有精神(這是什麼評語?!)。當坐在參道盡頭旁的空地上翻書時,轉頭瞥見旁邊地面散落著的石塊上竟有著一尊雕刻精美的佛像,這就是吳哥特有的魅力了吧。(不過寺廟正在進行整修,兩旁的鷹架、吊車實在很不美觀,所以雖然我有爬上塔頂欣賞四周的風景,但Baphuon本身就不怎麼吸引我了)
 
 Baphuon的美麗屋簷
 
 
Baphuon出來,我直接走向旁邊的 Phimeanakas皇家圍地The Royal Palace吳哥古皇宮(天宮)皇家圍地裡兩窟池子是以前吳哥國王觀賞水上節目的地方,可惜這時候才剛要進入雨季,池子裡的水量不多因而有些混濁。古皇宮因為沒有宗教目的,因此大部分僅採用木造建築,所以早就已經隨著時代久遠而消失了,遺留下的砂岩塔樓因此給人凌亂不完整的感覺。話雖如此,磚紅金字塔式陡峭的古皇宮,在不大的範圍內看起來還是頗為高聳,而多處傾頹的階梯,加上我多方觀察塔頂應該真的沒有什麼建築好看,讓我最後放棄攀爬古皇宮。不過這個地方,是周達觀在「真臘風土記」中記載,高棉國王每晚必須與九頭蛇妖交媾以保住性命的宮殿,雖然這傳說具考證可能只流傳在當時的吳哥中國人圈中,但好奇的人不妨爬上去一探究竟。
 
 鬥象台前的皇家廣場腹地  
 
 綿延300公尺的鬥象台 
 
先往回走把腳踏車從Baphuon騎來後,下個目標是位居整座大吳哥城中心的 Terrace of Elephants 鬥象台(戰象平臺)鬥象台跟皇家廣場相望(上面那張照片就是皇家廣場的腹地),長形的露台綿延三百公尺,從Bayon入口一路延伸至癲王台,從前的國王會在這裡接見外賓、舉行慶典、觀賞象隻競技,我自己想像成羅馬競技場的柬埔寨版,據說最後剩下最勇猛的大象就可以成為國王的坐騎。國王高高在上看著廣場前的隊伍,想來就覺得氣勢盛大。圍牆上刻了滿滿的大象浮雕,舉止生動,感覺就像一隊長長的象隊在行進一樣,整座露台開了五個階梯,三座在中間,兩座在旁邊,正中央的階梯最大,東邊面對著勝利路經勝利門向東延伸,頓時展現了泱泱大國的氣度。不過由於這時候時間已經接近中午,這地方幾乎沒有遮蔽處,我停好車上來前向小販買了一顆芒果,拎到鬥象台上,躲在難得佔到的一小塊樹蔭下吃著削好的水果,倒也愜意。從前國王「眾人皆曬太陽我獨乘涼」的心情差不多也是如此吧?哈哈~
 
 
   鬥象台步入廣場的階梯
 
寫遊記的現在,我看著地圖,其實有點疑惑為什麼那時候我會這樣走。吃完水果後,從鬥象台下來,我騎上車先來到Tep Pranam提琶南Tep Pranam提琶南的風格在吳哥獨樹一幟,跟吳哥文化中的「寺廟」不太一樣,小乘佛教寺廟供奉的大尊坐佛反而會讓我想到日本或台灣的廟宇建築,同樣穿過長長的石板參道,踩著的卻是比較樸實的石板路。走到盡頭後供奉了一尊大佛,在當地年長僧侶的示意下,我拿了一炷香拜了拜,接著他直接幫我在手腕上綁上一條紅線,祈求萬福,我也捐獻了一點點香油錢做為回饋。
 
    
 
隨後繼續往裡面騎,穿過靜謐的樹林來到 Preah Paililay普拉帕利雷寺(聖琶利寺),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寺廟,煙囪狀塔樓有種童話故事的氛圍,排排站生長在石廟上的三顆小樹,用我也不懂的語言對話,像不像三個背著書包的小毛頭正要去上學?後來認識的朋友看到這地方的照片都忍不住驚呼「好可愛!」我可是得意的很~因為這裡只有我來了,其他幾個人都沒有排入這個小景點呢!(更不用說趕時間的旅行團了)
 
 三個小毛頭
 
離開樹林返回大路上(其實剛剛在Preah Paililay普拉帕利雷寺我第一次感覺到有點怕,因為周圍真的太安靜了,而這座寺廟又跟其他地方距離較遠還圍繞著一小片樹林,建議如果是一個女生要過去,假使又跟我一樣並非在旅遊旺季來訪,雖然我對這裡的治安頗有信心,但似乎找個伴還是比較安全點,至少氣氛太過幽涼的時候有個人陪可以壯壯膽XD),接著來到 Terrace of Leper King癲王台(麻王台階、麻瘋王臺、癲王平臺),台上供奉著一位傳說罹患了痲瘋病的國王,又有一說其實這尊神像應該是達摩或閻摩(地獄判官),兩造說法各有擁護者。站在台前我又猶豫了一下要不要爬上去,看著已經高掛頭頂的太陽、還有擺明了特別狹窄的階梯,人也開始懶了起來,但心裡小天使又提醒著,這麼輕易就放棄來這裡的目的了嗎?於是又咬著牙爬上7公尺的高台,上去後只看到一尊孤零零的癲王像,我不怪他啦,上去之前本來就知道了(講得好像我心胸很寬大一樣),可是怎麼會沒有路下來呢?不想爬剛剛上來的階梯下去,因為我覺得失足直接滑下去應該蠻痛的,左繞右繞,比較寬一點方便下去的階梯卻通向死路,我就這樣上上下下三四趟,最後只好死心,手腳並用地循原路下去。唉,如果再給我選一次要不要放棄這裡,我一定~我一定~我~我一定還是會乖乖很孬地上去...orz
 
癲王台下彎彎曲曲的內外牆狹窄小迴廊中,刻飾著許多精美的神話雕像,這是癲王台最吸引人的隱蔽浮雕,因為使用接近紅褐色的材質,讓整體的呈現感覺濃郁強烈,在曲折擁擠的壕溝中,密度極高地雕刻著各種不同神像、蛇怪、修羅等,非常值得一看,不要因為被癲王台氣到就跳過這裡啊!(我是在說我自己)
 
Terrace of Leper King癲王台的隱蔽浮雕   
 
中午遊客都躲起來了,tuk tuk跟轎車把人一群群載離,景點頓時安靜了不少。我找了一個陰涼的地方休息看書,看到旁邊攤販棚架下,有一個小女孩正乖乖地在唸書,也許是因為沒有生意了吧,媽媽正抓緊這時間督促孩子讀書,我挑了個空檔晃過去,不理會其他攤販的招呼直接走向他們,迅速挑了瓶飲料,沒有殺價就付錢,順便告訴小女孩,專心讀書,很棒。我不知道這樣的鼓勵會不會有用,但是真的不希望嚴重商業化的我們這些遊客,剝奪了當地孩子上學的權力。在這個休息區,我找了張椅子,在大樹蔭下紮實地睡了一覺,真的是有點累了,所以這覺睡得很沉,當醒過來後,又充滿了活力。
 
話太多、照片太多之不得不分兩篇
 
其他照片及閒聊請點此相簿連結2010, May, 25 - Day 4@暹粒Siem Reap I
 
                                     2010, May, 25 - Day 4@暹粒Siem Reap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