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場時我感到一絲絲的尷尬,阿翔自己在台上也說了,「很意外有這麼多人來聽歌。」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覺得音場很空、鼓聲很軟、他的歌聲放不太開,怎麼聽就是有種空虛的感覺,有什麼該填滿的卻沒有填滿,因此我幾次不自在的變換著姿勢,有點怕今天晚上會在這樣的狀況下進行。一直到後來,我才瞭解。

 

進入狀況、漸漸放鬆的他,越唱越拋開一切,顧不得音唱得準不準、鋪陳完不完美、會不會破音,就是用力唱著,這麼爛的生活!這麼爛的生活!這麼爛的生活!這麼爛的生活!

 

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啊愁啊憂愁憂憂          
                                   from 亂彈「希望」/
良心

 

 

吼著、唱著,豁出去了,讓音樂帶他到遺忘一切的境界。於是我們也醉了。

 

亂彈阿翔 - 寒風刺骨的思念@20100827Legacy

 

   

 

後半段根本已經進入迷亂的狀態,high到快瘋掉了。前面不能塞滿的音樂空間,是為了此刻預留的炸裂。鼓聲強力收束地撞擊我們的胸膛卻又清楚不含糊,吉他bass音牆層層疊疊不給人喘息餘地,彷彿看著慢動作播放爆炸的那一刻,此處、彼處,火花不斷,空氣中塵煙飛竄,熊熊烈火燃燒,把急速的張力扯開了速度,像迷幻藥效作用放大了所有的感受,一切變得緩慢但愈形強烈,頓時窒住我們的呼吸,思念就這樣隨著音樂在胸膛中反覆醞釀膨脹到再也無法壓抑,想要炸開一切的同歸於盡。而只是思念啊那是以前的 想遺忘的 是以前的 想遺忘的  那是以前的 想遺忘的 是以前的 在思念著」只是那說不出口的...寒風刺骨的思念。

 

寒風刺骨的思念

作詞:陳泰翔 作曲:陳泰翔

 

窗外的細雨綿綿模糊慢慢的浮現 寒風刺骨的思念
最近的腦袋經常莫名的出現 停留在以前(模糊的感覺)
我想問一問你的出現 問一問 再看妳一眼 一眼
天色漸暗的茫茫蒼天 夜半的燈火似妳

那是以前的 想遺忘的 是以前的 想遺忘的
那是以前的 想遺忘的 是以前的 在思念著

 

不知道為什麼,手就會舉起來、尖叫就會忍不住脫口而出、雞皮疙瘩就會忍不住爬滿雙臂。他的音樂細細碎碎從毛細孔爬進身體裡,慢慢騷動著全身的血液,從一點點,慢慢、慢慢開始,你以為自己在聽他的歌聲訴說著故事,但沒有注意到,身體已經悄悄被音樂佔領,歌聲背後的吉他,在你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漸漸佔據了音樂的畫面,毫不客氣,每一個激情纏綿的樂句、每一個延音都勾動著你的神經、將你的情緒推到極限。你沒有發現自己正左右搖擺著,沒有發現自己頭已經跟著鼓聲打著拍子,沒有發現節奏掌控了你的呼吸,沒有發現身體的律動已經跟隨音樂無法停止。

  

你以為你已經沒辦法更興奮了,但是鼓聲一個過門,又把你帶進另一次向上攀升的過程。

 

根本就是有vocal的後搖,無誤。

 

他不是傳統標準的「俊美明星」,也大概不是國外樂團那種一個眼神能勾到迷妹衝上台前尖叫的那種帥氣樂手,但當他站在台上,卻讓我打從心裡覺得他是明星,是用音樂強化了自身存在的那種明星,明明是這麼粗獷不修飾的男人,卻混和了一點羞赧與天真,照道理來說,這種東西跟搖滾應該難以並存,但是奇妙地在他身上我卻同時看到了。我一直不知道,原來他是這麼可愛的人。

 

在這個複雜的環境這麼久了,也早已不是純情的青澀少年,還會寫出這種歌,要不是做作矯情到一個境界,就是浪漫真誠到無可救藥了,還相信著,尋找著真善美、期待著愛。鐵漢柔情,這四個字似乎有點好笑,可是用來形容他,意外地合拍。

 

亂彈阿翔 - 無賴@20100827Legacy
 

 

我的選擇是不會離開 對你我仍然會有期待 儘管你說我是個無賴
我的選擇是不會離開 對你我仍然會有期待 儘管你說我是個無賴

        from 亂彈阿翔「一陣風」/無賴

有一瞬間我心跳竟漏了一拍

 

亂彈阿翔 - 絕口不再提+尋找@20100827Legacy

 

 

 

怎麼來  怎麼去  我就儘量偽裝你
為了不要傷你  我是絕口不再提
來得快  去得急  我會絕口不再提
為了你的笑容  不再提

                     from 亂彈「唯一精選集」/絕口不再提

 
尋找 老師說的真善美呢
明明白白的原委呢
我要找的真善美呢?

尋找 人世間的真善美呢
真真假假的原委呢
哪個才是真善美呢?

                     from 亂彈阿翔「天平上的馬爾濟斯片尾曲」/ 尋找

 

一直沒有很認真聽他的東西,所以很多歌曲其實叫不出名字來,但多多少少有聽過一些,可是沒想到,在現場聽到的感覺跟電視上、CD中、廣播裡聽到時的感覺天差地別。我特別愛他唱台語歌的「氣口」,同樣是台語,伍佰跟他唱起來各有千秋,「良心」、「走馬燈」的漂泊感就不用說了,愛得不得了,「鄉下俗」卻是讓我笑個不停。同時,他一首首深情坦率的歌曲,又直接地打動我。

 

亂彈阿翔 - 海邊坐@20100827Legacy

 


感情是不的確 不是對伊好就會通

感情是不的確 不是對伊好就可以

感情是不的確 不是對伊好就會通

感情是不的確 不是對伊好就甭走

 

仍然一個站在海邊 不講話 不講話

仍然一個站在海邊 不講話 不講話     

 from亂彈「我要的不是妳」/海邊坐

 

突然一陣鼻酸,當他在開頭輕聲地說出「不想要說話」(台語)。感情的複雜難解,真的沒有什麼做了A就一定會得到B的狀況,這也並不是埋怨,就只是無奈。有的人會狠狠痛過一場、跟朋友放聲哭訴,而後隨著時間慢慢痊癒,有人是這樣的。有人,是不說的。不想說、很難說、不知道要說什麼、不知道說了有什麼用,都有可能。所以這樣,靜靜,海邊坐。

 

燈光明明滅滅,安~可~聲沒有停止過,喊了幾分鐘有吧,如果停了十年才接續重前的現場演出,他是值得接受這樣真誠喝采的!

 

 

站了兩個小時又五十分鐘,我在安可前一度腳抽筋,但卻一點也不覺得累,怎麼能說累呢?看看阿翔,除了中間播放演出前24小時紀錄片的一小段休息,就這樣不間斷地唱著,是怎樣不可思議的嗓子跟力量?

 

 

當我茫茫站在那雪地
看雪花飄蕩  麻麻密密

忙碌穿梭在你我身旁
編織出不同的每一張網          

                          from 亂彈阿翔「戀人電影主題曲」/戀人

 

這種東西,從CD裡怎麼聽得到?可能要不會以為,是搞氣氛掛的無病呻吟、或只是重複又重複的塞滿樂句,更有可能在進入歌曲前,就被別的事情帶開心思了。但那晚,我徹底被征服了。

 

什麼人可以帶你如生命消逝前一刻看到人生的片段在眼前快速閃過?當我們扯開喉嚨、用盡全力、吶喊唱出「人生啊 親像走馬燈 你說你空 啊 看破又是怎樣」,下一刻是什麼樣,已經不重要了。

 

 

聽亂彈阿翔,要到現場,真的。

 

 


亂彈阿翔 - 戀人+走馬燈@20100827Legacy

 

 

走馬燈
作詞:陳泰翔 作曲:陳泰翔 編曲:亂彈

清香的花朵 命運靠自己 
人生是空虛  浮沉在繁華都市 風塵 

風塵 啊 風塵
有錢的大爺是 無錢請閃一邊
走闖在燈火閃爍的花朵 

 

茫茫渺渺的煙花世界  人人攏底期待啊 
這時陣哪得到 人客的心肝  比啥米攏卡好啊 
遇到有錢的大爺 未來的日子就 就有人會照顧啦
但是美夢出現在頭前的日子 維持不久


害阮陷越深 越深 越深 離不開
美夢的春天 春天 越來越遠

 
人生啊 親像走馬燈
你說你空 啊 看破又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