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二) 21:40 新光3廳

 

藍色恐懼 Perfect Blue

  

今敏 KON Satoshi 

日 Japan 1998 HD Colour 81min

1997 Fan-Asia影展最佳亞洲片,1998葡萄牙Fantasporto奇幻影展最佳動畫

 

Perfect Blue 10.jpg

 

星運多舛的少女偶像未麻被迫離團單飛,告別舞台挑戰演員之路,卻淪為跑龍套角色。指責她背叛的粉絲威脅信始終不斷,當如夢幻影開始浮現在她眼前,身旁眾人也逐一死於非命。藉由快速跳接手法,今敏將夢境與現實的邊際揉合為一,並一刀剖開演藝圈的光鮮外衣,赤裸扯出了最污穢不堪的人心濁流,殘酷且疏離得教人不忍卒睹。 

 

不愧是大師之作,完全可以理解,作為第一部獨立執導的劇場動畫長片,「藍色恐懼」(又名「未麻的部屋」)是如何平地一聲雷地奠定了今敏的大師地位。今敏在「藍色恐懼」中,使用我們原以為溫柔童稚的動畫作為媒介,講述了一個具有深沈內涵的故事。人物角度與心態的變化,透過精彩一如電影的運鏡,流暢到令人驚嘆。這手法在影片前段的出現,彷彿先潛意識一同催眠了我們,預告著後半段的錯亂。

 

 

藍色恐懼

 

在青春美少女團體「CHAM!」中最受歡迎的霧越未麻,挾著高人氣脫離團體單飛。被視為經紀公司存活生命線的她,只能配合公司政策轉向戲劇方面發展。該是堅持自己的夢想,以唱歌為職志,努力唱到沒有人要聽的那一天?還是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圈子求得生存空間、長遠發展為念,努力轉型?年紀輕輕的未麻,似乎提早走到人生交叉路口,選擇了前者,看著逐漸下降的人氣,已不知道還能再紅多久、走多遠?選擇了後者,好像瞬間拋棄了「青春偶像」潔白如百合般的靈魂,受到污染的自己,有種洗不去的污穢感。

 

今敏的動畫有一種獨特的溫潤復古華麗色澤,高超而純熟的分鏡,捕捉到現實與意識交界的模糊曖昧地帶,令人逐漸迷亂,分不清是醒是夢的界線,迴路式的敘事叫人拍掌叫好,真的太精采了。當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的無限迴圈之後,不只未麻,連置身事外的我們都跟著進入自我懷疑的狀態「現在這段是假的吧,等一下又會回到片段的開頭。咦?這段是現實,那麼等一下就不會又有詭異的事情發生了吧?咦,原來又是夢?是夢到在做夢嗎?還是現實就真的如此離奇到彷彿夢一樣的超現實?」

 

這是一個可以很通俗、很老套的故事,但他卻讓畫面呈現出超過動畫所能夠呈現的內涵。自我認同、自我投射、自我價值,如此的主題透過「青春偶像」這樣一個極端失去自我角色定位的身份,來挖掘什麼是自我?是我想要成為的我?還是別人眼中的我?還是去除掉期待(不管是他人或自己所給予)後的赤裸的我?

 

簡單來說,形塑出的自我,是不是真的我?

 

努力想要掌握的,是自己的靈魂,還是自己的形象?

 

下定決心努力轉型的未麻,不僅未受到廣大歌迷的支持,甚至開始有人攻擊她放棄了自己、甘於墮落。但她卻很勇敢地堅持著,直到,網路上出現了名為「未麻的部屋」的部落格,以第一人稱紀錄著未麻每天的心情。剛開始她饒富興味地學習著上網,閱讀粉絲關注她一舉一動並模擬自己是她而寫下的文章,但漸漸她感覺到不對勁了,翔實貼身的心情紀錄不像從遠處觀望,更像真的出自未麻之手。但卻不是她寫得啊!不是啊!不是…吧!?…不…是嗎?

 

Perfect Blue 5.jpg

 

身邊的人,一個個相繼離奇受傷、死亡,是誰下的手?為什麼?

 

Perfect_Blue19.PNG

 

脫離的團體出了一張單曲受到廣大迴響、名次攀升,眾人歡樂的氣氛她卻覺得被隔離在外,自己的演藝前途妾身未明,她不敢去細想「我是不是真的做錯選擇了?」越不敢細想,那份質疑卻來得越清晰,彷彿又看見自己重新回到乾淨的「偶像」身份,穿著潔白清純的制服,被眾人高高捧著卻不敢玷污,如盛開在掌心的出塵花朵,而不像猛地跌回的現實那般狼狽受唾棄。她開始覺得自己卑下、骯髒,在形式上已經陷入洗也洗不淨的泥淖中不得翻身了。所以在人前的她開始更加拼了命的工作、表演,而人後的她開始喘息一般地用力活著。那段回家對著魚缸中「暴斃」金魚的崩潰眼淚,情緒翻轉再翻轉,張力而爆裂地徹底攻破她的偽裝。

 

藍色恐懼 

 

「你…是誰?」這句話從劇情轉折處開始,催眠似地不時出現、反覆低吟。戲中戲的對白,總是在關鍵處點醒我們,這最根本的問題。

 

女主角:犯人剝下被害人的皮,是什麼心態?

男主角:不是因為有異常的性慾刺激嗎?

女主角:是想成為女人…或其他的什麼啊…

 

這段戲裡對於「外在表象」的討論,延伸到未麻「偶像身份」的褪除。日本演藝圈的「從團體中畢業」,意味著就此離開這個偶像角色,有時候會直接聯想到「拋開偶像包袱」,而這句話的潛台詞,常讓我們自動與「做出大膽、突破尺度表演」的想法作連結,也因此,未麻對於強暴、裸露戲、性感寫真直覺式地鼓勵自己勇敢接受挑戰,只因為她覺得「這就是大家期待她脫離偶像身份後的成長」(儘管她內心是非常排斥的)。

 

Perfect-Blue6.bmp

 

偶像,存在於「被崇拜者本身」與「崇拜者」相對的關係之中,那麼,在「偶像」這樣一個結構中(對,所以偶像是結構,而已不單純是身份了),關鍵存在的到底是「被崇拜者本身」還是「崇拜者」呢?換句話說,「被崇拜者」有權利任意更動「崇拜者」所崇拜的「目標對象」嗎?

 

當一旦牽涉到崇拜者對「偶像」的情感投射與期待,「偶像」這個身份便開始進入「架空」、「失去自我」、「某種程度的偽裝」這樣的負面境界了,所以我們總看到一些偶像在一段時日後努力想轉型、想脫去偶像外衣,想「作自己」。這樣想來就十分弔詭了,在一開始,「讓你受到歡迎的不就是你自己嗎?」

 

如果這個形象投射的外衣可以掙脫,那麼也就可以「穿上」了,不是嗎?

 

「人為什麼能夠自我認同?是因為有記憶的連續性啊」戲中戲女主角如此對著戲中的未麻說。從我們的過往,我們肯定了自身的存在、經歷、思想,我們知道我們今天為什麼會在這裡,因此當記憶開始消失變形,就會開始不知道自己是誰。消失的過去,會讓未來也變得茫然。

 

perfect blue.png 

 

看未麻跟「偶像未麻」的處處交鋒,可以真切感受到她的掙扎,只是靜下來一想不免悲哀,現在的未麻,不斷說服別人,說服照顧自己的宣傳留美姐、說服自己的媽媽、說服歌迷影迷,自己轉型成演員是非常棒的一個發展,但最難說服的,卻是自己。「偶像未麻」的無預警出現,總是刺激得她措手不及,而可悲的是,她想回到的,是存活在歌迷眼中的「未麻」。

 

那一段強暴場景,真實地讓我忘記了正在觀看的是動畫而非真人演出,幾次讓人不忍心繼續看下去,模糊了真實與虛假的界線,成功地穿透了「動畫-真人」、「演出-現實」的層層障礙,讓人感同身受。

 

今敏透過「重現」的手法,在同一個「條件」下讓我們逐漸對我們的判斷能力失去信心。透過鏡頭觀看戲中戲男女主角的嬉鬧,我本以為是故事的走向,但下一秒才發現,根本尚未開拍,只是戲外的閒聊。而同樣的強暴意外,在同樣的舞台上重現,第一次發生時真實而殘忍的一個個動作,讓我們根本無法不當一回事地旁觀,而今敏反覆地切斷我們的情緒,提醒我們這是場戲,但我當下就算知道卻仍無法輕鬆看待。第二次的重現,卻沒有一個握有權利的第三者在掌控著事件的推進,不管我們多希望有人可以出來喊「卡」,但現實畢竟不是演戲,這時候我們多希望這件真的事情是假的。

 

Perfect Blue 22.jpg

 

最後真相大白,兇手歇斯底里的陽光笑容令人毛骨悚然,但一切的微小細節在劇情推演時早已埋下了諸多的伏筆,終於恍然大悟的我們,仍甩不去雞皮疙瘩爬滿雙臂的震撼。不可思議的追逐場景,讓我們一路緊張得忘了判斷未麻是否能逃過這個大劫。看完我只想問,明明是卡通,怎麼會讓我緊繃到忘了呼吸啊?!

 

「藍色恐懼」的劇情很好猜,但是觸及的議題卻很深刻。一次次在各個意識狀態間的跳躍與揉和,更讓人驚嘆於今敏技法的成熟,驚悚的故事情節及氣氛營造,架構出在清醒與夢境間遊蕩的世界,每一次在床上醒來,我總跟著未麻一起冒了一身冷汗。建議你自己去看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也許有一天在床上醒來,你也會問自己,現在是作夢嗎?

 

 

評價:不要在睡前想這部電影,否則會在睡夢中反覆出現電影情節,很累啊。

 

Perfect Blue 3.jpg

 

ps. 但不得不說,看到最後三分之一劇情逐漸高潮的地方,左前方突然傳來某位大叔的打呼聲,打擾倒還好,我只是很意外,這麼精彩的電影,你怎麼也睡得下去呢?

 

 

pps. 題外話,這首Angel of Love真的很日式偶像團體(不輸love revelution 21跟love machine),超級洗腦又朗朗上口的,我到現在邊寫心得還會哼唱那段旋律(真的,到今天、現在,我都還能哼唱),就很想跟著她們唱跳比動作是怎樣!

 

ppps. 朋友問我強暴場景哪裡可怕?因此我看了一段他找來的「檔案」,發現根本整段被剪掉了,同樣的狀況,也曾經出現在「空氣人形」裡,最關鍵的多段「性愛場景」全部被剪光光…當下真是傻眼。還好我都是在電影院看得,否則對於影片的感受一定差很多啊~ 

 

 Perfect Blue 20.jpg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