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日) 21:40 新光3廳

 

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尚馬克瓦利 Jean-Marc Vallée
加拿大、法國Canada, France 2011 35mm Colour 120分

2011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2012加拿大金尼獎最佳影片、原創劇本、女主角、男配角、視覺效果、音效、攝影等十三項入圍,2012溫哥華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女配角

  

 

英俊的加拿大DJ遇上靈魂伴侶而與妻子離異,不明白愛情何以隨風而逝的妻子夜夜難眠,不斷做著奇怪的夢。

  

勇敢的巴黎女子在丈夫不告而別後,獨自扶養唐氏症寶寶卻不以為苦,直到兒子愛上了同班的小女生,小媽媽第一次感到莫名的痛苦。

  

以《愛瘋狂》震驚國際影壇的尚馬克瓦利,再次運用經典歌曲與靈活的敘事結構,交織出感人肺腑的作品。強尼戴普的親密愛侶凡妮莎巴哈迪和唐寶寶的對手戲,尤其賺人熱淚。驚人的是這部電影有兩個看似無關的故事,一個在現代的加拿大,一個是過去的巴黎,來回穿梭、自由跳躍的技巧已夠耀眼,最後丟出的答案連結,更是出乎意外。

  

愛一個人,可以冀求同等回報嗎?移情別戀,真的十惡不赦?還是愛得太深,才是自私與罪愆?凡夫俗子解不開的愛與愁,在這部百轉千迴、柳暗花明的電影裡,獲得巨大的能量釋放,教我們同情破碎的心靈,也試著公平一點看待感情的流向。當感情已被貼滿仁義道德的咒語時,幸好還有《花神咖啡館》不肯就範。

 

   

  Café de Flore Trailer

 

 

「花神咖啡館」從電影開始到結束後,我都無法說我喜歡這部片。但不知道為什麼,一些情緒與片段卻在腦海裡不斷翻轉、揮也揮不去。不管是安東尼的喃喃自語、卡洛琳的無言凝視、賈桂琳的堅毅與悲傷或是羅宏的乾淨清澈,都糾結在幾乎反客為主的音樂裡,縝密而濕潤地包覆住我的呼吸,久久不能散去。

 

當電影中段兩條故事線漸漸清楚後,妳很想問,如果是soul mate,為什麼會改變?

 

但到故事的尾聲,妳要問的是,如果妳以為的soul mate,其實並不是,妳該怎麼辦?

 

  

cafe-de-flore (2)

 

2011年加拿大,事業有成、帥氣迷人的DJ安東尼,眼中滿溢著愛,在泳池畔、在床上、在停車場、在家人身旁,怎麼看都是一副幸福圖畫,配樂在飛、親吻在飛、愛也在飛,坐在座位上,我們也被感染得想跳起舞。如果你在這個時候問我,幸福是什麼模樣,我想我勾勒出的,大概就是這幅景象,幸福得令人想哭。

  

 

  

當他跟女友及女兒吻別,步入登機區,音樂陡然一變,從剛剛的輕快飛揚,突然沈入心裡,夠安靜、夠騷動、夠逼得人無處可逃。突然才發現,我們跟著他走入了另外一個世界,一個人向前走,與人群擦身而過,但這意味著什麼,現在的我們一無所知。

 

    

Pink Floyd –Breath in the air/ from Café de Flore OST
淺顯易懂,卻總能撫慰心靈、不可或缺。卡洛琳對安東尼,是否也是這樣的存在?

 

 

cafe-de-flore-vanessa-paradis

 

 

1969年巴黎,賈桂琳是個溫柔而強悍的媽媽,當知道自己的兒子羅宏是唐氏症寶寶時,她毫不猶豫地唾棄打算將孩子送走的丈夫,即使一個人也堅持要養大自己的孩子。面對旁人異樣的眼光,她無畏地反擊,面對罷凌的小朋友,她威嚴恐嚇,帶著孩子去練拳擊、陪著他練習保護自己的方式。為了保護孩子,她什麼都不怕,這是一個媽媽強烈的母愛,我們完全理解。

 

故事就此展開。

 

Café de Flore 1

 

我並不喜歡前半段跳接的故事手法,過於零碎而意識,彷彿在一個呼吸之間,就會穿梭於兩個故事之中,太長時間的打散脈絡、隱而不說,造成了些許令人不耐的反效果。還有那些偶爾出現、一閃即逝的畫面,會讓人忍不住懷疑是不是有靈異情節的存在而受到干擾,也屢屢被嚇到。

 

但,其實十分喜歡電影探討的這個主題。

  

「花神咖啡館」很真實、很殘忍,即便是電影結尾那溫暖包容的擁抱,溫度卻進不到我心裡。我想這大概就是電影要給我們的課題,它很真實地達成了使命。我們原以為接受沒那麼難、放棄很簡單,但實際面對了,才知道那有多不容易。「花神咖啡館」捕捉到了這個難處。

 

這電影怎麼看都讓人快樂不起來,因為我們清清楚楚知道,是自己把自己走進了死胡同。

 

首先你/妳要先回答安東尼這個問題,這也許是整部片最重要的一個問題:
Do you believe in soul mates? 你/妳相信靈魂伴侶嗎?

 

 

如果你相信真有soul mates存在,才是這部片試圖救贖的對象。如果你並不相信,可能反而好,愛情對你來說也就是個選擇題:選擇他、或選擇別人;但當你的愛情成了是非題,就只能有唯一解:獲得他、或是永遠失去他。

 

 

卡洛琳我這一生,只談過一次戀愛,只吻過一個人,我只愛過一個人,就是這個男人。愛得這樣刻骨銘心,愛得如此徹底,這樣的感情如果失去了,我只剩下兩條路: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或是結束生命。

朋友你打算等他一輩子嗎?一輩子作夢?

卡洛琳不,我會平靜地等待,抱著希望。我們本來就是雙生的火焰。

  

CAFE_DE_FLORE-560x373

 

The meeting of twin flames is when the soul finds its other half on the path homeward, to the source. The cycle of reincarnation ends. It's the final relationship that leads to unity.

雙生火焰的相遇,是靈魂在回歸的路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另外一半。至此輪迴終將結束,兩個靈魂得以邁向完整永恆。

  

這部電影用了許多對比的手法,他們的親吻、他們的初見面、他們的認定、他們的親密。明亮的家與陰暗的家,兩個人的相愛,與一個人的孤獨。要怎麼樣走進另一個人的生命裡,才能夠不再離開?那一眼才會在往後的數十年中令你不斷回想,「就是那一眼」。

 

那是命中註定的相遇吧。沒有人阻止得了。在戒酒會上,在小學教室中,在高中校園裡,該相遇的總會相遇。有些什麼在眼神裡流動著,三個時間、三種況味。

 

  

 Café de Flore Trailer 2

 

一家人在車上的閒聊哼唱,「It’s you~」有吵吵鬧鬧、有理解、有玩笑、有一家人的愛。看安東尼與卡洛琳兩個人的親密眼神,我想我們真的能看到契合。那時候,他們也是如此幸福。

 

安東尼奇怪的是,雖然我現在很幸福,但還是覺得自己把事情搞砸了,我把自己的生活搞砸了,還有家人的生活,好像我不值得活在這個世界上。

  

我突然好奇,幸福能比較嗎?我說的是真正的幸福。當我們都說希望有個幸福的未來,要多幸福才能稱得上幸福?

 

 

 

 

如果我們觀看的是真愛歷經波折的命定相遇,應該感到圓滿才對,但整部片看起來並不舒服。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這並不一定是主題嚴肅的關係,像去年的人間師格我大愛,它的氣氛更為沈重,但卻始終讓我在內心感到平和,雖然虛無,卻很平和。

 

 

Cafe-de-Flore.-008

 

安東尼對心理醫師說,搬家整理舊照片的時候,他無意中發現,因為父親依賴酒精的關係,每一張照片中總有一瓶酒,琴酒酒牌上的人物「老闆」是這樣熟悉不過,他恍神地在現實中也遇到他了。話鋒一轉,他才發現,那些照片中,跟「陪著他一起長大」的酒牌老闆一樣,都有她。

 

酒牌老闆的出現如同鬼魅一般,曾深愛過的前妻卻如此真實。

 

卡洛琳為何能走入安東尼的生命?他回想著。對於音樂共同的強烈熱愛,他們摸索到彼此的靈魂,用眼神而不是言語溝通,用耳朵而不是雙手撫摸,兩個人的距離比接近還接近,可以毫無防備地讓對方走入自己的心。然後我們開始忍不住想,那後來怎麼了?

 

 

Cafe.De.Flore03


「那一天,就在那一刻,安東尼和卡洛琳希望能相愛到永遠」

 

 

我們都記得,安東尼記得,卡洛琳也記得,那些記憶很真實地存在,因為是兩人共有的過往。但就算是再如何清楚,卻也只是記憶與過往。

 

Rocabijoux3

 

 

即使在許多片段中,不斷不斷地強調著安東尼與蘿絲的契合與相愛,從一開始的熱切、到後來不加任何掩飾地情許終生,我們都理解他們相愛。

 

即使是如此,我卻真的沒有辦法往心裡去,仍有個小小的念頭,懷疑著這是肉體與青春的吸引力。「你跟妻子在15、6歲時就有的心靈契合,才真的是你今生註定的soul mates,那些不用言語的相知,那些呼吸間存在的誘惑,那些深深的擁抱,與那些溺愛包容的笑。現在的你,只是一時迷了路,等到你醒過來,就會發現誰才是你真正深愛一生的女人。」妻子如此相信著,公婆如此相信著,女兒如此相信著,我也如此相信著。

 

我們不相信他們的愛。

 

cafe-de-flore

   

 

我知道直到後來,我心裡這念頭仍然沒有消失。

 

很多次卡洛琳看著安東尼,眼中看著的是年輕時相愛的他的樣子。但我也發現,安東尼只有在回憶中,會出現她曾經的樣子。對他來說,卡洛琳是過去;對卡洛琳來說,他卻是從以前到現在--他是全部

 

 

 

《花神咖啡馆》Café de flore (2011)[(027259)15-34-42]

 

 

我漸漸無法分辨,那些年少過往的片段,究竟是卡洛琳在回憶、還是安東尼在回憶?而令人心碎的事實是,當卡洛琳以為自己在他的回憶中會令他快樂時,他腦海中的影像,卻是另外那個她。

 

就算卡洛琳試著去接觸「蘿絲」這個存在的概念,去理解他們兩個人的相處,或是去告訴自己「已經丟棄了怨恨,應該繼續新生活」,我們都知道,她並沒有放下。而夢境裡常出現的無助男孩,更令她心神不寧。

 

 

 

 

一直在自己一方小天地相守生活的賈桂琳與羅宏,從薇拉出現後開始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羅宏與薇拉對彼此有著深不可分的聯繫,雙方家長及學校死命地要將他們分開,為了不被送到特殊教育學校,賈桂琳不容拒絕地阻止羅宏,終於,薇拉被父母帶離了這個地方。 

 

 

 

 

羅宏對媽媽說,當聽著café de flore的時候,他好想薇拉。而當安東尼因為這首歌而體會到生命的美麗時,他腦中浮現的是蘿絲的身影。原來,一切是如此簡簡單單,就像兩首不同的音樂代表了兩種不同的關係與情感,不論是那時或現在。

 

 Doctor Rockit-Cafe de Flore (Charles Webster's Latin Lovers Mix)
from Café de Flore OST

 

 

當卡洛琳在路上跟蘿絲相遇,她不得不開始正視他們的相愛。當賈桂琳用盡力氣也難以把羅宏與薇拉分開、當羅宏不再在窗邊等著跟媽媽道別時,賈桂琳意識到她要失去她的兒子了。(尚未觀看電影的你,請不要繼續看下去了,後面會清楚寫到結局重點)

 

卡洛琳與賈桂琳,兩個女人有著同樣的表情,畫面輕易地互換著。

  

卡洛琳:我也希望能不再想他,有一天能不想到我們的過去,我真的太天真了。他會回來的。

 

兩個相隔數十年的女子,正在做一樣的事。相愛的人,能被分隔開嗎?在他們兩個人真的觸及真愛的關係裡,妳還能走得進去嗎?

 

是的,妳還是會如此愛他。不管經過多久,不管發生了什麼事,不管他是什麼樣子,不管在不在妳身邊,不管用什麼樣的形式。

 

現在對她來說最困難的,是去理解,她愛的那個人,不是她命定的雙生火焰。

 

最後短短的3分鐘,故事線飛速收攏、畫面的時空精彩交錯。卡洛琳僵著臉來到安東尼的家;賈桂琳眼中含淚卻堅決地拉著羅宏上車,車子疾駛;卡洛琳捧著安東尼的臉只哭著卻說不出話。情緒不斷堆疊、一觸即發。在那一秒關鍵,我們全身瞬間衝出了雞皮疙瘩,卡洛琳緊抱安東尼哭著說「原諒我」。我的眼淚也跟著潰堤。

  

 cafe-de-flore (3)

 

回顧對那份愛的佔有與無法放手,她無法接受自己原來曾經這樣阻擋了一段真正的愛情,用如此激烈的方式去維護這「屬於自己一個人的真愛」。她發現自己經過了輪迴,仍舊這樣毫無保留、不曾停止地愛著這個靈魂,他卻始終不屬於她,於是,那樣靜靜地等,也成了一種包袱。

 

所以她放下了,真的笑了。

 

1969年的故事結束了,2011年的故事卻仍繼續著。我們能夠接受這個事實嗎?你深愛著的那個人,你曾經以為是你深刻靈魂伴侶的那個人,其實並不是。能讓他靈魂依靠的人另有其人,而你的放手對大家都好,尤其是自己。桎梏著不屬於自己的他,不會有快樂的結局。

 

 

florent

 

我想,雖說是兩條主線交會,導演更著重於,用母子徹底無私的愛,讓我們退一步看男女之間的愛,也許這頂帽子大了點,卻也是一個角度,能否接受就看你的心裡怎麼說。

 

 

 Sigur Ros - Svefn-g-englar/ from Café de Flore OST

 

 

 

 

It’s you…or not you? I really thought I knew…

 

「花神咖啡館」透過不同視角,讓我們觀看一段關係的兩個人,怎麼接受這種轉變。它沒打算批判誰的錯或是救贖誰的對,只是很明白地將一段關係抽絲剝繭,將原本難解的謎團漸漸理出一個頭緒,沿著線索追尋,總有一天會找到出路。

 

有些人也許覺得太過玄虛或怪力亂神,我卻覺得剛好,對於說不定得花上一輩子才能放得下、走得出的人來說,「花神咖啡館」很溫柔地提供了另一個出口,為你在一團迷霧中,點上了一盞微弱的燈。

 

直到也許哪一天,我們能夠那樣真誠地擁抱對方,才真的將一切放下了吧。

 

 

14

 

 

Do you believe in soul mates?  

I do. 

I like the concept  

that someone, somewhere, is meant to be with you, forever.    

That’s how I felt at first with my ex  

Maybe not as strong as this time, but still…

Looking back, I feel like I’m a loser   

Actually, the idea loses its strength, its meaning…   

If it’s a soul mate, it’s not supposed to end, right?   

It’s not supposed to happen twice 

 

你相信靈魂伴侶嗎? 

我相信

我喜歡這個想法,

在世界上的某個地方,有某個人,註定要跟你廝守,直到永遠。  

我一開始對我的前妻,就是這種感覺。

也許不像這次這麼強烈,但仍是這種感覺 

現在回頭看看過去,我覺得自己很失敗

事實上,靈魂伴侶這個概念對我來說漸漸失去了力量與意義  

如果真的是靈魂伴侶,這段關係不應該會停止的,對吧?  

如果真的是靈魂伴侶,也不應該出現兩個不同的人,不是嗎

 

 

Café de Flore Trailer 3

 

2012/12/23後記:

 「花神咖啡館」2012/12/21正式上映

 

目前只有台北真善美戲院、光點台北華山電影院、還有國賓長春影城三個地方在放映,進電影院才能感受這部片中音樂與畫面、情節細膩交纏共生的呼吸韻律,有興趣的朋友真的不要錯過,也希望這部片受到票房支持後,能再前往中南部放映,給更多人進電影院觀賞的機會。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