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犯者─掌控媒體的陰謀】是來由南韓獨立媒體〔打破新聞〕製作人崔承浩所執導的紀錄片。講述從2008年韓國保守派勢力上台後,兩大公共電視台KBS與MBC所發生的變化,在政權的威脅利誘下,如何一點點失去了民眾所信賴「公共電視台」監督政權的地位。

 

除了導演崔承浩本人親身入鏡,還訪談了在這十年間遭受打壓、或非法解雇/調職的新聞人,每個憤慨不滿的提問,字字句句擲地有聲!那些尖銳的怒氣,除去起因於自身工作權力遭受迫害的私人因素外,更多是源於新聞人自覺墮落的悲憤。

 

 

韓劇、韓影裡的誇張劇情,原來根本只是照實搬演!〔皮諾丘〕、〔嫉妒的化身〕裡記者對於第四權責任的體現,〔秘密森林〕裡檢方淪為替偏右派政權服務的打手等扭曲現狀,在現實的世界中,更加狂妄而讓人忍無可忍地理「直」氣壯。

 

政權施壓、滲入掌控媒體,先從干擾、箝制話語權開始,接下來大動作調動人事的行為,粗暴得令人咋舌。所有曾在前線抗爭,爭取媒體自主權的新聞從業人員,被下放到各種非製作團隊,一個滑冰場裡面(你沒看錯就是那種滑冰場),安插了遭「放逐」的三名新聞節目製作人、三名記者、還有三名主播,實在荒謬到有點魔幻的程度了。

 

媒體的監督力量,在變身為政權化妝師的影響下已然失能,韓國美牛案抗爭的消息遭到封鎖,世越號船難「全員救出」的粉飾太平誤報,錯失了可能的督促救援,而間接導致300多名學生葬身大海的悲劇,直到崔順實干政案浮上檯面,終於業力引爆,全民上街抗爭要求朴槿惠下台。媒體人反覆直面民眾的指責,在兩大電視台一次次的罷工行動中,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羞憤的情緒與眼淚。

 

仔細想了一下,這齣紀錄片好看的原因還有一個重要的小地方,就是片中沒有「佛地魔you know who」--所有指涉的對象,訪談者在鏡頭前都明明白白地指名道姓,導演也不怕尷尬地直搗核心,數次當眾攔截了幾個重要的關鍵前/現任社長、新聞製作部長、代表理事等人,進行突擊採訪,也讓我們看到了韓國人強悍的民族性展現。

 

看著那些被導演追逐著、質問著,落荒而逃的「新聞台長官、為政權說話的學者們」,在空降時、裁員時是如何的義正辭嚴,種種荒謬的理由與藉口說得頭頭是道,真正映證了「幹話王的競賽可以不分國界」

 

由於「新聞媒體」主題的特性使然,本片有豐富的影像與口述資料可使用,歷史資訊素材的選擇與編排,緊湊巧妙,而那些追蹤政治主軸新聞人敏感的嗅覺,搭配上對故事陳述的訓練功力,完整呈現了導演故事敘述的脈絡,讓【共犯者─掌控媒體的陰謀】成為一部很不像紀錄片的紀錄片。給它10分鐘,如果10分鐘後你還沒進入電影,那可以考慮放棄,可能頻率不對,但是我相信如果10分鐘後你還不想停,那麼就會跟我一樣,找不到暫停點地一路看到結尾了。

 

在台灣,曾幾何時記者群成為了「墮落的代表」,我不認為他們真的已拋棄了屬於新聞從業人員的自尊,只是在現實壓力的面前,我們都很容易氣短。我相信,總有一些臨界點,是能夠喚醒將新聞當作職志、當作實現人生意義的手段的人,在自己的自尊被挑戰時,會願意選擇站出來捍衛信念,有時候他們需要的,可能只是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因此Aileen速速寫了短評,向大家推薦這部紀錄片,也推薦『韓半島新聞平台』這個我持續追蹤的優質獨立新聞頻道,我們這些閱聽者需要適時地跳出來,給予他們肯定與支持,讓他們能繼續堅持挖掘表層下的真相,堅持傳達應該傳達的訊息。在台灣也有一群人努力在做這樣的事,同樣需要聽到我們的聲音,讓他們有勇氣,看得更深,走得更遠。

 

我們總說「民眾有知的權利」,但需要透過努力、中立且有良心的新聞人,持續清理出一條訊息傳遞的道路,才能讓重要的資訊順利被傳達,我們也必須自覺「我到底『知道』了些什麼」。

 

注意力的資訊戰爭仍在繼續,且讓我們一起,繼續關注下去。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網路(本部落格不擁有圖片版權)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