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多歲的老楊(涂們飾),跟臥病在床的妻子生活在內蒙的鄂爾多斯,曾經也透過房地產賺進大把鈔票,卻因為城市出現經濟危機而跟著失去所有財產,如今靠著3個孩子的孝親費、自己小打小鬧賭博玩樂,東一點、西一點地湊合活著。這天,多年不見的老友盧布森牽著生病的駱駝來城裡找獸醫,臨時有事將駱駝托給老楊趕回家,老楊卻私心賣了駱駝給孫子買玩具,給情婦買大衣。生病的妻子緊急入院需要開刀,孩子們好不容易湊了開刀費,卻被老楊偷去買牛抵駱駝。氣不過的孩子們把老楊給綁了逼他簽下切結書,卻被他一狀告上法院。法官判得了父子動手的官司,卻判不了親情疏遠的歧異。活到現在卻被眾人唾棄的老楊,是否還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老獸】的故事圍繞著一個自私老男人偷老婆救命錢的事件展開。金錢醜陋嗎?錢可以讓我們吃住看病,也可以賭博送禮,金錢是幫助生活變美好的工具,也常常是家人反目成仇的一大因素,因為金錢匱乏造成生活壓力龐大,人也漸漸變得醜陋貪心、冷漠疏離。我們被這個東西驅動了一輩子,忘記了原本的目標,也推遠了真正重視的人。

 

這一家人在一開始就是這樣的嗎?一定不是的。老楊跟盧布森患難真情,當年盧布森賣了牲口湊錢給老楊,才讓缺錢的老楊能順利給大兒子娶老婆。小女兒結婚買房,也是這老爸東幫西湊,才有了如今小兩口帶著女兒生活的溫馨小窩。但如今,老楊跟兒女活動在同一片天空下,周遭的氛圍卻那樣不同,灰撲撲的天空,頹敗的樓房天際線,在街上被牽著亂走的駱駝和牛,寒冷清疏的周圍人群,不是兒女眼中車來攘往,工作忙碌的地方。於是這樣的城市,成了既真實又魔幻的存在。

 

 

他沒停止過「活著」,老楊用他知道的方式,奮力吸吮活著的滋味。老朋友的義氣還是放在心上,在按摩房揪出了不小心鑽到牆內的小鳥,轉頭就開窗放生代替他飛向自由,而留不住的女人,只能用一首歌的時間,享受短暫的燦爛。他任性搜刮周圍所有資源想滲透生命的毛細孔,卻留不住過隙的白駒以及回憶中閃亮輝煌的曾經。當燃燒油燈裡的所有能量,來維持最後的微光時,一旦油燃盡了,只能連殘渣也用上了。放棄生存的盼望,死才會到來。就像盧布森的那頭駱駝,在牠不吃不喝、生無可戀時,死亡才會形成一個選項,來到牠的面前。動物如此,人又何嘗不是?

 

 

從跟兒子女婿起衝突開始,這老男人跋扈的氣勢漸漸消失了,顯擺的行走姿態萎縮了,頭髮塌了,肩駝了,臉皺了,心老了。彷彿直到這時,他才突然想起來,自己的人生已快要走到盡頭。

低聲軟語地來到三女兒的家借錢,女兒傷心拒絕後埋怨他不該再活得那麼自我,他憤怒地說,「妳懂什麼呢?妳什麼都不知道!」開口跟自己最疼的小女兒要錢,是一件太不光彩、也最傷自尊心的事。小女兒在老公的反對下,決定站到哥哥姐姐那一邊,雖然不是為了傷害爸爸,卻希望透過堅定的拒絕,讓從前那個疼愛自己、會為了家人付出、不會賭博找女人的爸爸回來。只是,那個曾經的男人,怎麼有辦法回到過去呢?財產消失、時間流逝、生命倒數,一個人的狀態,再也無法回到從前了。我們每個人總有一天會突然意識到曾經跟山一樣的爸爸,不知何時變得如此渺小無力,想到這一點,讓人無比心酸。

 

滿肚子悶氣無處發洩,跟街邊的年輕人起衝突被痛打一頓,但接到醫院通知妻子的手術已順利安排好手術時間,知道是小女兒補上了自己拿走的那份手術費時,他還是露出了安心的微笑。這個看起來對家人沒什麼剩餘情感的老混蛋,還是擔心著妻子孩子的啊。冷靜下來發現自己氣頭上堅持提告真的是過頭了,找來姪子幫忙解決兒子女婿對自己綑綁施暴的公訴案件,他仍舊撐著一直以來的氣勢,卻拉不下臉跟孩子談和。

 

 

當他在對街人行道上喊著車內的孫子不敢走近,兒子女兒女婿媳婦卻無視他一同上車,而後發動車子離開,我也跟著他紅了眼眶。我懂嗎?我大概很難懂。這時候的他也許會氣自己吧。為什麼落到這步田地?怪孩子嗎?還是怪這世界、怪自己?我真的也沒個答案。

 

再沒有人生寄望的老楊,在這個沒落殘敗的城市裡,日復一日地遊盪,從壯年到遲暮,從繁榮到衰頹。貪婪依戀生命到令人難堪的是老楊、也是這座城市,昔日的意氣風發已經沒了,再怎麼用盡一切力氣想維持往日的光彩,是否終究徒勞無功、只能慢慢走向沉寂滅亡?

 

我擔心他隨時停止呼吸。當老楊承諾此後會安份待在家照顧妻子,對躺在床上沒任何回應的妻子,訴說心裡話的時候,我一半相信他是對大半輩子什麼也留不下的生活真的感到累了,一半覺得他還不就是耐受性低、給自己找藉口放棄。但,我懂什麼呢?這兩夫妻之前經歷過的,我又怎麼懂了?那五、六年獨自照顧昏癱的妻子是什麼狀況?幫忙小女兒買新房是什麼狀況?借錢給兒子娶媳婦是什麼狀況?女婿一再來保釋他又是什麼狀況?我真不明白。 

 

看他給妻子餵藥後躺下,遮蔽了陽光的屋內陰陰暗暗、了無生氣,老楊歪斜躺臥在妻子病床旁的沙發上,一呼一吸、一呼一吸,我下意識跟著呼吸,怕他在哪一口氣之後就靜止了。看著這個白髮蒼蒼、大腹便便、自私衝動、自我中心的老男人,我這才發現,原來,我還不希望他死去。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華映娛樂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