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9年的倫敦,人類在跟強大的利菲特族簽訂的協議下,每逢10年便「進貢」一批具有靈魂透視力(簡稱靈視能力)的「靈視者」到利非特族踞守的領地,這樣10年一次的活動,便被稱為「骸骨季節」,而利菲特族會篩選訓練這些「貢品」,消滅不時危害人類世界的惡靈,剩餘的靈視者,則被作為他們的「食物」豢養著,等待被食用後滅亡的那一天。19歲的佩姬是極少數擁有非常高階靈視能力的「夢行者」,因為一次失誤被抓入進貢行列送到利非特的領地中,卻被族長的未婚夫奧古雷思挑選中作為奴隸開始訓練。但從來沒參與挑選人類作為奴隸的奧古雷思,卻並未像其他監護者(主人)一樣殘暴虐待訓練佩姬,而是以一種挑釁卻又循循引導的方式,慢慢激發出佩姬天賦中深藏的潛能。不相信任何利菲特人、一心只想逃出這個牢籠地獄的佩姬慢慢發現,奧古雷思似乎並非是她的敵人,此時族長想要利用佩姬的能力,抓補她那群躲在倫敦且擁有高階靈視能力的同夥,佩姬真的能夠相信奧古雷思、並且依賴他的幫助救出被關在這裡的人類夥伴嗎?

 

閱讀《骸骨季節01:靈魂收割》(後文簡稱《骸骨季節》)的時候,我時常跳出一個疑惑「這到底是不是這系列的第一本書啊?還是前面其實有第一集、或第一部前導的故事呢?」會這樣說,是因為《骸骨季節》開創出了一個極為龐大,包含了靈魂、人類與冥府的世界架構,卻在故事進行中用稀鬆平常、彷彿是我們已熟知的邏輯與口吻,提及某個人名、某個身分、或是某種狀態,讓我直接冒出疑惑:「是否可能在前一集(如果有的話)說明過了,只是我沒有看過呢?」

 

一樣的,在本書開始之前,出現了一份說明這個世界多層次種族架構的關係圖表,還有介紹各種身分、能力的文字說明,就如同RPG電玩會出現闖關地圖和武器、技能的介紹一般,之前若閱讀類似龐大世界的書籍時,我傾向於直接跳過這部份,因為我總認為人物的關係跟細節介紹,會在一個好的故事中逐漸明朗,因此不用在此時硬要搞懂這些「前備知識」。但這次閱讀《骸骨季節》時,我終於踢到了鐵板。

 

如果沒有想像力,看《骸骨季節》會覺得非常痛苦。在這個故事裡,我看到作者莎曼珊‧夏儂(Samantha Shannon)放縱自己無邊的想像,去創造一個奇幻而詭譎的異世界,在冒險和幻術之間,埋下的是人類與掌握自己生死的利菲特人之間的異族相愛,而生命威脅卻時時出現。佩姬必須不斷試著開發自己的能力,並且在危險的環境中分辨敵我,於此同時,友情卻必須跟自我安全一起被放在天平上衡量,緊張感油然而生。

 

在這個奇幻的世界裡,作者提出的每一個設定,皆在為當下情節的需求服務,因此在眼前的衝突點之前,我們對這個設定沒有認知,在這個衝突點過後,這設定又會暫時被拋在一旁。《骸骨季節01:靈魂收割》就像在介紹一個正無限擴充的宇宙,當我身為無知的閱讀者走進這個全黑的宇宙時,作者依照她計畫的路線,東一處、西一處地點亮一根根燭火,那個脈絡我還抓不明白,因此跟得有些辛苦。於是決定不用去思前想後試圖搞懂每一個細節和定義,把自己丟進故事裡就對了,放棄那層掌握故事脈絡的慾望,就讓作者帶著我前進吧。從故事的中段開始,這個宇宙會漸漸開始明亮了起來,我們還看不清這黑暗世界的全貌,卻可以從每一個燭火之間的距離與微光閃爍,瞥見這個世界還有其他廣大的未知等著我們探索。

 

最神奇的是,《骸骨季節》明明牽扯了許多靈魂、惡鬥、傷害和生死交關的緊張情節,我卻有種許久未見的羅曼史系列既視感。當佩姬用無比強烈的防衛心、與憤怒到失去理智的態度對待謎一樣的奧古雷思時,這個利菲特人耐人尋味的反應與氣場描寫,就是一直將我往茱莉嘉伍德式的歷史言情小說脈絡裡面帶,生命威脅與特殊能力的喚醒,反而變成讓這段關係更危險誘人的催化劑,也讓這個故事產生了與眾不同的迷人魔性。

 

如果以身為閱讀者的印象點來說,《哈利波特》本質上是友情共伴成長,《飢餓遊戲》本質上是女性力量自覺,那麼《骸骨季節》(於我而言)就是跨越隔閡的信任與愛情了。對《暮光之城》沒有一丁點涉獵的我,好奇這樣融合了諸多架空想像且調性陰暗的愛情線故事,可以支撐延伸出怎樣龐大的奇幻冒險架構?《骸骨季節01:靈魂收割》所呈現出來的壯闊奇幻世界,既宏偉又眩目,而後續多集的故事,將牽扯出更多人類世界與異族、魂魄、夢境、惡靈的自保角力戰,它究竟是一套中二的愛情羅曼史,還是另一部可以引領十年榮光的奇幻小說界霸主呢?接下來的發展,令我十分期待。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骸骨季節01:靈魂收割》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骸骨季節01:靈魂收割》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