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間諜James(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飾)與海洋生物學家Danielle(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飾)在法國諾曼第海邊的度假飯店相遇。他們在各自工作的重大事件前,來到此地放鬆,卻意外邂逅彼此進而墜入愛河。原本未做過多期待的兩人,卻發現對方與自己是如此契合,因此在不得不分別時,訂下愛的誓約。然而James卻在到索馬利亞執行任務時,意外遭到伊斯蘭聖戰士囚禁,不知道他真實工作的Danielle,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持續等待他的消息,下潛到不見天日的深海裡。兩人都面臨了工作與生命上的考驗威脅,愛能引領他們回到彼此身邊嗎?

 

 

【當愛未成往事 Submergence】拿掉了相隔距離的測量單位,拿掉了接觸聯繫的時間單位,讓愛情進入了一種無法衡量遠近、無法評估時長的狀態。

 

每一次見面或聯絡,對每一個人的時間間隔感是不同的,時時相見、分分聯絡、幾小時、幾天、幾個月,每對戀人、夫妻,跟彼此的聯繫頻率都不一樣。如果,相聚的時間拉長到幾年、甚至一輩子呢?

 

在【當愛未成往事】裡,JamesDanielle因為男方的意外,導致遲遲無法取得聯繫,兩個人都思念著對方,但是那個時間間隔被意外拉長了。對Danielle來說,承諾會聯絡的James無故消失,她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對方對自己已不再感到有興趣。然而James卻無時無刻在想念Danielle,他知道自己失去音信將給Danielle帶來多大的不安全感,卻無奈身不由己。

 

 

有些戀人,住在一起、甚至一起工作,轉頭就見;有些戀人,下班、下課後,從學校、公司,飛奔相見;有些人,跨越了不同城市、國家、海洋,去到寒冷的北極、遙遠的非洲、甚至孤獨深海裡,對戀人來說,彼此間最遠的距離是多遠呢?

 

James是英國MI6間諜機構的探員,為國家執行出生入死的工作,在來到諾曼第海灘之前,他毫不遲疑地主動安排深入敵境的任務,直到遇見Danielle,他的危險工作卻可能成為終結戀情的兇手。而Danielle看似平穩的學術工作,同樣面臨著死亡的威脅,她曾有說不出口的恐懼,是葬身在寂靜黯黑的深海中。她深信生命的奧祕源自於此,因此曾經即便冒此危險,她也渴望親身一探,但當她有深愛的人、有了必須回到陸地的理由時,那片連光線都能吞食的海洋,突然顯得更加深幽遼闊了。

 

Danielle Flinders: I've thought about bodies buried at sea. It's not dust to dust, that's for sure. It's water to water.
我想著那些葬在海中的屍體。那絕對不是塵歸塵土歸土,而是水歸水。

 

 

然而不諱言,劇本上有個難以忽視的硬傷:DanielleJames的相遇嚴格來說是一夜情,寬鬆一點來說是一見鍾情,兩人在海邊的度假飯店相遇,逐漸發現彼此的心靈相通,在短短的相處時間裡,便發展出深入靈魂的真愛。雖然童話了點,但也並非不行。問題是隨後卻碰上了兩人職業生涯上的重大考驗,Danielle面對等了一輩子的學術重要進展,終於得以潛入深海觸碰生命起源的邊界,這是多偉大的命題啊,此時的她卻因為男友失去音訊而焦躁不已,甚至幾乎要影響到自己的專業表現。而James則是深入險境執行間諜任務,無奈被對方陣營察覺異象,剛落地便被刑求拘禁。他的生命分分秒秒在死亡邊緣。而這時,支撐他努力存活的動力是他對Danielle的思念與承諾。

 

這短短的緣份竟然能產生如此強大的力量,難免令人有種太天真的憂慮。何以說是硬傷,是因為這段緣份無法用深遠的感情來鋪陳,若是長時間穩定的戀情,應該早就發生過多次類似的狀況了,不會等到此時才第一次遇到。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發展出如此這般的真愛,而後又在生死交關中成為延續求生意志的繩索,讓故事看起來難免有點中二感。

 

 

於是,劇情除了用一見鍾情、天雷勾動地火的深層共鳴與默契來鋪陳浪漫情境,只能再透過許多帶有深意的對話,去呈現兩人靈魂伴侶式的交心,而非單純是肉體或賀爾蒙的吸引而已,但當深度抽象話題塞得太多,觀影的專注度馬上就被分散,進而失去焦點。李察林克萊特的【愛在】三部曲雖然被許多人奉為愛情電影的經典,但一見鍾情的設定仍舊時常被某些較實際的影迷當做笑談,然而它透過三部曲的呈現方式,在第二部呈現了中間九年的變化,讓我們落地回到了現實。【當愛未成往事】可能要想想怎麼讓我們浮上水面才行。

 

話雖如此,這樣一種在愛情中徹底的沉浸,如同將生命埋葬在深海區的狀態,沒有人得以伸出援手、不會立即溺死,而是緩慢地窒息闔眼,異常美麗且帶有悲劇性的安詳回歸,雖然讓人恐懼,卻彷彿迷人的低語召喚。導演文溫德斯(Wim Wemders)仍舊用他獨特的詩意視角,定位了愛情在無限永恆時空中的位置。

 

 

如果說,你持續愛著一個人,只是很久、很久、很久、無法跟對方取得聯絡,即便關係已經不再,你內心其實仍在期待著對方出現的那一天。直到你們再次相聚,在那一刻,才定義了你們這次的聯絡間隔。這樣一來,也許最長的等待,是一輩子。當兩個人的困境如此相似,幾乎沒有生還機會的囚房、和再無他人可以援救的深海,希望的光線幽微渺茫,卻能在一片漆黑中引領前路。只要真心希望相見,多遠的距離,都能夠拔山涉水地穿越,沒有跨越不了的距離,除了生死。

 

若真有那樣純粹的愛情,我們將總有一天感覺到幾近捨身的奉獻:只要愛沒斷,就永遠是進行式。

 

本文圖片版權所有:威視電視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文章連結請點此)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