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並不一定是為了進行文學創作、或是以文字維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文章常常是輔助口語溝通的重要媒介,email、簡訊、書信、網絡社群媒體的留言、散文、論文、小說等等,運用文字的能力,甚至可以左右我們的生活品質和豐富程度。試想,在公事上因語意不清而總是出紕漏、與親人溝通時常因誤會產生摩擦、撰寫文章時通篇詞不達意讓讀者產生不耐等等,都是對寫作掌握能力不足的結果。

 

 

我聽過許多朋友聊天時提到,他們認為「寫出好文章是一個非常仰賴天份的成果」,坐在電腦前時會腦筋一片空白,因此只能努力擠出幾句話便草草交差。當我拿到這本《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時,迫不及待開始閱讀,開心地發現,原來想要寫出好文章,其實是有方法可以訓練跟檢視的。

 

如果我光說寫作不難,你可能會嗤之以鼻,但本書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解剖寫好文章的幾個步驟,只要照著步驟常常練習,寫作的技巧絕對會有明顯的進步。

 

一開始,我們必須先調整好自己的的狀態。先是理解,「寫文章的重點,是要讓閱讀者接收到自己的想法,因此永遠必須記得將自己當成讀者,來看看這段文字是否能完全讓讀者輕易了解所有訊息」,而後,開始做「進入寫作準備」的幾個日常基本訓練,包括累積想寫的素材、透過對自己提問來找到自己「真正要說的話」、設定自己的專注模式啟動開關、還有訓練自己對文字語詞的敏感度來擴充詞庫等等,這些準備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來檢視文章寫作的實戰成效了。

 

從寫出「淺顯易懂的文章」、進階到「寫出有說服力的文章」、接著是「寫出有深度的文章」、而後到「寫出引人入勝的文章」,我們不用因為一下子就必須寫出能成功感動人心、或是廣為流傳的文章,擔心無法達標而躊躇不前。而是可以跟著本書的規劃,一步步從直白淺顯的文章開始,慢慢練習、慢慢修正,如同遊戲挑戰等級一般,一關一關訓練自己的能力,加強文章的可讀性、並豐富寫作的內涵。

 

本書有意識地幫我們分階段練習寫作技巧,重點在於要知道自己在練習什麼。換句話說,本書先點明各種等級文章寫作常遇到的困難、以及讀者在閱讀時常會看到作者暴露出的不足之處,而後,針對此一問題,提供解決的方法,並且在其後詳述自我訓練的重點。我們可以很明確地看出,同樣一段文字,在運用此訓練方法改寫前後的差異,而作者所提供的練習也非常簡單明瞭,例如:把文章長度減半、用具體的詞彙代替抽象的形容等等,全是我們能夠在生活中練習、並且運用在寫作上後馬上可以看出練習成效的。

 

如果在錯的方向上努力,就無法有效鍛鍊到正確的寫作「肌肉」。本書的優點在於,清晰條列出可以進行的練習,並且就像在健身房一樣,針對不同的需求,提出不同的鍛鍊方法,並標示出訓練的重點,避免我們徒勞無功。例如:若是要練習把一段文字的主旨說清楚,可以試著用拆解練習,把一個詞語用一句清楚的句子完整表達出來,以及把一個抽象的概念或者是語詞,用更明確的數字、例子,界定出範圍、比較值等等,便能夠消除模稜兩可的曖昧地帶,確切傳達正確的訊息到讀者的眼中。

 

以上的例子只是其一,如前所述,書中總共列舉了四種不同等級的文章,並針對各等級文章,羅列出4~8種不同的訓練方法,供我們練習。我們並非得先決定需要撰寫哪個等級的文章,再從中挑選方法來練習,而是當我們一層層熟稔各層級提示的訓練方式後,透過有意識地反覆練習,便能一階階晉級。那麼,相信要寫出廣受歡迎、易於流傳的文章,便也指日可待了。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金石堂由此去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