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茱莉(Honor Swinton Byrne 飾)是個出身貴族、家境優渥的電影系學生,住在父母提供的房子,對自己的作品與未來充滿想法,直到認識了神祕的安東尼(Tom Burke 飾),兩人迅速陷入愛河。隨著相處日久,茱莉慢慢發現了安東尼的祕密,卻因為深愛而無法放手。這樣的愛,能否讓他們克服橫亙在眼前的巨大困難?

 

rHFxzAbupvWVkpyXSWjU-1055x720

 

兩人從熱戀,到分享生活,這過程我們也許都熟悉。當安東尼的祕密曝了光,我們的第一個想法,當然是「趕快分手」。然而茱莉沒有。一開始她對於他越來越多的怪異行為毫不過問,直到真相大白,她心痛難過,卻仍舊沒有離開。

 

我們希望他擺脫惡習重生,卻也不忍她愛到放不下。女孩啊,這樣不行。愛沒有那麼偉大,妳救不了他,只會跟著一起陪葬。我們忍不住搖頭嘆息,心裡卻懂。

 

與這樣的愛對比的,是片中茱莉父母、還有安東尼父母對子女的愛,縱然有無盡的支持與包容,卻無法觸及倆人對彼此靈魂的共振。無奈的是,其實他倆都有離開放下的自由的,才更凸顯了選擇的蒼白。我們希望安東尼戒除他的癮,也希望茱莉能戒除她的癮。

 

愛一個人,它當然是一種癮,也必須是一種癮,否則我們要如何解釋,這麼多年來難以戒除的依賴與想念,已經不單單是種習慣。明知道不應該,卻找盡一切辦法,為這樣沈溺的自己開脫,任由自己一次又一次地在它面前潰敗。

 

6trXFJoyCjLEopaLZVn2-1078x720

 

即便會失去最重要的東西,家人、朋友、平靜的生活、和追求的夢想,在那搖搖欲墜的天平上,我們仍總是選錯邊。

 

有一天當你好不容易放手,以為自己已經痊癒,不再被制約,卻又在這錯誤的自信與安全感上,回溺沉淪。其實很難對人訴說,是真的認為自己沒事了才敢再次接近,還是內心始終有難以斷絕的渴望,才會裝做若無其事地回頭。

 

多麼荒唐的留戀啊,毒品是,愛情也是。

 

ZmnbtLLoHhouNGhAqe35-1000x668

 

本片把對愛的耽溺疊影到對毒癮的難以戒斷,有種特別私密而敏感的質地,表現在偏冷色的畫面(與愛情主題似乎背道而馳)、緩慢的步調,與不言說的默契,這種外人難以理解的細碎快樂,還有衝突與幻滅,呼喚著每個人觀影時心中各自浮現的片段過往。

 

片名是【我們的相愛時光】,卻沒想展現戀愛中的狂喜與多彩。就像翻開日記的自我回顧,人們都說日記中的自己最為真實,但有時我們甚至在日記中都會自我欺騙,只因為自己其實根本放不下、過不去。那些放在心裡不敢翻開的回憶,都是兩個人的事,即便搬上了大銀幕,仍舊,是兩個人的事。

 

本文圖片版權所有:亮點國際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