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二)  2200 新光3

 

一鏡到底之人體炸彈 PVC-1

 

斯皮洛斯特森路普洛斯Spiros Stathoulopoulos

哥倫比亞 2007 85min DigiBeta
2007坎城影展羅馬城市獎、2007希臘奧斯卡銀亞歷山大獎、最佳男主角、影評人費比西獎、觀眾票選獎、2008泰國曼谷電影節最佳影片

 

PVC-1 

 

暴力的開場,恐怖份子破門而入,將平凡家庭主婦裝成一枚人體炸彈,如果無法在限時內交出贖金,就將引爆一切,為求活命,一家人於是開始四處求救…。年僅三十的哥倫比亞新秀導演,以一鏡到底、真實時間的實驗性手法,傳神地記錄無辜受害者一家求助的絕望過程,高壓氣氛中營造視覺奇觀的同時,也貼近人性在面臨生死關鍵時的善與惡。

 

 

這是改編自哥倫比亞的真實新聞事件(所以我有寫出結局喔)。我一直以為應該是一部警匪追逐、血腥暴力、緊張刺激的動作片,至少看文案是這種感覺。但是到Elvia提出上廁所的要求後,拆彈人員海洛牽著她往空地後的廢棄空屋走,穿過了殘壁廢墟,穿過了可能早已棄置不用的鐵道,走進了只剩殘破磚瓦矮牆後,海洛在牆的這一頭等著等著,後面不遠處一兩台車呼嘯而過,他繼續等著,這一刻,我終於恍然大悟意識到,我在看著的是什麼了。

 

 

我坐在電影院,在一片漆黑中,觀看著一個女人生命中的最後我看一下,嗯,一個女人生命中最後85分鐘。是的,很準確的,由於全片一鏡到底的關係,電影片長即等同於真實時間,Elvia生命最後85分鐘的驚恐、不安、掙扎、痛苦和埋怨,沒有切割、沒有停頓,全然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眼前。85分鐘前,當我們第一眼看到她時,她正輕快地哼著歌、在家裏後院的倉房裡餵著小雞。短短85分鐘,她的人生走向最後結束。

 

 

一直看到影片的一半,才回過神來發現,不知道為什麼,我始終忽略片名中「一鏡到底」這四個字的存在。所謂全片一鏡到底,表示沒有分鏡,這個鏡頭從影片的一開始就沒有停止過,很難想像這樣拍攝的困難度,場面調度必須極端精準,最重要的是,那些真誠的感情,沒辦法重來。從歹徒在車上的爭吵、分配工作、全家人驚慌失措、流淚禱告、出發尋找救援、崩潰痛哭,鏡頭遊走在各個視角,卻沒有切換過,跟之前的「利物浦」正好呈現非常大的對比,這部影片的鏡頭,極度涉入而有意識性,它從緊繃哭泣的客廳往外走,靜靜地走向還沒有受到波及的後院,走到Elvia身邊,她哼的歌曲是這麼的輕快愉悅,但是鏡頭彷彿拉著我們帶來死神的訊息,走到她面前,沒有情緒的鏡頭卻充滿著一觸即發的張裂窒息感。

 

 

PVC-1 2 

 

 

當歹徒一陣風似地離開了他們家時,危機解除了嗎?我們都如同Elvia一家人那樣期盼著,但是她脖子上那怪異而巨大的項圈卻讓人沒辦法輕易忽視,終於知道,現在,才是苦難的開始。我們沒有辦法像平常觀看警匪片時,能從歹徒的窩藏場景對話中,知道他們盤算的計謀;也沒辦法,從警察特勤中心的調度會議中,知道接下來佈署的重點;當然,更沒辦法看到,這怪異的項圈中藏著的,到底是什麼高科技結構、或是不先進但殺傷力十足的土製炸彈。當我們真正碰到這種恐怖的事件時,怎麼有可能知道?未知才是最大的恐懼!

 

 

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就像戴著項圈炸彈茫然失措的Elvia,就像慌張陪著她尋找救援的丈夫及大女兒,就像被要求守在家裏的大兒子跟小女兒,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只能瀕臨崩潰地一同害怕著。

 

 

PVC-1 3 

 

 

在這樣緊張的時刻,很容易看到人性的荒謬。向警察求助,警察派出拆彈專家,卻要求他們15分鐘後到鄰鎮碰面,而且還要過到河對岸!他們只好走著、跑著、爬著,原本願意開車送他們一程的牧師,聽到「拆彈」兩個字,沒有任何商量餘地地馬上把他們趕下車(雖然可以理解卻還是忍不住覺得無情,好歹可以把車子借他們吧?)於是他們只好在漫草中舉步維艱地向前。到了鄰鎮,四處張望不見一人,究竟是不是這個地方,他們跟我們一樣不確定。終於拆彈人員海洛到了,車上還帶著他的妻子跟小孩,海洛第一個問題,竟然是詢問Elvia有沒有帶切割的工具或是蠟燭在身上,他可以用這些東西來拆炸彈……(我們也一起無言了)Elvia深呼吸後,在理智斷線前問他還有沒有其他的問題請他一次問完。長官來了,在這節骨眼還是要官腔一番,「抱歉我們姍姍來遲了,就讓我們現在把握時間來好好拆彈吧」,然後繼續退到後面,催促海洛動作,還記得叫下屬拉起封鎖線。甚至,在海洛終於拆下化學反應器後,長官還貼心地再度致歉沒有提前準備餐點,現在會馬上去準備。(?是拆彈兼供餐嗎?)

 

 

PVC-1 4 

 

 

歹徒為什麼要搶他們家?他們家裡真的有藏錢嗎?不定時出現快把人逼瘋的炸彈嗶嗶聲代表什麼意義?脖子上的到底是哪種炸彈?就連丈夫詢問海洛,海洛也說之後會再解釋,其實我想他也不知道,他努力地用小刀在像水管一樣粗硬的項圈上割洞時,看得出來他很盡力想救人,但我誠懇地懷疑著他的專業度。最後他拆除的「化學反應器」,到底是不是炸彈上的關鍵解除部位呢?看他鬆了一口氣的表情跟欣喜神態,我以為是,但是,爆炸聲響起的那一瞬間,我瞭解了,原來那應該不是。

 

 

整個事件就在什麼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下衝向結束。突然其來的爆炸,突如其來的結束。對他們來說,就像突如其來出現在家中的那群歹徒一樣吧,從頭到尾都不知道為甚麼會這樣,什麼也不能作地只能邁向這個結局。

 

 

哥哥不顧一切地飛奔到拆彈現場,卻只趕上那巨大的爆炸聲,而小妹妹,在路口聽到那聲爆炸,雙腿一軟癱坐在地上,斗大的淚珠,不停從圓亮的雙眼滾落,掉在手中的撲滿上。

 

 

看完這篇心得,85分鐘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呢?也許從現在開始,我們都該好好體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PVC-1 Movie Trail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