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是一篇私心滿滿的不公正歌迷文。

 

一直很喜歡張心傑的聲音,在星光四比賽期間,禮拜五的晚上我常是一邊聽著電視,一邊作自己的事情,但他的聲音總是會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對我來說,這是男人的聲音。(講這句話為什麼會讓人覺得很害羞)

 

他的聲音有著不符他年紀的成熟及滄桑感,在台灣的發片歌手中有這樣聲音的不多,似乎大多數聽流行歌的人都比較喜歡乾淨清亮的聲音,很多人把他歸類到張鎬哲、高明駿這一類的聲音(這也太老派了吧,迪克牛仔、刀郎還比較接近一點),但對我來說,他更像是一個我期待中rock band vocal的音質。

 

張心傑 - 沒離開過

 

 

就暫且不拿原唱Celine DionI surrender來討論好了,對照起中文版翻唱的林志炫,張心傑唱出了一個不一樣的畫面。

 

在林志炫演唱的版本裡,就像眼前層層疊疊的山巒,隨著音高一層層地向上爬,翻越高山、直至飛翔,他的聲音理性而自持,技巧無話可說。那天講評中他剛好提到可用音域這個概念,在他自己身上,我們會驚訝於,他的高音音域不斷地突破我們以為的限制,卻不太讓人意識到界線的存在。

 

可是,張心傑給我的是一個寬闊的大海。在他的歌聲中我彷彿可以看到向身旁無限延伸的遼闊景致,他的歌聲情緒一波波開展,是加上地平面橫向衝撞的(這是星光版本小當家嗎?XD),因為他天生音質的厚實沙啞,在表面聲線包含著咬字、音準所鋪陳出的故事性之下,充斥著一層厚實胸腔共鳴的滿漲情緒,推撐著歌曲的前進,所以他用盡全身的力氣(身體扭動成這樣真的是在擠力氣),也許有人會覺得過於用力、過於壓迫,但我愛的就是這種擠壓、爆發的張力,這也是我為什麼說他接近於我期待的rock band vocal,如果這樣的聲音放在一般流行情歌裡,很可能帶給聽者耳朵太大的壓力,這也許就是評審時常提醒他不要過度擠壓喉嚨的原因。站在流行唱片製作人的角度而言,一個完整的製作,除了好聽、更要考慮耐聽度,難以消化完整首歌的歌曲,一般來說比較不容易獲得大部分聽眾的喜愛(也就意味著比較難大賣)。但如果搭配的是樂團,他的聲音與唱法卻能夠跟樂器互相抗衡、對話,我相信更能表現一種大器的平衡。

 

如果林志炫的版本是展翅飛翔,那麼張心傑的版本就是吶喊衝撞。而我比較愛後者。展翅飛翔的感情很成熟,不過吶喊衝撞更是直闖我的內心。

 

對我這種就愛他這個特色的人而言,這恰恰就是他如此吸引我的主要因素(他的聲音會讓我想到小時候迷過的Michael Bolton、還有我一直很喜歡的Nickelback主唱Chad Kroeger)。當然,不是每首歌都要這樣唱,也不是不這樣唱的歌手就意味著比他差,很單純只因為,他有這樣的音質特色(優勢?對我而言是),如果在日後發片時這個特點被修飾、被磨掉了,那就太可惜了。

既然說到了,就順便聽一下
Nickelback - How You Remind Me

 

當然他在這首歌裡也有必須面對的問題,那就是體力與聲音的限制,要用聲音的飽滿力度來詮釋這首歌的層次變化,這樣的設計是絕對沒有問題的。在一首歌曲的表現上,層次的變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音高來作為辨識分水嶺,間奏後副歌轉調是很常有且立竿見影的作法,我所說的簡單是「這種設計很簡單就可以讓聽者瞭解而達到效果」,當然唱起來並不簡單。聲音強度與情緒的層次相較來說就比較困難了,歌手能做到的層次變化本來就因功力而不同,有幾成能傳達到聽者耳裡,更或多或少削弱了演唱者的表現。張心傑用它獨特的嗓音詮釋這首情歌,在力度上的拿捏更要精準,如果他把歌曲的最高潮安排在「快樂你快樂,憂愁你憂愁」後的尾音延續,那麼就應該保留一點空間直到這裡才徹底釋放,如果沒有控制好,在前面就將歌曲推到頂點,在這個地方沒辦法再將層次往上推一格,最後一遍副歌就只能撐住持平,似乎少了一點更過癮的感覺。(我覺得現場演唱很容易一衝就衝過頭,所以到了那個重點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努力往上加,成不成功就看個人造化了)

 

還有一點小抱怨,星光的製作單位真的要好好思考樂隊這個很重要的元素,backing原本就有各種不同編曲方式的可能,但這首歌曲張心傑的唱法是如此的慷慨激昂,樂隊卻像伴奏一般流行情歌般平鋪直敘,幾個對點的部分給我一種草草了事的交代感,十分沒有情緒,用鋼琴搭配弦樂作為亮點的編曲,搭配清亮的嗓音也許能相輔相成創造出戲劇感,但這裡,我更覺得如果大筆一揮改成帶點rock甚至更重一點的編曲,會更加襯托張心傑的聲音(好啦,這又是個人偏愛),不知道為什麼,bridge的鼓聲竟然給我一種百無聊賴的感覺。拍子沒問題,沒有律動感卻是個問題,很多時候唱歌的人本身唱不出律動感,那是功力不夠,但在這首歌裡,我很難得看到是歌聲拉著backing走,沒想到backing卻拉不動。如果顧及比賽的公平性,當然可以堅持,給每個參賽者同等「無感」的中性伴奏,但如果考慮到節目的可看性,何不整體提升伴奏的豐富與投入感呢?我想不是太困難的事情吧,如果超偶都作得到,星光沒道理作得比較差不是嗎?

 

總之,回到正題,張心傑還有很多地方可以修、可以進步,我知道。雖然他唱起歌來,有時候咬字奇怪、忘詞不斷、表情猙獰、動作好笑,但我就是愛他,因為有愛嘛,一切都變可愛了~^^

 

明明就是歌迷文,還囉唆一大堆。張心傑,快點發片,只要歌不錯,我會去買唱片支持你的!(自以為他會聽到的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