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五) 2200 新光影城3

 


搖滾吧!爺奶   Young@Heart

 

史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

UK 2008 35mm Colour 108min
2008亞特蘭大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2007洛杉磯影展

 

 
    

Young @ heart

 

 

當生命邁向遲暮,除了安養天年,還能利用寶貴的餘生做些什麼?一支駐紮於美國麻州的老人合唱團Young@Heart,成員滿頭白髮,平均年齡高達八十歲,卻執著練習著音速青春、酷玩等搖滾樂團的曲子。全片詳述合唱團排演到登台的歷程,看見老人的睿智,也學習他們如何笑看生死、永保赤子之心,全片交織歡笑與淚水,證實笑聲和音樂的抗衰老療效百分百,各大影展登台,所向披靡。

 

Young @ heart 2

 

年紀最大的Ellen奶奶已經92歲了,在影片中一直活力十足,竟還可以逗得導演害羞起來。在影片結束後,一幅幅的照片介紹著young @ heart團員,Ellen奶奶的照片出現了,在影片後製期間,她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我想,影片中的她是如此開心而滿足,相信在另一個世界,她仍將坐在彩虹的另一端,開心地與他們合唱。

 

 

這些爺爺奶奶們,頭髮花白、行動緩慢,就像在我們身邊的爺爺奶奶一樣,當他們第一次聽到合唱團指揮老師Bob Cilman播放下次要表演的曲子,Sonic YouthSchizophrenia,驚恐的表情讓全場哄堂大笑。我想可能跟要我們在台上表演天線寶寶(而且要能贏得掌聲)一樣讓人絕倒吧。可是他們沒有把歌詞丟到Bob Cilman的臉上說:『這是什麼鬼東西』,而是慢慢地、一字一句、用放大鏡讀著莫名其妙的歌詞,(一段歌詞就佔滿了一張A4紙,那字體大概有36吧),唱著奇怪旋律的句子,走入迷幻夢囈的歌曲裡。

 

一首歌詞拗口的Yes We Can Can (by pointer sisters),把爺奶們搞得人仰馬翻,記旋律就已經夠困難了,偏這首歌詞裡有七十幾個can歌詞),著實是個折磨。但他們嘴上說著麻煩、困難、想放棄,私底下卻從沒放棄過練習,即使Bob Cilman曾沮喪地想把這首歌從歌單中剔除,他們卻仍堅持,希望能在舞台上展現他們永不放棄的決心。
 

Young @ heart 3

 

總是跟團員們一起開著玩笑的Bob離開了(他們常笑說團裡有兩個Bob),讓人措手不及,在一個即將出發慈善表演的早晨。巴士上瀰漫著一股低氣壓,這樣的氣氛怎麼表演?可是他們唱出了「Forever Young(by Bob Dylan),在監獄裡,人高馬大的年輕人因為種種不同的原因坐在這裡聆聽鼓掌,在這首歌中、微微地濕了眼眶,生命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都不盡相同,但看到有人如此熱切地擁抱生命,我想沒有人能不感動。


只能說好歌絕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當我們生活周遭與朋友約定,「如果沒有意外我會到」,通常指得是如果家裡臨時有事、如果男女朋友突然要約會、如果老闆要我加班、如果,很多很多種如果,但在這些爺爺奶奶們的約定中,如果會發生的意外,是我們最無力承受的一種。而且我們知道,當有個臉孔離開了,他不是在劇本的安排下消失,然後坐飛機度假去了,他是真的離開了。這是紀錄片最不著痕跡而又該死的陷阱。

 

我尤其喜歡那個胖胖的爺爺Fred Knittle,所謂年長者的智慧與幽默,在他身上展露無遺。「我跟太太感情很好,五十幾年來不變,現在我們一個禮拜還會去跳舞兩次,我禮拜二去,她禮拜四去」,「我們的婚姻建立於『信心』與『信任』的基石上,她對我沒信心,我對她不信任」全場笑到鼓掌。雖然插著鼻管才能行動,但他沒有任何的負面思考,在老師邀請他復出擔任一段表演嘉賓時,他沒有猶豫地就答應了,病痛在音樂跟前顯得渺小。得知跟他合唱的老友仍然沒有敵過那無情的召喚,先他而去時,在場的人都哭了,但他沒有,他知道他要為他們兩個做完這場表演。

 

Fix you是一首很美的歌,唱來清柔撫慰,彷彿戀人的承諾永不離棄。但當在舞台上,老爺爺緩緩開口,低沈醇厚的嗓音流洩而出,”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這是對生命的體認,也是最誠摯的陪伴。

 
 


 


即使現在,看著這個片段,想到那時的傷感,眼淚仍是止不住滴滴答答地掉。我想,在這段表演中,爺爺奶奶們是不敬業的,他們當下想必沒有正在表演的體認,因為他們心中,一定不約而同地、都在想著那位提早離開的同伴,為他,唱出這首歌,而我們,一同祈禱。

 

雖然我很愛Coldplay,很愛Chris,但這首歌,他確實輸了。老爺爺插著鼻管、沈重的身體無法舞動、音準因為激動的情感而飄忽、拍子隨著自由的情緒不時變換,但那溫溫柔柔、低語訴說、虔心歌唱的聲線,慢慢地降落在我們心裡最柔軟的那個角落。

 

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不是年輕人專有的權力,當這些爺爺奶奶在台上搖擺身體、賣力演唱時,生命的堅韌找到最佳註解。

 

Fix You    by Coldplay

 

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
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
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t sleep
Stuck in reverse.

And the tears come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t replace
When you love someone but it goes to waste
Could it be worse?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And high up above or down below
When you're too in love to let it go
But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Just what your worth"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Tears stream, down o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Tears stream, down on your face
I promise you I will learn from my mistakes
Tears stream down your face and I...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

 

看電影時,我想到了我的爺爺。

 

我不是個跟長輩很親的孩子,現在想來,有不少的抱歉與遺憾,那時的我並沒有盡一切最大的努力,陪著爺爺找到那段日子中生命的感動。欣慰的是,我常看到他的笑容,在爺爺離開我們前的最後幾年,我希望他也確實曾過得如此快樂。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