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過熱門影集『冰與火之歌』,那麼你對於這樣的君王、領土、宮廷鬥爭、敵我糾纏的故事一定不會陌生。然而,這就是奇幻故事的趣味之處,也是困難之處:拿捏得好,會創造出一個如《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般宏偉迷人的世界,失去原則,就會變成眾多無趣石頭中的一顆、或是作者任性妄為的自溺園地了(這兩種我都看過不少)。
 

88241835_10157032848513317_8946330140703457280_n

 

 

作者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在《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The Curse of Chalion)》中,成功打造了一個心機計謀與萬物規則刺激糾纏,卻又充滿勇氣與善意的獨特世界,深深抓住了我的眼睛。在戰後狼狽求生的貴族卡扎里,回到家鄉瓦倫達,原只求一個棲身溫飽之地渡過餘生,沒想到故人仍舊念情,遇到聰慧機敏的王女依瑟與女侍碧翠,重逢了舊時戰友帕立亞,更在老夫人的請託之下,陪伴王女、王子一行人浩蕩前往異母兄長歐瑞寇大君的都城臧格瑞。在這座權力鬥爭的城堡中,卡扎里要如何保護自己與眾人的安全?他又是如何獲悉了神的旨意?

 

「幫我。助我。救我。」 --p.184

 

當他甘願付出一切、懇切地對神靈呼喚時,他眼中的世界便再也不同。

 

《五神傳說》與眾不同的特別切入點,就是書名的「五神」信仰,同時也是最令我著迷的部份。在五神信仰者的心中,認為世界是由父神、母神、子神、女神以及災神所主宰照護。四季流轉、生死更迭,都在五位神祇的旨意下發生。話雖如此,人類的選擇,卻始終能改變最後的結局。

 

巫米旮露齒一笑,把手放下:「但您真的明白眾神有多麼無能為力,以致於最低下的奴隸寧願把祂從心裡剜除、再也不願信仰祂嗎?探觸人心也好,干涉這個世界也一樣,除非是透過活人的靈魂,否則神明自身是沒有行為能力的;祂們也不可能隨意挑選任何人去做這樣的通道,否則人類就只是個傀儡了。眾神只能『暫借』生物的意志,或由對方自願的獻出意志,才能獲取施加行為的管道。祂們偶爾可以滲入動物的神智,但要花一點工夫;植物……這就有待探討。」巫米旮翻轉酒杯,重新為自己斟酒:「反過來說,所謂的自願獻出意志,是凡人讓自己成為通道,好讓神明把祂的意志灌進這個世界。聖徒擁有的不是道德高尚的靈魂,反而是空虛的,因為他--或她,把天賦的自由意志給獻出去了;放棄自主權,供神行使意志。」--p.208

(「旮」讀音「ㄍㄚ」,查了一下原文書中應該是Umegat,音近oh my god,忍不住會心一笑,這難道也是作者的幽默之一?)

 

這樣信仰前導的設定,在作者細膩優美卻不失幽默的生活化筆觸下,卻並未流於神蹟小說。不只幾個主要角色都沒有愚蠢過頭或善良聖光的討人厭舉動,甚或幾位聖徒間彼此自我挖苦的交流與支持、還有對神靈的敬畏懷疑並存,更是讓我玩味再三。

 

「你有慈悲心。」
卡札里聳聳肩:「也沒什麼。我又沒什麼好損失的,不是嗎?」

卻見xx搖頭:「任何人在安適的環境裡都能發慈悲,所以我從前總認為慈悲是一種微不足道的美德。可是我們當時經歷飢餓、口渴、病痛和害怕,看著自己的死亡在面前囂張,置身在恐懼的中心,你卻仍然能保持紳士風範,禮貌得像是在自家暖爐邊那樣隨意。」
「外在的事件固然可怕或無可逃避,身而為人永遠都有選擇--選擇要不要承受,或是選擇如何承受。」
--p.358

 

不只主角慈悲,五神更是展現了溫柔與殘酷並存的神靈特質,觀看但不介入、引導卻不強迫。整個故事帶有奇特又溫暖的善良睿智感,彷彿跟著經歷悲慘遭遇又重生的卡扎里,走過一趟探究世界真理的旅程。

 

作者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Lois McMaster Bujold)曾經獲得過三次星雲獎、五次雨果獎,甚至還有同時獲得星雲獎與雨果獎的中篇小說《Mountains of Morning》,得到雨果獎的次數更是僅次於被人們稱為科幻先生Mr. SF的海萊因(Robert A. Heinlein),有眼不識泰山的我,直到讀完了《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The Curse of Chalion)》後,剩下最後一個難以迴避的問題想知道答案:

 

 

 

『這麼流暢好看的奇幻小說、這麼勾人的作家與故事,我怎麼會直到它復活、重新發行了才知道?!』

 

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博客來由此去(透過此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回饋金再買書,請不介意再點擊唷)

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金石堂由此去

 

 

(但真要老實說,不滿意的地方也不是沒有,就是本集的愛情線我讀來始終有種微妙的尷尬感,可是聽人家說第二集的感情線是設定奇特的傑作,讓我更加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六月才要出版的《二部曲:靈魂護衛(Paladin of Souls)》了!)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