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mus(Anders Juul安德斯朱爾飾)透過好友的妻子認識了迷人的Marie(Amanda Collin阿曼達科林飾),她性感、聰明、熱情、幽默,幾乎集所有女人的優點於一身,兩人迅速陷入愛河。原本遊戲人間的Rasmus,開始讓Marie進入自己的世界。一起生活,共享的除了空間、時間、還有生活模式,隨著時間流逝,Rasmus突然發現自己漸漸失去了自我,他試著跟Marie溝通做出一點改變,卻發現兩人對「理想關係」的想像不同。眼看這段愛情岌岌可危,Rasmus會如何應變呢?

 

 

以往我們常看到女人在一段關係中愛到失去自己,【他媽的完美女友】少見地從男性視角出發,讓我們看到男人在關係變化中的恐懼。男人與女人來看這部片,獲得的可能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觀影感受。當Marie跟Rasmus進入同居階段開始,身為女性觀眾,幾乎一秒認出那些以退為進的「試探進攻」,包括裝潢擺設、空間分配、飲食偏好、生活習慣等等,夾帶著對方的熱情與迷戀,在關係的初始階段成功率確實頗高。因此當看到這階段的角力時,其實既覺得好笑又隱隱反省,內心頓時五味雜陳。

 

在關係中的妥協與退讓,很多時候開始得糊里糊塗,本片很巧妙地呈現了出來。熱戀時期,對於另一半可能近乎言聽計從,一方面是喜歡看對方開心的樣子,一方面是不希望讓對方看到自己「可能被貼上自私標籤」的行為。在一些無傷大雅的矛盾上,順著對方的要求都是可以接受的,尤其當對方又是半撒嬌、半禮貌地徵詢自己意見,當然要展現自己大方的一面。

 

 

可是我們會在某些時候,突然發現哪裡不太對勁。當Rasmus在Marie的建議下,參加跳蚤市場拋售自己的CD與DVD收藏而巧遇好友夫妻時,他偶有一回神的清醒,卻又迅速想拋開內心蠢動的擔憂。但漸漸,不管是那幅畫作該不該買、到底要掛在哪裡,或是洗碗機碗盤杯子怎麼放、兩人行程重要順序的安排,其實都是心裡反抗因子的借題發揮:不是「我真的介意死那副畫要掛在哪裡」或是「為何跟朋友看球賽是最優先順序的行程」,而是「為何我需要配合你去調整我自由自在的生活?」、「為何我不能隨心所欲做我想做的事?」或是「為何我需要以你的想法為依歸?」

 

就像剛喝了一大口冰涼的汽水時,直衝腦門的刺激會讓我們短暫失去其他感知,等刺激感覺退去,跟外界的連結又漸漸地回來了,才會慢慢從飄在空中的狀態落回地面。以往我們較常看到描寫女性在一段關係中的隱忍與退守,本片卻逆其道而行,扭轉了我們容易帶有偏見的男女權力結構,透過男性視角觀看男女在感情裡的權力轉變。有時候我們說,愛得比較深的就輸了,但在Rasmus和Marie的關係裡,卻是想得比較淺的就輸了。

 

 

在完全悲劇的和解之旅後,透過一段熱吻、一個眼神,就把兩人的道行深淺展現得淋漓盡致。愛情始終是最強力的催眠技巧,而這兩個人究竟是真情還是假意,看看誰清醒的時間居多就能明白。

 

不管是親密關係的不對等、地盤的權力展現、或是優先次序的選擇排列,我們都清楚看到Marie取得控制力的企圖,Rasmus完全是受迫害的無辜角色,這段感情從頭到尾就是他遇到了一個表面一切美好的真愛,而後一步步淪陷的過程。然而,現實生活中的愛情,絕對不會像電影中那樣二分法:一個人完全的瘋狂,一個人完全的無辜。

 

即便如此,我們很難不為Rasmus一掬同情之淚,身在女人陣營,看電影時我卻數度膽顫心驚,直檢討自己以前是否有過類似作為,有人說觀影後覺得爽快,我可是看得冷汗直流,本片表面浪漫、實際其實是驚悚片啊!我們只看到男人在感情裡的退讓,卻沒看到女人的愉悅,除非她的愉悅來自於權力高潮,否則在那樣一個討厭小男人、卻把對方變成小男人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預見女人的未來也並非晴空萬里。但要說那是圈套嗎?這種模式的愛情,也許就是周瑜打黃蓋的一段共業。如若沒有歡喜做甘願受的默契,只能祈禱落入圈套的那一方永遠不要醒過來。

 

 

以為找到完美另一半多開心,但世界上哪有什麼完美另一半,醒醒吧,並沒有!沒有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不會有「完美的自己」,所以最棒的應該是「適合的另一半」,自己的缺點在對方面前可以不是缺點,對方的缺點看在自己眼中甚至有種笨拙的可愛。如果欣喜找到完美的另一半,那麼接下來的慘劇,就會是自己必須開始彌補自己的不完美了。配合對方的生活方式,接受對方的價值觀,聽從對方的審美意見,調整自己的行為。然後一點一點、一天一天,直到你再也不認識那個「自己」。

 

【他媽的完美女友】沒打算各打五十大板,這樣反而真實。我們都說一段感情裡,很難全是一個人對或一個人錯,但其實一段穩定關係裡,比起兩人互相尊敬、理性檢討對錯,更多時候權力會向其中一人傾斜,只是看這樣的偏斜是隱而未顯、還是大剌剌呈現了。

 

 

看完本片,女人們可能大多會心一笑,不管有心或是無意,片中許多以守為攻的手段,相信不少女人可能都用過,只是這次被赤裸裸搬上大銀幕,總有點被看破手腳的感覺,也許以後真的應該收斂一些。倒是男人們可能笑到後來會發現自己眼眶微濕,瞬間理解了這些年莫名所以的委屈從何而來,我相信【他媽的完美女友】絕對是身兼編劇的導演克里斯欽泰夫卓普(Christian Tafdrup)尋求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血淚之作。兩性的攻防戰,看來古今中外皆然,至少踏進了陷阱的人們看完本片後會安慰地發現,原來自己一點都不孤單啊!

 

 

本文圖片版權所有:安可電影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文章連結請點此)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arrow
arrow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